三国时期鲁肃榻上策对东吴最有利,只是一个小人物阻止了东吴霸业

2020-08-01 18:53:31 作者: 三国时期鲁肃

三国时期吴蜀两方都是有各自争霸天下战略的,也就是鲁肃的榻上策,诸葛亮的隆中对,周瑜的二分天下,都是立足于统一天下的,而且主要对手都是曹操,但是最终这三个战略都没能实现。

相对来说隆中对为大家所熟知,但是蜀汉的一统天下之梦,更多的只能是诸葛亮孤军北伐了,刘备一死,益州本土官僚、刘璋旧部和刘备集团三股力量的矛盾愈发显著,诸葛亮只能用北伐来转移矛盾,把对内转向对外。其实以谯周为代表的益州本土官僚巴不得蜀国早点亡了,好实行“川人治川,蜀人治蜀”。

关羽败得太突然了,刘备川蜀军团才打完汉中之战,得全军整顿,修养和补给粮草,但是关羽的荆州军突然发起襄樊之战,就成了孤军北伐了,当战争失利的时候,根本没有援军,而且胜记也扩大不了战果,最多占领襄樊,而且还有个同床异梦的盟友,时刻想着荆州,只有荆州和川蜀军团都在,还是有机会的,一支汉中之战击败曹操主力部队的川蜀军,一支打的曹操想迁都的荆州军,在天时地利人和情况下在北伐曹操,机会还是有的。

周瑜的二分天下是那以实现的,周瑜本来是想利用刘备来掌控刘备的势力,和当年郭嘉建议曹操软禁刘备一样,真不知道,刘备的命咋就那么硬,曹操也是几次死里逃生,可怜的孙策,一次就毙命,孙策在,应该会支持周瑜计划的,刘备以枭雄之姿,而有关羽、张飞熊虎之将,必非久屈为人用者。愚谓大计宜徙备置吴,盛为筑宫室,多其美女玩好,以娱其耳目,分此二人,各置一方,使如瑜者得挟与攻战,大事可定也。今猥割土地以资业之,聚此三人,俱在疆埸,恐蛟龙得云雨,终非池中物也。只是那个时候孙权显然是更加支持鲁肃的联合刘备,北抗曹操的战略,认为那个时候应该宽待刘备,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抗曹力量。

不过孙权对刘备也不是完全信任的,刘备的四郡,控制权都在孙权,刘备的治所都是周瑜借给他的,“周瑜分南岸地以给刘备,被立营油口,改名公安。”,刘备的治所都是新建的,说明他对四郡没有实际控制权,“备以瑜所给地少,不足以安民,从借荆州数郡”“分豫章为鄱阳郡,分长沙为汉昌郡,以鲁肃为太守,屯陆口”“后长沙益阳县为山贼所公,盖又平讨”,长沙山贼动乱,是黄盖平定的,“荆州平定,将兵屯岑!”周泰传,周泰屯兵于岑,正是武陵郡!“武陵蛮夷反乱,攻守城邑,乃以盖领太守”赤壁之战后,武陵太守是黄盖,而且还领兵平定了蛮夷!“孙权为车骑将军,以柔为长史,徙桂阳太守”桂阳太守是全柔,所有四郡,刘备没有任命任何一个太守,反而都是孙权任命的!而且黄盖、周泰等人还在四郡屯兵、用兵。

话说回来,当刘璋被张鲁“欺负”的时候,周瑜给孙权建议了夺取益州并夺得天下的计划,今曹操新折衄,方忧在腹心,未能与将军连兵相事也。乞与奋威俱进取蜀,得蜀而并张鲁,因留奋威固守其地,好与马超结援。瑜还与将军据襄阳以戚操,北方可图也。」权许之。只可惜计划还未实施,周瑜在路上就病了,周瑜此战略也是有危险性的,一个是刘备能否认命,不干扰吴军夺取益州,就乖乖的当一个附庸于孙吴的地方势力,显然是不可能,这一点周瑜自己都说了,搞不好直接把刘备逼得和刘璋同盟,把他赶入益州,倒是刘备再想办法让刘璋“病死”那就直接给刘备作嫁衣了。还有一个关键人物张鲁,依他的性格见吴军攻打益州,要么回趁这个时候趁火打劫,打益州,要么被东吴击败直接投靠曹操,无论那一条对东吴都不是好事,偏偏东吴最大的短板就是陆军,而巴蜀山川险阻很不好打,所以张鲁就成了最大的一个变数。而依东吴在合肥东吴的表现,汉中之战难说,即便周瑜计划得以实施,长途征战,吴军能够调动多少兵力?能够支持多久的战争都是未知数。

相比之下,个人还是更看好鲁肃的榻上策,对东吴是最有利的,因为其提出最早,当时曹操和袁绍在官渡还未分出胜负,也是孙吴扩张的最好机会,鲁肃建议孙权,北方诚多务也。因其多务,剿除黄祖,进伐刘表,竟长江所极,据而有之,然后建号帝王以图天下,此高帝之业也。鲁肃的榻上策比诸葛亮的隆中对早了好多年,而诸葛家族在三国时代的势力是非常强大的,不排除诸葛早就听说过鲁肃的榻上策,并针对刘备当时所处形势稍作改动,肃规划的时候,刘备还不成气候,所以说鲁肃战略最终目的也是二分天下。当时吴最好的国策自然是鲁肃的榻上策,尽长江之极,北伐中原,比周瑜的现实多了。

但是尴尬就尴尬在,东吴军战力太差了,无论是周瑜还是鲁肃的计划,都是要先占领荆州,可是孙权在第一步上就耗时过久,也就是征伐黄祖,黄祖可是射杀了孙坚,和孙家是有世仇的,孙权花了数年的时间和江夏的黄祖死磕,却总是打不下来,所以说东吴缺兵缺钱的困境是影响二分天下之计落实的重要原因,等到最后一次灭了黄祖,大势已经改变了曹操刘备都卷入到了争夺荆州的纷争中,本来孙权是可以自己独吞的,不能尽长江之极就就不能取荆益割据长江之南,建南北朝故事,东吴是眼睁睁的看着时机慢慢流逝,而阻挡东吴步伐的却是一个黄祖,还是一个没有太多才能之人,黄祖本无才智,而孙坚死于祖手;孙策又不能亲复父仇,命为之,势为之也。甘宁也说他,祖今年老,昏耄已甚,财谷并乏,左右欺弄,务于货利,侵求吏士,吏士心怨,可东吴就是在这个小人物身上消耗了太多资源和时间,失去了建立霸业的最好时机。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