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代表——中国疾控中心刘起勇教授2020届研究生毕业典礼致辞

2020-07-31 02:43:30 作者: 导师代表——

同学们:

今天,我非常荣幸能作为导师代表,参加2020中国疾控中心研究生毕业典礼。首先,请让我代表所有的指导老师,祝贺各位同学如愿以偿,顺利完成学业!

回顾一千多天的共同成长历程,我再次感受了研究生培养的纠结、充实、喜悦和不舍。首先,作为导师与你们共同经历了探寻科学选题的困惑和喜悦。面对无数公共卫生挑战和医学难题,我们否定了一个个实际问题和科学假说,经历了贪大和平庸的纠结,最终筛选确定了具有科学价值和实际应用前景的新颖而适当的选题。其次,作为合作者与你们共同应对科研创新的艰辛和坚持。科学命题的确立,意味着分秒必争的科学探索的开始,和必然经历夜以继日的科学实验和演算的磨难,忍受探索道路上的孤独,克服公开和隐蔽同行平行探索的竞争风险,因为科学创新的规则是“只认第一,不认第二”。有时,我们不得不做出科研设计的调整,甚至重新选题。最后,作为同行分享你们创新成果被认可的喜悦。从你们获得一个个实验和演算数据,阶段性成果的发表,到毕业论文的写作、答辩,导师始终努力作为同行,保持最冷静、最客观、最严苛的批评精神,避免盲从、鼓励独创,经受住同行评议、盲评、抽查等系列考验,也分享着你们的每一个进步、成功和成长的喜悦。亦师亦友,长期磨合形成的默契,教学相长,使我们成为渐趋成熟的合作者,即将分别的时刻,导师真有些不舍。

数年艰辛而充实的求学之路,今天终于有了收获。同学们就要走上各自的工作岗位,或新的求学生涯,大家都很激动。有些同学可能会想,终于毕业了!苦尽甘来,再也不要为考试烦恼,再也不要为学习痛苦。三十多年前我毕业的时候,也是这样一种想法。走上工作岗位以后才意识到,真正的学习才刚刚开始。

在和同学们临别之际,我想结合本人35年走过的历程,与同学们分享几点感受,希望对大家有所借鉴和启示。

首先,积极向上,阳光心态。心态决定格局,格局决定态度,态度决定结局。无论你身处何地、身居何位、顺境逆境,面对生活或工作问题和挑战,只要你能摆正心态,你就能有“顶天立地”的格局,就能保持积极正面态度,想方设法努力去解决问题,把事做成。阳光心态主要包括健康心理、感恩平和、积极正面和反向思维。

第二点,善待自己,健康体魄。马上就毕业了,同学们可能都很兴奋。大家跃跃欲试,纷纷走上各自的工作岗位,继续学习生涯,或开始新的家庭生活。但无论工作还是生活,都需要打持久战,要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健康的体魄是最基本的保障。希望同学们都有自己健康生活和工作规划,每人至少拥有一种适合自己的健身方式,不管生活多忙、工作多累,都要保证每天有适量的运动和充足的睡眠,保持良好的健康状态,享受生活和工作的乐趣。同学们,作为疾病控制工作者,我们肩负着保护全国乃至世界人民健康的神圣责任,如果我们都不能保护好自己的健康,怎么能保护人民的健康。

第三点,善于学习,成就事业。在同学们即将开始新的学习、工作、生活的时候,我希望大家能静下心来,认真考虑一下自己的人生规划和事业规划,无论你身处何地、身居何位,都要尽快找到自己的事业和生活,做好规划、策划,并尽快付诸行动。

同学们正处在一个飞速发展的时代,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大健康、全球卫生健康共同体,社会快速的发展迫使我们每一个人必须不断地学习,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 学习是一辈子的事,学习是多方面的。学校的学习仅仅是打基础,形成科学思维,掌握科学研究方法,工作实践中的需要不断学习,而更重要的是学习做人、成就事业。同时,要认识到,学习的目的不仅仅是掌握知识,更重要的是用你学到的知识解决疾病控制工作中碰到的实际问题,为健康中国和全球疾病控制事业、为人类健康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同学们即将奔赴各自工作、学习和生活,请记住,无论你们走多远,无论你们将来成就大小,老师不仅会分享你们的快乐,也会与你们分担你们的艰辛和悲伤。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永远是同学们的母校和心灵回归的地方!

希望同学们始终拥有阳光心态、健康体魄,祝愿大家事业有成、生活幸福!

谢谢大家!

(来源:中国疾控中心教育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