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反诈进行时】这样“群”进不得!

2020-07-31 02:44:48 作者: 【上海反诈进

上周,上海市公安局治安总队与徐汇分局共同举办的“财务人员防范课”

台下,400多家公司的财务主管、会计齐聚一堂,

掌声,笑声,拍照声,声声不断,

台上,黄奕警官一语惊醒梦中人“这样的‘群’进不得”!

10天、92个群、8千余万元

这个“群”指的是微信、QQ群,据统计,最近十天,上海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预警模型,先后发现上海境内实施冒充老板诈骗的QQ群92个。确认被骗公司和被骗人员身份后,反诈中心立即电话劝阻,并同步指令相关分局派出所民警上门劝阻。迄今除宝山一家公司外,其余91家公司均劝阻成功,及时冻结并挽回经济损失,累计金额8千余万元。

什么样的“群”进不得

财务人员,当你收到一条让你加入新群的消息,里面有你熟悉的“领导”时,要注意了,这里面除了单纯的你,其余的都是骗子。

骗子冒充领导给群里的财务发转账指令

针对财务诈骗4步骤

1、接到通知,骗子事先通过电话、邮件的方式冒充公司领导向前台套取公司的通讯录,然后假借同事名义通知财务会计有业务要联系或者在电话中自称是公司客户有一笔欠款要打过来。

2、拉入群中,以布置工作任务,开展联系为名,将会计财务拉入至一个新的QQ或微信群。

3、老板发话,群中会有老板名字或头像的QQ或微信,也可能还有其他骗子冒充的单位同事,形成一个封闭的诈骗空间。

4、马上转账,以合同修改、私人转账不便或先付保证金等各种理由,“老板”要求会计财务马上向指定账号转账汇款。

拿手机、拍照片、关键点、要牢记

学知识、拿小熊、懂防骗、笑常开

课后与黄奕警官交流、询问、合影进行中

提醒广大财务、会计人员,一旦发现被拉入一个陌生群,并涉及到转账、汇款时,一定要谨慎,谨慎,再谨慎!

值班编辑:陈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