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碧水畔 福州市民为内河“代言”

2020-07-17 09:37:49 作者: 悠悠碧水畔

龚玉兰每天都要去水上公园游玩。记者 朱榕 摄

福州新闻网7月1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16日,“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集中采访活动走进水上公园、牛岗山公园。在碧水悠悠、绿意葱茏的内河边、公园内,市民向来自中央、省属媒体的采访团热情讲述内河的故事,感慨今夕变迁,揭秘福州小康生活的幸福密码。

上午9点多,位于连福路的水上公园内波平如镜,艳丽的水生鸢尾在阳光下飘逸摇曳。绿树成荫,歌声远远传来,走近一瞧,一位依姆站在亭子里,一边摇扇,一边自得其乐地练歌,声音洪亮。“搬到这里10多年了,每天都要来公园走走,唱唱歌,待上一个上午,这里不热,空气又好,比待在家里强。”89岁的龚玉兰笑着和媒体记者拉起了家常。

2006年,龚玉兰从大儿子处搬到二儿子家帮忙带孙子,家旁边就是水上公园。以前,她经常在西湖公园跳舞,看到水上公园,心里一阵失落:水体常年黑臭,淤泥堆积,河床裸露,特别是夏天,晒干的淤泥散发阵阵恶臭。她带着孙子来散步时,总要捏紧鼻子,离河边远远的。

2017年随着福州黑臭水体治理的持续深入,上游的浦东河完成整治,龚玉兰欣喜地看到,公园一年比一年变化大,水质清澈,绿树多了,空气好了,沿着步道还能一路走到光明港公园。

孙子上了初中后,龚玉兰有了大把的闲暇时间,于是和街坊四邻成立了小乐队,10多个人,吹拉弹唱,其乐融融。龚玉兰兴头起来,边唱边跳,生活有滋有味。也许是常年的健步和唱歌跳舞,龚玉兰身子格外硬朗,将近90岁腰背依然挺拔。

“怎么没见你的伙伴呀?”一位记者问。“他们是周一、三、五来,我是天天来,晚上还要到公园内跟大家学跳广场舞。大家跳什么,我也跳什么!”龚玉兰笑开了,向采访团挥一挥手,又沉浸在自己的歌声中。

上午11点多,采访团来到牛岗山公园,2万多平方米的阳光大草坪上,有游客在放风筝,风筝在天空中轻盈翱翔。这里随处分布着浅凹绿地、雨水花园,艳丽的花木、开阔的视野,令人心旷神怡。在2011年征迁前,这里曾是晋安区鼓山镇潭桥村和岳峰镇竹屿村地界。

63岁的潭桥村村民陈小珠说,搬家时,她又喜又不舍。喜的是以后一大家子不用挤在老宅里,居住条件改善了,不舍的是过了几十年“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的乡村生活,从此就是记忆了。但回迁后,她在牛岗山公园处处都能找到记忆中的乡愁。溪流还保留着原来的格局,凤坂一支河的水却不再污浊黑臭,鱼塘变成了雨花溪湖,时常能看到黑天鹅戏水的身影。公园还保留了村中年代久远的大树,在绿化树种外还种植了莲雾、荔枝等果树。

“这里不仅环境好,周边学校、医院配套也很齐全。公园建成后,好几条公交车也紧跟着开通了,周末时非常热闹。”陈小珠说,她习惯每天晚饭后,到公园散散步,跳个舞,回家什么烦恼都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