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派陈平处死樊哙,陈平违背诏书,反而保住了他与樊哙的性命

2020-08-01 18:58:00 作者: 刘邦派陈平处

汉高祖12年,燕王卢绾反形毕具,汉高祖刘邦任命樊哙为相国,带兵攻打卢绾。

刘邦此时病情严重,性命危在旦夕,他担心自己死后戚夫人与赵王刘如意的安危。

樊哙已经击败燕军主力,即将平定燕国时,有人在刘邦面前诋毁他说:“樊哙是吕皇后(吕雉)的党羽,等你驾崩之后,他准备用这支军队攻打赵国,杀掉戚夫人与赵王如意。”

刘邦画像

刘邦听后大怒,用陈平的计谋,在床前招来周勃说道:“陈平赶紧带着周勃赶去樊哙军中,之后周勃接替樊哙的职位,陈平斩下樊哙人头。”(樊哙手下有大军,至于如何凭借一个使团夺军权、斩主将,刘邦的臣子中也只有谋士陈平能做到了)

两人接受诏令后,快马加鞭地赶去,没到军营时两人商议到:“樊哙是皇帝的故人(认识很久的好友),战功多,又是吕皇后妹妹吕须的丈夫,身份尊贵又与皇室有亲。皇帝因为一时的仇怒才想处死他,就怕皇帝将来会后悔。(两人怕刘邦将来后悔而在自己身上发泄怨气)宁愿将他囚禁起来送回长安,让皇帝自己做决断。”

樊哙画像

两人在军队驻扎地距离较远的地方设立祭坛,用皇帝符节令樊哙赶来守诏。樊哙刚拿到诏书,就被人从背面捆住双手关进了囚车。周勃接替了主将之位,陈平将樊哙带回长安。

带着囚车毕竟会拖缓行进速度,队伍还没回到长安,刘邦已经驾崩,朝廷在处理刘邦的丧事。

陈平是策划整场事件的人,他担心吕须在吕雉面前讲自己坏话,就离开队伍脱身赶回长安,在刘邦的灵位前不停地哭泣而不肯离开。他坚决要求入宫宿卫,吕雉就任命他做郎中令。陈平在樊哙的囚车回来前一直不敢离开宫殿,所以吕须也抽不出空子去说他坏话。

樊哙被关进囚车带回长安

樊哙的回到长安后恢复了官职与爵邑,陈平也暂时安全了。陈平后来当上了丞相,吕须仍然怀恨在心,就在吕雉面前说:“我听说陈平每天饮酒作乐、调戏妇女,完全没有丞相的样子。”吕雉一直畏惧刘邦手下的旧大臣,听到这话反而更高兴了。

陈平为什么宁愿违背诏书,都不敢做刘邦命令的转达者?

刘邦没起兵前是个土匪头子,手下只有100多人,樊哙从那时开始就跟着刘邦混了。

刘邦的正妻是吕雉,樊哙的正妻是吕须,两人的媳妇是亲姐妹。

在刘邦派陈平处死樊哙时,樊哙的职位是相国,采邑有4100户,以平均一户7人来算,向樊哙交租的有近三万人。

刘邦与他的谋士们

向刘邦诋毁樊哙的人,说的是没有根据的谎话,刘邦如果查清真像,必定会后悔。如果后悔,以后见到陈平就会想起错杀连襟之事,必定会因此疏远陈平,而且陈平是整个计划的策划者。

所以说,就算刘邦不死,陈平也会因为这件事受牵连。陈平没有张良那样的功成身退之心,自然不愿意让自己将来的仕途受到影响。

吕雉是将来的太后,吕雉的儿子将来要继承皇位。吕雉为人重视家族胜过重视国家,陈平自然不敢处死她的妹夫。

吕须为人老谋深算且身份尊贵,陈平也不敢杀死他的丈夫。

陈平虽然不敢杀樊哙,却在刘邦面前定下了杀樊哙、夺军权的计策,这是为了避免正面顶撞到刘邦的怒气。陈平私自违背诏书,本该将樊哙杀死,却把他押送回长安,是他知道樊哙就算死,也不能死在自己手下,而他也不会因为这个决定而被刘邦责怪。凭借一个使团就转移军权、擒拿主将,足以见证陈平的足智多谋。但它为人太过圆滑,所以刘邦死前说:“陈平智慧有余,但是不能独自担当大任。”正是因为这份圆滑,让他在险恶的仕途中游刃有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