邺城之战,尔朱荣葛荣两人不同的崛起之路,注定了葛荣的失败

2020-08-01 18:56:24 作者: 邺城之战,尔

北魏后期的六镇之乱加剧了国力的衰败,有点类似于东汉末年的黄巾之乱,北方的各地豪强都在平定六镇之乱的过程中崛起,后世大家熟知的高欢和宇文泰,都是先参加了六镇起义的义军,后来又投奔于当时权倾一时的尔朱荣,进而逐渐成为北齐和北周奠基人的。

在尔朱荣执掌北魏朝政的阶段,他最大的对手就是称雄北方的葛荣了,一度号称拥兵百万,而且也有南下攻入洛阳的野心,双方爆发的邺城之战,尔朱荣这位枭雄妥妥的教育了葛荣一次,以7000精骑击败了葛荣号称百万大军,虽然有些夸张,但是三四十万还是有的。可以说两人不同的发展路线,就多少决定了这两位枭雄不同的结局。

尔朱荣和葛荣虽然都是起家于六镇之乱,不同的是,尔朱荣北魏平叛的一方,而葛荣是参加起义的义军。

尔朱荣是想要夺取北魏的朝政,一切也都按照他计划的方向发展,他通过血洗洛阳的汉化鲜卑贵族和出仕北魏的汉世族大家,使得他得以控制北魏朝堂,被他扶立的孝庄帝,虽然有心诛杀尔朱荣,但是在尔朱荣控制朝政的早期,孝庄帝也是无能为力。

《北史.尔朱荣传》树置腹心在列职,举止所为,皆由其意。

尔朱荣在制造河阴之变后,诛杀了洛阳周围所有可能反对自己的势力集团,孝庄帝也只能表示屈服,朝中大臣也大多由尔朱荣任命,所以尔朱荣可以在自己的根据地晋阳掌控洛阳政事,孝庄帝虽然后来诱杀了尔朱荣,但那是后话了,在邺城之战前,尔朱荣已经实现了自己的“理想抱负”,通过掌控洛阳,掌控一个傀儡皇帝进而掌控北魏。

相比之下,葛荣就像是一个战争“暴发户”,他先后杀死义军首领元洪业、杜洛周,吞并其他义军势力,是自己成为北方实力最为强大的义军集团,并且在526年,直接建国称帝。

那么葛荣给自己的势力集团制定的方针策略如何呢?可以说葛荣就没有制定一个正确发展方向,反倒是有点像过一天算一天,他崛起于义军,但是没有改变义军的最致命缺陷。

可以说葛荣手下的将士为何跟随着他,因为大多数都是流民,没有粮食吃,而通过吞并扩充实力的葛荣没有为自己的义军打下一片根据地的意思。

也就是说葛荣集团褪去义军的表象,本质上偏向于强盗,他们四处征战的真正动因,不是因为什么推翻北魏,打下一片基业,而仅仅是为了单纯的活着,这也就决定了葛荣集团在如何强大都是没有根基的。

《资治通鉴.梁纪八》葛荣陷魏沧州,执刺史薛庆之,居民死者什八九……葛荣军乏食,遣其仆射任褒将军南掠至沁水。

《北齐书.神武帝纪》葛荣众流入并、肆者二十余万,为契胡陵暴,皆不聊生,大小二十六反,诛夷者半,犹草窃不止。

人家尔朱荣虽然也做过杀戮之事,但是本意上是为了掌控北魏朝政,毕竟自己只是北方的一个小军阀,如何得到洛阳城内世家大族的支持,他想要不被世家大族反杀就只有一条路可走,加之尔朱荣有晋阳这个稳固的根据地,所以尔朱荣在局势上是进退有据,葛荣则没有这个优势。

但凡葛荣和北魏的战事失利,其势力集团崩溃是很迅速的,后方也没有根据地支持,所以葛荣经不起一次大败。

还有一点就是葛荣并不能使自己属下完全信服,在他刚刚称王的时候,广阳王元深被俘获,结果很多义军将领想要扶立元深,这引起了葛荣的忌惮,只能将元深诛杀,这件事也是可以看出来,他虽是六镇将领出身,但是居于高位,还是不足以引起众人信服的,尔朱荣手下是什么人,高欢,宇文泰,侯景都在他的军中效过力,而这三人可谓是北魏末期那段时间,叱咤风云的人物。

两人在局势的推动下,于528年爆发了关键的决战,也就是邺城之战,尔朱荣退居晋阳遥控洛阳,而葛荣所部为了养活自己,只能大举南下,兵锋直指邺城,拿下邺城,也就有继续拿下,进攻洛阳的资本。

邺城故址在今河北临漳县西、河南安阳市北郊一带,但主体在临漳县。

《魏书.尔朱荣传》时葛荣将向京师,众号百万......贼锋已过汲郡,所在村坞悉被残略。

汲郡大致在今河南卫辉市西南,也就说葛荣主力部队围困邺城,而一部分小股部队已经南下抢掠了,也是能看出此次葛荣军事行动的目的,为的就是抢夺粮食,保证自己的存活。

而这也就给尔朱荣出难题了,不管葛荣有没有攻打洛阳的计划, 只要邺城被攻破,那么葛荣集团必然会继续南下,这不是葛荣一个人可以决定的,既然尔朱荣成为了北魏的实际控制者,那么他就必须要有所行动,不然的话,难保洛阳的孝庄帝不会趁机玩一把诱惑葛荣去打尔朱荣的戏码。

面对危机,尔朱荣果断采取了擒贼先擒王的策略,他也是看出了葛荣所部虽号称百万,但人心不齐,一盘散沙的实质,所以率精锐部队来了一次斩首行动。

《魏书.尔朱荣传》乃率精骑七千,马皆有副,倍道兼行,东出滏口。

葛荣的百万大军虽是夸大,但三四十万人马还是有的,那么尔朱荣为何敢于用7000人去和葛荣正面相抗呢?除了尔朱荣看穿葛荣集团外强中干的实质外,还有一点就是,时间不等人。

邺城被围,被攻破可能是旦夕之间的事情,所以尔朱荣派遣援军必须从速,不然的话,邺城被攻破,进城固守,尔朱荣就难以击败葛荣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