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专稿」马成芳:青春向阳,做最好的自己

2020-07-31 03:30:26 作者: 「毕业季专稿

马成芳支教时与学生合影

六月,是分别的季节,是新旅途的开始,是2016至2020年的毕业班列车到站的时间。曾经我们满怀期待步入大学生活,如今我们要跟生活了四年的同学、老师和学校说再见。转眼间大学时光匆匆逝去,那些努力奋斗的日子,那些欢声笑语的日子,那些为了梦想奔跑的日子,都定格成了永恒。

做最好的自己

马成芳支教时与学生合影

马成芳,青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级思想教育专业学生,2017年担任学校团委宣传部干事,院读书会宣传部部长等职务,2018年获得了书法比赛三等奖、教案技能比赛一等奖,2017年获得“优秀志愿者”,2019年“优秀学生干事”、“优秀顶岗支教实习生”等荣誉称号。

闲云潭影日悠悠,物换星移几度秋?四年,可以发生很多事,也可以相安无事,关键在于自己的选择,一切都取决于自己。作为土生土长的青海姑娘,马成芳在谈到四年来收获时,她讲道,四年来在学业生涯中成长了不少,那些比赛前的日夜苦练,考研路上的早起晚睡让自己在一次次磨练中更加明确了自己的目标,并为之付出了努力。刚进入大学的马成芳跟所有新生一样,对于大学充满了期待,每天重复着三点一线的生活,经历了大一的适应期,在学习和生活上她都开始步入了正轨。大二开始她积极参加活动,无论在运动场上还是在志愿活动中,身边的同学总能看见她的身影。

马成芳说:“这短暂的四年里,我们只需要做三件事:该做的事做完、能做的事做完、想做的事做完”。学好专业知识,考取必要的证书,这是我们该做的,我们要做到;处理好师生同学间的关系等,这是我们该做的,我们要做好;想做的事取决于自己的内心,有人想在知识层面得到提升想去考研,有人想创业去开启不同的人生,如果想要去做,那就不要犹豫,竭尽全力地去做,青春只有一次,不管成功与否,我们都曾努力过,都是为了更好的自己。

作为师范类专业的学生,马成芳觉得支教是一项很能锻炼人的工作。在2019年9月份,马成芳来到湟中县一所小学支教,四个月的支教生活就如同一杯清茶,没有华丽的色泽和香甜的味道,淡淡的清香,却让人回味无穷。刚来到支教的学校时,心里还是有些担心的,但看到青春活力的学生,热情关怀的老师和领导后,她决定无论面对的困难有多大,既然选择了就应该勇敢接受,勇于担当。

在实习支教期间,她深深的感受到要上完一堂课并不难,可是要上好一堂课需要自己认真钻研教材,用心备课,考虑到每个学生对知识接受程度的不同制定了不同的教学计划,对成绩不是很突出的学生开小灶给他们补习之前的功课。明白了其实在工作中更多时候需要的都是实践精神而并非理论。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课堂四十五分钟的需要!在所在的支教学校里,每天都会忙忙碌碌,为了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看着孩子们努力生活,会让自己有一种把所有的知识和爱传授给他们的冲动。

通过支教她了解了老师的酸甜苦辣,了解了老师的伟大,认识到作为一名实习生,未来的教育工作者,对教学工作需要学习的东西很多,要时刻保持虚心学习的态度,刻苦学习,踏实钻研,严格要求自己把教学工作作为一项长期首要的工作去抓。谈到支教生活中的收获时,她说:“在这段时间中,我积累了一定的教学经验,学到了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这对今后的学习和教学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这段教学生活让马成芳在给学生传授知识时更加坦然,使她更加了解了现在的00后学生,学会了如何处理师生间的关系。让自己的教学理论变成了教学实践,使虚拟教学变为真正的地面对面教学,具备了扎实的教学功底,创新的教学理念。正是这段教学经历,让她更加坚定教师这一职业,表示自己今后将不断努力学习,真正走上教师岗位。

不畏艰难,一路向前

马成芳生活照(左)

明知考研这条路十分艰辛,无论成功与否,不试试又怎么知道结果呢?大三时面临考研和考事业单位等多种选择时,马成芳在家人的支持和朋友的鼓励下选择了考研这条路。在决定考研院校和专业前,她经历了很长时间的思考和迷茫,经过对未来规划、所学专业的冷静分析后,自己选择了本专业和本学校。在经过支教后更有信心成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喜欢与同学们相处,在帮助他们的同时,自身也有了满满的成就感,这也是其中选择考研的一个原因。

从决定考研开始,每天过着苦行僧式的生活,早出晚归,脑海里思考最多的就是学习,马成芳重新拾起高中所拥有的那种勇气和决心为着更高的目标艰苦奋斗。首先从英语开始,每天早上背两个小时的单词,跟着网课老师学习做英语阅读等,其次重温专业课,把重点知识整理出来,方便日后复习。日复一日,终于等来了考研时间,考场上她静下心来答题,当考研结束的那一刻,她觉得空气都是新鲜的。

等待成绩时碰上疫情,发布成绩时间推迟。马成芳重新做试题,她发现自己英语答的不是很好,有点焦虑,每天都在做思想斗争,准备工作还是继续考研犹豫不决。当看到成绩的那天,她说:“那天心情挺复杂的,大家都在安慰我,但从考研结束的那天起,自己就在想不管结局怎样,但曾经努力过,这就足够了”。

失败和成功的结果不那么重要,反而是你面对成功和失败的态度更重要。人生何处不是失败与挫折,如果不懂得怎么与失败相处,不知道怎么利用好失败,那不仅会让自己一蹶不振还会失去失败所带来的财富,即便一时会成功,后面总会有失败等着把你拉入深渊低谷,让你颓丧与堕落,甚至习得性无助。当面对失败的时候,马成芳会问自己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是想成为一个主动面对失败而后更加积极认真的人,还是想成为一个逃避失败或者始终沉浸在失败的痛苦中而绝望的人?每一个这样的选择,其实都在塑造着自己。对于考研这件事,马成芳打算暂时先工作,再准备考研的事,坚持下去,提升自己。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