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乃武小白菜一案沉冤昭雪,他们之间没想象中的那么纯洁

2020-08-01 19:56:58 作者: 杨乃武小白菜

动荡不安的清朝末期,出了不少众说纷纭的神奇事儿,其中杨乃武与小白菜的案子就是让后世一直兴趣浓厚的一件。这桩冤案,也被改编成了各种艺术形式,从古老的说书评弹到现代的电影、电视剧都能看到。只是艺术必然会有一些夸张和虚构的部分,并不能表现出案件的真实经过。

然而,想要追寻历史的真相也并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了,毕竟距离此案发生已是百年之久,但是我们还是能够在一些文字记录中找到一些蛛丝马迹的。记录了清代掌故逸闻的《清稗类钞》中,就曾提及过此案,而且其中杨乃武与小白菜两人的关系,也是出乎我们意料的。杨乃武和小白菜之前,或许未必真的那么纯洁。并不"白"的小白菜

据记载,清同治年间,在余杭地带,有一户人家姓葛。葛家的生活并不算好,当家的男主人在孩子幼年时期便撒手人寰,留下孤儿寡母相依为命。好在葛氏夫人是个精明能干的女人,靠着丈夫留下来的一点积蓄,母子俩省吃俭用,也勉强得过起了日子。

葛家的孩子名叫品连,天长日久的,也长大到了该谈媳妇的年龄。他的母亲便给他物色了一个人选,是当地一户姓毕的人家的女儿。这个姑娘不仅年纪不大,和品连正好搭对,而且模样出众。

这位毕氏姑娘就是我们今天的主人公——小白菜,她的身份到底是什么,众说纷纭,但无论是那种说法,最终都会回到她的绰号"小白菜"身上。那么,她为什么被称为小白菜呢,自然是因为她容貌姣好,尤其是皮肤细腻水润,如同嫩青菜般水灵了。

有了父母之命,再经媒人介绍搭线,小白菜没过多久便与葛品连成了婚。新婚的夫妇俩本该过上幸福的小日子,可谁又能揣度的到彼此心中的想法呢?

原来啊,品连因为一直依靠母亲操持家务,所以有些窝囊,凡事都听母亲的话,行为做事都畏畏缩缩的。这就让小白菜颇有些委屈了,自己嫁过来,非但没有找到个人依靠,反而还受尽了婆婆的脸色。于是乎,小白菜便有了背叛品连之心。

住在葛家旁边的,便是杨乃武,作为未来的武举人,他自然是一表人才、威风凛凛的了。小白菜一看见他,再想想家里的窝囊品连,心中不禁地荡起微波,两人就此开始了婚外情。因栽赃陷害,露水夫妻双双入狱

其实不仅是杨乃武,据传说,当地县令的儿子在某次巧遇小白菜后,也对她浮想联翩、接着开始了热切的追求。而且他还是一个占有欲极强的人,在听闻小白菜有意跟着已考取了武举人功名的杨乃武之后,他还心生了恶计,发誓一定要将杨乃武根除。

无巧不成书,没过多久,品连便意外地暴病而亡了。但当地人都一门心思地认定品连一定是被小白菜的某个相好的害死了。这就正好顺遂了县令儿子的意愿,既然他得不到,那么他就毁掉。

在县令儿子的唆使和重金逼迫下,被丧子之痛冲昏头脑的品连母亲葛氏去衙门喊了冤,她状告杨乃武和小白菜有染,合伙毒杀了她的孩子品连。

一边是苦主母亲涕泗横流的控诉,一边是亲儿子的耳旁风,县令对于案情的判断丝毫没了主见。再加上之前仵作验尸的结果是尸体指甲发青,与中毒的症状极为相似,县令索性不再细查,直接将杨乃武和小白菜都抓了起来。

当时的司法和现在可是截然不同的,在那个充满了黑暗和压迫的年代,对待犯人,也不管是否冤枉,直接就是大刑伺候。严刑拷打之下,别说是妇道人家的小白菜了,就连武举人出身的杨乃武都承受不住,认了自己是见色起飞智,用毒药谋害了品连。

但在重现案情的时候,衙门口可犯了难了,他们圆不上杨乃武的药从何处买来。是啊!这本就无中生有的事情上哪里找踪迹去,无奈,杨乃武和小白的事情只能一拖再拖,没有判决。

不过,就算是这件事衙门口的差役搞定不了,师爷也能出法子解决。他告诉衙役,只需要让店主说"因杨乃武是本地有口皆碑的磊落人,他说他买药毒老鼠,我才相信,卖予他的。"即可。这样既能够判杨乃武的罪,也能让店主也不连带关系,敢于做他们的"帮凶"。

如此一来,杨乃武和小白菜的案子落下了结果,向上呈递,再复审之后,这对露水夫妻均被以极刑论处。

纵然翻案,也痛苦一生

面对这天大的冤枉,已是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的小白菜是没有人帮、没有人扶的,可杨乃武不一样。尽管知道丈夫或许和别人有染,她还是带着状子进了京城,要给自己的男人洗冤。

只是杨氏的勇敢并没有能洗刷清杨乃武的冤屈,等待着杨乃武的还是死路一条。但此时《申报》上火热报道着的他的消息,让杨乃武有了一线生机,他的同年们都觉得,杨乃武虽然在乡里有点势力,也的确可能和小白菜有染,但以他的性格绝对不会谋杀无辜之人的。

所以这些同年一起计划好了进京替杨乃武伸冤,他们找到了曾经的同乡,如今的刑部侍郎夏子松帮忙。而在刑部重审时,也发现了许多疑点。比如品连暴亡的那天,杨乃武远在几十里外的舅舅家,还有验尸时说的"死者指甲发青"也全无踪迹,看来只是因为当时气候所致。

接着,刑部需要提调案子的重要人证,也就是衙门那边久拿不下的药店老板。之前做伪证就已经让老板损失了一些名声,现在进京,不仅要花大笔的钱财,店铺的生意也是彻底地玩完了。药店老板越想越气,在刑部作证时直接翻供,把真相全部都说了出来。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