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来继承王位?秦昭襄王坎坷的继位之路,王位之争的季君之乱

2020-08-01 18:55:12 作者: 谁来继承王位

公元前311年,秦国的第一位秦王秦惠文王病逝。在继承了其父秦孝公的遗志之后便一直致力东出,任用张仪以连横方法破坏了列国的合纵攻秦之战,丹阳蓝田大战更是打垮了盘踞在南方的超级强国楚国。

秦惠文王死后,由秦武王继位。我们印象中的秦武王以为都是电视剧里那样的不堪,但是事实上他还是很有雄心壮志的,他在位之时最大的一件功绩就是拿下了韩国重兵防守的宜阳。

宜阳是连接韩国上党、新郑、南阳三地的重要枢纽,同时也是守卫二周的重要门户,因此对韩国来说不容有失,韩国在这儿重兵驻守。但是对秦国来说,此地也是秦国东出的最关键的一环,占据宜阳则占据了崤、函之险,总之此地对两国来说都是很重要的一个地方。秦武王在位之时不顾朝野上下的反对倾举国之力拿下了这个地方,从此秦国东出可以说是畅通无阻,进可攻,退可守,而山东列国尽皆为鱼肉了。

但是秦武王这货脑子有点“轴”,大王当的好好的非要去举鼎,最后的结果大家也都知道了。秦武王举鼎失败,最终伤重不治身亡。

可是这家伙撒手人寰了,身后事从此不管,但是他给当时秦国朝野倒留下了一大堆烂摊子,其中最大的问题则是:谁来继承王位?

秦武王本身没有儿子,因此按照古时候的规矩就是由自己的兄弟继承。可是秦武王这家伙的兄弟也多,自身又没有立下遗嘱,当然他自身也没有想到自己会死的如此窝囊,总之就在秦武王死后的这段时间里,秦国出现了一个“真空期”。

但是这个“真空期”对秦国来说是极为不利的,其原因也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1.国君迟迟没有人选,国事无人理政,长此以往国家必然生变,秦国可能会出现内乱,这样肯定会导致秦国国力的下滑。

2.在当时秦国举世皆敌的状态下,一旦六国抓住这个千载难逢的战机,那么秦国就将又会回到几十年前那个在灭亡边缘即将崩溃的秦国。

因此,当时的秦国朝野意识到,必须尽快的迎立一个国君来稳定朝局。但是事实真如秦国朝臣所想的那么轻松吗?

这个还真不容易。因为就在这段“真空期”的时间里,秦国陷入了内斗之中,一幕同室操戈的悲剧在秦国上演。虽然以秦昭襄王赢稷最终胜出出任秦王,但是他的这个秦王之位可以说来的分外的不容易。

王位之争,谁来做大王?

我们都知道,赢稷最终能够坐稳这张王位主要是靠他的母亲宣太后背后的势力,但是其实一开始他不是王位的候选人,甚至连候选人资格都没有。

秦武王死后,秦国政局一下陷入了动荡,秦国群龙无首。但是,国不可一日无君,针对此情况下朝中的大臣们还是纷纷的寻找有实力的公子们。

秦王之位可不是一般的软脚虾想坐就能坐的,一个好的君主可以说决定了一个国家的命运:

其一.那就是秦国之后的战略规划今后是怎么样,是东出还是南下攻楚或者北上攻赵,或者继续执行秦武王时期的战略方针继续的打压临近的韩国。

其二.新官上任三把火,一朝天子一朝臣。新的秦王即位之后用何人为相,何人为将,有哪些大臣因为拥立之功可以从此平步青云。

可以说新君决定的不是整个秦国的命运,而是朝中各位大臣的命运,所以当时秦国朝中的“积极性”都被调动起来了。

虽然争王位的公子可谓众多,但是最终还是要靠硬实力说话。当时秦国朝中有两股强大的力量可以说能够左右秦国未来的国君之位:第一股就是以秦惠文王的王后惠文后支持的季君公子壮为首;另一股就是以秦宣太后支持的泾阳君公子芾为首,并且宣太后也得到了在武王时期被打压的秦国宗室重臣樗里子的支持。

但是惠文后的实力也可以说相当强大,一时间可以说两方难分高下。

看到了吧,这就是当时秦国国内的形势。也就是说当时的秦昭襄王赢稷并不具备那个资格:

首先.就是他本人在燕国为质,根本无暇他顾。我们都知道,春秋战国时期列国有互换质子的习惯,也是为了保证弱国不被强国所吞并的一个有效手段,另一个也是为了缔结盟约。但是当质子的公子要么是身份尊贵,要么则就是不被父亲所待见的。

其二.因为常年在国外为质,所以在国内没有属于自己的势力,可以说当时的赢稷处于一个被人遗忘的小角落里?

总之到这也能看出秦昭襄王赢稷当时是并不具备继任国君的资格的,那么究竟是什么力量让他得以在这场君位争夺之战中能够胜出呢?

外部力量的支持,赵武灵王的强势介入,赢稷意外胜出

就在宣太后和惠文后斗的难分高下之时,有一股外来力量的出现打破了这个相持不下的均势,最终胜利的天平则是朝着宣太后倾斜了。

那就是赵国历史上少有的雄才大略的君主赵武灵王的支持,他明确表示可以支持宣太后,但是必须立在燕国做人质的赢稷为王,而当时燕国方面也因为当年赵武灵王帮助燕昭王的举动所以答应送还公子稷回国继承王位。

当然赵武灵王肯定不是傻子,他没事要介入别国的国事干嘛,这不是自己闲的么?他这么做肯定有他的目的。

当然现在有很多人的观点说他是为了迎立赢稷以达到来控制秦国的目的。

但是在我看来这种说法真的很扯,因为在战国历史上这种事情还真不少,比如有魏武侯帮助秦献公,魏武侯帮助田午等等,春秋时期还有秦穆公帮助晋文公等等。

最后的结果是怎么样的呢,有哪个国君最终能够成功的控制对方的朝政呢?最后一个个都玩脱了,尤其是魏国给自己挖了一个大坑让自己跳了下去。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