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一多、高尔基、华罗庚、富兰克林他们都因爱书而读,鲁迅则硬读

2020-07-31 13:22:17 作者: 闻一多、高尔

闻一多醉书

1922年是高孝贞嫁给大学者闻一多的日子。但有说言闻一多先生看书成瘾,不论什么时间一看就“醉”,结果还真应验。结婚大喜的日子,一大早亲朋好友前来贺喜,而且大家找新郎不见,正着急时,不想女方的大花轿都要来了,在这个节骨眼上有人终于在书房里找到了新郎,原来闻一多一大早就读书去了,看书看得着迷,只见他身着旧袍,埋头诗书,一副痴迷忘醉的神情,看来闻一多看书成瘾,一看就“醉”还真不是瞎说的。

高尔基救书

世界文豪高尔基爱书如命。一次他在房间读书,突然屋中失火,他首先抱起的是书籍而不是别的东西,为了抢救书籍,他差点被烧死。他说:“书籍一面启示着我的智慧和心灵,一面帮助我在一片烂泥塘里站起来,如果不是书籍的话,我就沉没在这片泥塘里,我就要被愚蠢和下流淹死。”于是勤奋的高尔基先后当过学徒、搬运工、面包工人、看门人等,切身体验到下层人民的苦难。在此期间,他发奋读书,一步步探求并改造社会的真理。

华罗庚猜书

著名数学家华罗庚读书时,他先将书拿着手里,对着书名看一会,然后沉浸其中,闭目思考,他不像别人一样拿到书从前到尾翻阅起来,而是用这种怪方法。结果等他猜想书的谋篇布局,斟酌完毕再翻开,如果书的内容思路与自己猜想一致,他就弃之不读了。华罗庚这种猜读法不仅节省了读书时间,而已培养了自己的思维力和想象力,不至于使自己沦为书的奴隶。

富兰克林吃书

美国著名的科学家,哲学家,发明家,政治家,外交家,文学家。他之所以能有这么多的名衔都是“吃”出来的。他从小家贫,无钱上学,于是他就把节省下了的钱用来买书,有一次富兰克林在大街上遇见一个乞讨的老太太,见她可怜,就将手中的面包递给她,但老妪不忍心接过面包,因为这男孩看起来也不富。这时富兰克林一边执意递给老人“你吃吧,我有的是。”同时拍着装满书籍的背包说道。老妪吃着面包,只见富兰克林从背包里抽出一本书,津津有味地读起来。“孩子,你怎么不吃面包啊?”老妪问道。富兰克林笑着回答说:“读书的滋味要比面包好多了!”

侯宝林抄书

相声大师侯宝林只上过三年学,由于他勤奋好学,在有限的时间里集中读了很多书,其中有一次令他印象深刻。为了更好的训练语言艺术,他想买的一本明代的笑话书《谑浪》,可是跑遍北京城所有的旧书摊也未能如愿。后来,他听说在北京图书馆就有这部书,于是他决定把书抄回来慢慢研究。适值隆冬,侯宝林顶着狂风,冒着大雪,一连十多天往北京图书馆跑去,就是为了每天能抄一点,最后一部十几万字的图书硬是被他抄完。

鲁迅吃辣椒

鲁迅小时候酷爱读书,由于成绩好他被学校奖励了一块奖牌,他把奖牌卖掉换来一叠叠钱,鲁迅就用这些钱买来更多的书和另外一样东西-辣椒。因为他为了有更多的时间读书,一般都要很晚才睡觉,每当夜半天寒,北方凛冽的时候,鲁迅就咀嚼一个辣椒,一顿刺激令年少的鲁迅摇头晃脑,这时候既有精神了,也不怕冷了,于是就接着后半夜的时光继续读书,鲁迅为了学到知识,愿意克服各种困难,不怕苦,不怕累,最后终于成了我国著名的文学家。

当然,诸如奋发读书的例子有很多,比如中国古代就有的头悬梁锥刺股、囊萤映雪、凿壁借光等等,他们通过勤奋刻苦的读书最终成就了人生。高尔基说过“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伏尔泰也说过“读书使人心明眼亮。”,中国古代史书《三国志》:“读书百遍其义自见。”可见,如果想要获得知识就应该像高尔基、马克思、鲁迅这样的精神巨人一样需要刻苦努力,最后终能实现理想,成为伟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