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派曹洪、许褚、夏侯渊和徐晃四员猛将围攻,才将他生擒

2020-07-31 13:21:28 作者: 曹操派曹洪、

三国猛将众多,民间有二十四猛将排行榜,一吕二赵三典韦,四关五马六张飞等,在这二十四人之外,其实,还有一个人很厉害,当时,曹操为了抓住他,派出曹洪、许褚、夏侯渊和徐晃四员猛将围攻,四面包围,另外,用乱箭将其战马射倒,这才将他生擒住。

那么,这个人到底是谁呢?他为什么这么厉害?本文只讨论演义。

这个人不是别人,就是马超的老爹马腾,马腾是西凉的割据军阀之一,早年和韩遂一直在西凉经营。

眼看马腾势力强大,加上马腾参与了“衣带诏”事件,曹操非常忌惮,于是,想除掉马腾,便设计以天子的名义,召马腾入京,马腾知道此去不祥,但是,不去也不行,便决定冒险前往。

出发前,马超劝父亲马腾说,这肯定是阴谋,干脆率军直接杀入许昌,马腾没有同意,于是,让马超留在西凉,只带了马超的兄弟马休和马铁,还有马超的堂弟马岱。

马腾的意思是,如果马超留在西凉,加上有韩遂相助,手里有兵马,曹操也会忌惮,不敢加害他,也就是说,马超是他的底牌,可是,没想到,马腾想的太简单了,曹操是铁了心要吃掉他。

其实,马腾当时也想借这个机会除掉曹操,只是,这事被一个叫黄奎的人搞砸了,马腾带兵到了许昌城外二十里的地方扎下营寨,曹操派黄奎去见马腾,黄奎和马腾商定,趁曹操出城点军时,趁机杀他,黄奎回去之后,出事了,他的一个小妾和他的妻弟苗泽私通,黄奎醉酒的时候,泄露了计划,他的小妾告诉了苗泽,苗泽得到消息,便密告了曹操,曹操随即设计,围困马腾。

当曹操借点军这个理由,和马腾见面时,布下了口袋,马腾被包围了。曹操派出四员猛将,前面曹洪率军进攻,左边是许褚,右边是夏侯渊,后面是徐晃,这四员猛将率军将马腾的部队分割包围,然后,乱箭齐发,马铁被乱箭射死,马腾和马休左冲右突,怎么也冲不出去,最终,他们的战马被射倒,又受了重伤,被曹军生擒。

《三国演义》第五十七回:马腾只道曹操自来点军,拍马向前。忽听得一声炮响,红旗开处,弓弩齐发。一将当先,乃曹洪也。马腾急拨马回时,两下喊声又起:左边许褚杀来,右边夏侯渊杀来,后面又是徐晃领兵杀至,截断西凉军马,将马腾父子三人困在垓心。马腾见不是头,奋力冲杀。马铁早被乱箭射死。马休随着马腾,左冲右突,不能得出。二人身带重伤,坐下马又被箭射倒。父子二人俱被执。

从这可以看出,曹操为了擒住马腾父子,下了很大的力气,派出了一流的猛将,曹洪、许褚、夏侯渊和徐晃,这四人,都是一流猛将,只有曹洪稍微次一点,但也算准一流吧,这四人的武力,都不低。

在这种情况下,四人还不能生擒马腾父子,最终,将马腾父子的战马射倒了,这才抓住他们,由此可见,抓住马腾父子,非常不容易,马腾父子的战斗力还是很猛的。

马腾这么厉害,其实也很好理解,因为他的儿子马超更厉害,如果马腾不厉害,马超估计也不怎么样,俗话说,老子英雄儿好汉,虎父无犬子,马超都那么厉害了,何况他的老爹?

说不定,马超一身的好本事,就是他爹马腾教给他的。以此判断,马腾的武力,至少和刘备手下大将老黄忠是一个级别的。

马腾被曹操擒杀,非常可惜,不然,曹操又多了一个劲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