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不和亲,为何朱祁镇娶了蒙古瓦剌格格生下了混血儿太子?

2020-08-01 19:57:21 作者: 大明不和亲,

随着《大明风华》这部电视剧的热播,关于明朝历史的问题热度持续升高,不过我要说的是,电视剧毕竟只是电视剧,千万不要拿它当历史。《大明风华》中,被俘之后的朱祁镇不仅娶了也先的妹妹其木格,而且两人还生下了一个孩子,然而历史上此事根本没有发生,也先虽然有嫁妹之心,但却被朱祁镇拒绝了。

《大明风华》中的也先之妹其木格

《大明风华》中朱祁镇娶其木格,历史上根本没有发生

《大明风华》这部电视剧毕竟是根据小说改编的,其中很多内容均不符合历史,朱祁镇被俘之后娶也先妹妹其木格,并与之生子这件事,历史上根本没有发生。

《大明风华》中朱祁镇与其木格生了儿子

在《大明风华》中,朱祁镇被俘之后,竟然与也先妹妹其木格暗生情愫,朱祁镇不仅娶了其木格,而且还与其生下了一个孩子,更奇葩的是,朱祁镇返回大明之时,竟然将这对母女给带了回去,而从其木格下线的剧情来看,朱祁镇对于这个外族女子的感情甚至还很深,简直令人不可直视。

历史上,明英宗朱祁镇被俘之后,也先的确有嫁妹之心,“也先又欲以妹进上皇”,明英宗虽然不愿,去又不知该如何回应,便与袁彬进行商议,袁彬劝说道,“历来只听说有皇上嫁女儿的,从没听说有皇上把自己送去倒插门的。这样皇上也会由坚毅顽强的流亡之君,变成不思回京的享乐之君,声誉将不复存在”。

于是,明英宗便对此事予以了回绝,说道,“朕尚流亡,岂可玷辱公主?日后回京,当婚聘之”。之后,也先在叛徒喜宁的劝说下又挑选了六名美女送去,结果再一次被明英宗拒绝。与此同时,史料也并未记载也先妹妹的名字。

也先为何要将妹妹嫁给明英宗,其中或许有重大阴谋

到正统年间时,瓦剌已经是控制了西起中亚、东接朝鲜、北连西伯利亚、南抵长城以北广大地区的政权,作为这个政权的实际掌控者,也先的野心其实极大。在明英宗被俘之后,他便意图以皇帝为质,挥兵南下重振大元雄风。

而也先之所以想要将妹妹嫁给明英宗,极可能便是为了谋取大明皇位,此计虽然最终失败,但我们却可以从也先与脱脱不花的决裂原因看出一二。也先虽然是瓦剌的实际掌控者,但瓦剌名义上的可汗却是脱脱不花,也先对于可汗之位早已是垂涎欲滴。

脱脱不花的妻子是也先的姐姐,也先便想让脱脱不花将姐姐的孩子立为太子,但脱脱不花对于也先的野心岂能不知,自然予以拒绝,结果双方矛盾激化,最终脱脱不花被杀,也先自立为汗。而也先之所以想要将妹妹嫁给明英宗朱祁镇,或许也是打着这样的主意。

古代皇权社会,皇帝的血脉后嗣乃是关乎国家存亡的大事,如果明英宗真的娶了也先的妹妹,并与其生下孩子,也先再强迫明英宗立此子为太子,那么岂不是可以轻而易举的夺取大明的江山?或者至少可以动摇大明的统治,方便其南下夺取江山?

可惜的是,不仅明英宗朱祁镇拒绝了他的提议,而且明朝方面也已经改立了新君,他的这个计划已经是注定失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