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袍乃是“封建糟粕”?如今炙手可热备受追捧,登上春晚名扬海外

2020-08-01 18:56:48 作者: 旗袍乃是“封

自古以来,任何美好事物的发展必然是伴随着人们的讨论和争议的,就像如今被誉为中国国粹和女性国服的“旗袍”,曾经也遭到了无数人的抨击和声讨,甚至还被有些人认定为是风尘服装、伤风败俗之物。而转眼间,曾经被人们视为“登不得大雅之堂”的旗袍如今也走上了春晚的舞台,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热烈追捧。

服饰文化是中华文化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那些精美绝伦的中国传统服装深受世界各国人民的喜爱,时至今日也还有不少的汉服爱好者坚持效仿古人,穿着传统服饰。

精美的传统服饰完美地实现了历史和现实的交融连接,让我们得以跨越数千年的文化记忆,去感受古人在穿衣上的古朴智慧和不俗的审美趣味。

▲西塘汉服节

《激流三部曲》中对旗袍有这样的描述:“从来民国范,大美数旗袍。”同样作为中国传统艺术品的旗袍,它身上所存的争议要比其他任何的传统服饰都多。

因为旗袍的剪裁非常能够展现女性的形体美,不仅能够通过衣服流畅的线条显示出女性曼妙的身材和曲线,更能衬托出中国女性身上的古典韵味和高雅气质。

但在许多迂腐的人眼中,展现身材是和“引诱”、“风尘”这类贬义词挂钩的,因此他们对于旗袍有着诸多的偏见。

▲旗袍

在近代,中国深受殖民侵略之苦,社会在西方文化的强烈冲击下,开始了一系列的改革。

而在这众多改革之中,人们在服装上所做的改变尤其引人注目,男士穿着的长袍马褂变成了西装革履、女士的汉服也换成了洋装。

与此同时,一种结合了中西方特色的女士服装也应运而生了,它就是旗袍。

旗袍把中国女性从宽袍大袖中解放了出来,使得她们终于能够通过合身的服饰来展现自己曼妙的女性身材。

可是这种新式服饰的发展过程也充满了各种各样的阻力。

▲青年时代身穿旗袍的宋庆龄

旗袍刚开始兴起时,中国社会正处在一个非常混乱的状态,百姓们在乱世之中生活得非常艰难。很多正当妙龄的女孩子为了谋生,只能选择堕入烟花巷里。

而烟花巷中的女性美自然都是千娇百媚的,为了衬出自己的曼妙和魅力,她们纷纷都穿上了摄人心魄的旗袍。

于是灯红酒绿的世界中充斥着穿着各色旗袍的舞女和酒女,

使得当时的人们都认为旗袍是成风尘女子的一个显著标志。

▲身穿旗袍的风尘女子(剧照)

就此,旗袍成为了一种露骨谄媚的服饰,一种风尘俗气的象征,被人们视为“封建糟粕”。

它因为人们的偏见和误解,承受着来自于社会各界的舆论压力,坠入了污名的深渊之中。旗袍在人们的刻板印象中走过了一百个年头,这个凝结了无数人心血和汗水的艺术品的光芒,也就此被掩藏了起来。但真正的宝珠是不怕蒙尘的,

不管时间过去多久,它依然会在人看不见的黑烟角落里独自发光,等待着自己被世人发现的那一天。

旗袍就是这样的一颗“宝珠”,它在春晚的舞台上迎来了自己的新生,以一种熠熠生辉的姿态出现在了大众的面前,此后便名扬海外,成为炙手可热备受追捧的服饰。

舞台上一群穿着旗袍的姑娘们以一曲《晨光曲》惊艳了众人。她们手拿中国团扇,身姿摇曳,款款舞动而来,身上的锦绣旗袍如同流光浮影一般美妙地流动着,使人见之难忘。

▲春晚《晨光曲》

旗袍就这样再一次走入大众的视野中,成为了人们最为喜爱,争相购买的服饰之一。旗袍因为登上了春晚的舞台闻名四海,地位可谓打脸那些说它风尘的人,在民众心中也迅速占有一席之地,

人们的争相购买使得旗袍厂商也就此进入到了事业的巅峰时期。旗袍终于重回了自己的时代,在人们的追捧中渐渐褪去了曾经被人遗忘的近百年的孤寂时光。

新世纪的人们也早已没有了近代中国人那种未开化的蒙昧无知,以及对于新事物的反感和排斥,人们不再用有色眼镜来看待旗袍了,反而更懂得欣赏它的雅致风韵,使得中国旗袍再次焕发出了全新的活力和生机,以一种优美端庄的姿态再次走入人们的生活当中。

参考资料:

《离骚》《激流三部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