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称帝之后,四爷党的结局如何?一个被赐死一个受重用

2020-07-31 13:23:07 作者: 雍正称帝之后

爱新觉罗·胤禛史称雍正皇帝,康熙帝第四子,母为孝恭仁皇后,是清朝第五位皇帝。历史上关于雍正登基的说法不尽相同。在雍正年间时,对雍正继位的谈论便不绝于耳。历史上有两种说法,一种认为:雍正是康熙帝临终前的合法君主继承者,后一种说法则认为他篡改了康熙留下了的遗诏,狸猫换太子。真相到底是什么,历史学界众说纷坛,至今还是难以盖棺定论的。

当时八阿哥也是皇位继承者的热门候选者,以八阿哥为党首的权力党派称之为“八爷党",其不仅有其他三位皇子的支持,更是有着康熙的哥哥裕亲王福全及很多朝廷官员支持。八阿哥可谓是所有朋党中势力最强大的一支。可为何最终会败给以雍正为首的“四爷党”呢。

一、“四爷党”核心人物

雍正之所以能成功登上皇位,与其身边的得力党羽有着不可或缺的关系。"四爷党"中的核心人物包括皇十三子爱新觉罗·胤祥、步军统领隆科多、川陕总督年羹尧和戴铎。这些人物在当时可谓是赫赫有名,同时也是雍正的左膀右臂。他们在成功帮助雍正登上皇位后的结局又是如何呢?

二、棠棣情深

爱新觉罗·胤祥是康熙帝第十三子,胤祥和胤禛的关系一直都非常好。当时康熙帝出巡只带一个随从,即使两兄弟只是短暂分别,也会以诗书往还。从史料记载中可以看出两兄弟年幼时关系已经非常亲密无间。所以在九子夺嫡这个风暴中心,胤祥可谓是竭尽全力帮助雍正登基。雍正继位后,便第一时间任命胤祥为总理事务大臣,同时晋升为和硕怡亲王。得到雍正如此重用可谓是在历代王朝中极为少见的了。之后胤祥更是至诚相托,以偿雍正知遇之恩。世人后来以“棠棣情深”来形容二人兄弟情谊。

三、隆科多和年羹尧结局悲惨

相比较于胤祥的结局,隆科多和年羹尧就没有那么好运了。起初因为他们拥戴有功,雍正登基后就授予隆科多吏部尚书的职位,年羹尧更是被加封为太保,雍正对他们甚是喜爱和器重。但是好景不长,他们两人开始仗着雍正的信任忘乎所以、结党营私。以一副高傲的姿态面对雍正,对朝廷的大小事务予以干涉。慢慢地,雍正开始意识到自己的皇权受到了干预。最终,雍正以结党营私的罪名,削夺了他们两个的官爵,使其得到制裁。结局可以说是十分悲惨。

四、戴铎被处决

戴铎则是雍正在争夺皇位期间的一名重要策士,出了很多计谋。雍正的称帝过程之所以如此顺利,戴铎可以说是拥有举足轻重地位的一名谋臣猛将。但是他的结局也十分不尽人意。在雍正上位后,戴铎先是被分配到年羹尧处当差,后因戴铎没事就爱发牢骚、抱怨,又经常把夺嫡的事挂在嘴边,雍正认为把他留在身边必是极大的隐患。因此,以贪污罪名处决了戴铎,一了百了。

得陇望蜀、贪心不足在封建王朝是万万不可的。作为一名臣子,你可以有远大的理想,但是如果你的欲望野心过于强烈,那么你必将成为封建王朝的牺牲品。隆科多和年羹尧的确有计谋有抱负,但是他们却忘了作为一名臣子最基本的职责是忠心。他们的结局告诉我们,人要懂得知足,否则会给自己惹上麻烦,甚至万劫不复。

在另外一方面,雍正作为大清皇帝毋庸置疑是出色的,他在位的十二年零八个月的时间里,几乎每天工作到深夜,他的勤政精神在古代帝王中堪称楷模。他励精图治、知人善用,在九子夺嫡期间,能得到这么多人拥戴一定有他独特的人格魅力。同时雍正在称帝之后并没有亏待和他一起同生共死的兄弟,可谓是宽宏大量。雍正的才能、性格,为他的政治表现添色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