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基地没房本拆了迁睡马路吗?史律师教你没房本照样拿高补偿

2020-07-31 03:31:44 作者: 宅基地没房本

最近,我们北京京康律师事务所律师接到四川某村的10户村民来信,据当事人称述:“农村房屋从来就没有办过房本,现在行政机关要拆我家房屋,说是违建不给补偿,我们应该怎么办?”

在我们实际办案中,没房本就等于没补偿是大部分“老实人”的直观认识,因为老百姓对房子合法性的唯一法律外观理解仅仅限于“房产证”,老百姓辛辛苦苦几十年,为了就是能在家建造一套漂亮的农村小洋楼,“房本”对老百姓来说意味着太多承重的负担和责任。

没房本拆了迁就得睡大马路上,这是老百姓观念中对拆迁结果所要面临局面最朴素的认知。那么,这种认识是正确的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今天,北京京康律师事务所史律师为大家讲解关于没房本的拆迁补偿问题,希望能真真切切帮助到我们的被拆迁人。

为什么没房本

在这里我们简明扼要,不赘述各种没房本的原因,总体的处理原则就是只要不是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占用耕地、农用地等情形的,原则上都有补偿,依法维权即可,区别处理。

第一,正当房屋历史原因没办产证。

在此情况下,老百姓的的房屋虽然没本、没登记,但不是我们法律上定义的违建,违建认定的机构、原因都有严格的法律规定,类似历史原因这种情形可以通过村委会、乡政府等协调从新认定补发新证,依法和同等有证房屋完全一致的补偿。

第二,没房本都有补偿

我们有的农民建造房屋确实有时候是私搭乱建的,房屋建造在了耕地、自然保护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等依法不得建造房屋的土地上,涉嫌非法占地和违法建设,可能被面临处罚的危险。在这种情况下,“没房本”是严重的违法行为,办不下房本来,但此种情形一般来说仍有补偿的,拆迁人违法拆迁仍然有补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