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特别爱演,是个戏精,后来还当上了皇帝!

2020-07-31 13:23:50 作者: 此人特别爱演

俗话说,“人生如戏,全靠演技”。如今靠演技或者所谓“演技”一夜爆红的明星不在少数。但是,演戏又不独是演员的专利,古代很多官员、皇子都非常擅长表演。

今天要说的这位就特别爱演,简直就是个“戏精”,但是你还别不服,人家戏是真演得好!

好到什么程度呢?最后,他凭借秒杀一切影帝视后的逆天表演当上了皇帝!

此人就是隋文帝杨坚与文献皇后独孤伽罗的次子、后来臭名昭著的隋炀帝——杨广!

开皇元年(581年),杨坚受禅登基,建立隋朝,是为隋文帝。长子杨勇被立为太子,军国政事等皆令杨勇参与决断;次子杨广则被立为晋王,官拜柱国、并州总管。

按照“嫡长子继承制”的惯例,杨广基本上是与皇帝无缘了。

但历史从来不会这么无趣!杨勇杨广兄弟二人的命运正在悄然发生变化。

虽然哥哥杨勇和弟弟杨广有很多相似之处,比如,二人皆“容貌俊美、生性聪慧”,都有贪恋美色、骄奢淫逸的缺点;但“龙生九子,各有不同”,他们兄弟二人的性格当中还存在着一个巨大的差异。

杨勇“个性宽厚温和且率真,为人不矫揉造作”,而杨广我们前面说了,天生就是个戏精、特别爱演。正是性格中的这个巨大的反差让太子杨勇变成了庶人,也使原本没有机会继承皇位的晋王杨广得以改立为太子。

前面我们说了,杨勇和杨广兄弟二人都有贪恋美色、骄奢淫逸的缺点。也就是说,在这一点上,两人其实是半斤八两、五十步笑百步。

但是杨广是个心机boy啊!他不仅爱演、腹黑,而且还会加戏。在得知母后独孤伽罗对杨勇冷落太子妃、专宠云氏、骄奢淫逸的作为非常不满后,他故意摆出了一副作风正派的样子,把除萧妃以外的妾侍全都打发走了,成功的将自己伪装成了一个绝世好男人!

这样一来,在皇帝杨坚,尤其是他们的母后独孤伽罗眼里,杨广就成为了比杨勇更适合做太子的人选!

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

最终,在独孤皇后的极力主张下,隋文帝杨坚同意废黜长子杨勇的太子之位,改立次子杨广为太子。

杨勇因此成为了史上第一个因为不会演戏而被废黜的太子,但他自己却一直没弄明白:明明手心手背都是肉,明明弟弟和我一样好色,怎么母后就专宠弟弟一人呢?

其实,杨勇输给弟弟杨广输的并不冤,毕竟杨广演戏足足演了7年!

但是,杨勇犯的也并非什么大错。当时的文林郎杨孝政就曾上书劝谏:“皇太子为小人所误,宜加训诲,不宜废黜。”太子冼马李纲也认为:“勇器非上品,性是常人,若得贤明之士辅导之,足堪继嗣皇业。”

然而,他的对手是腹黑的戏精杨广以及被杨广蒙骗的独孤皇后。所以,杨勇就算没有失德之处也必然被废。

后来,杨广顺利即位,实现了戏精到皇帝的华丽转变。即位后,杨广为了斩草除根,假借隋文帝之名拟了个假诏将前太子杨勇赐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