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樊之战并非关羽临时起意,此战令曹操集团遭受重大危机!

2020-08-01 19:58:21 作者: 襄樊之战并非

襄樊之战是东汉末期,影响三国格局的一战,大家的印象中,是刘备集团在刚刚结束和曹操集团的汉中之战后,驻守荆州的关羽就开始全力北伐,围困襄阳樊城,围歼于禁援军,差点逼得曹操迁都,之后就被孙权偷袭后方,兵败被杀了,但其实个人认为,襄樊之战只是关羽长时间和曹军的攻防战的延续,并非是关羽临时起意的突发行为,同时襄樊之战也是曹操较为危机的时刻。

赤壁之战是孙权刘备联合遏制了曹操一人独吞汉朝天下这块大蛋糕的势头,而到了襄樊之战就不同了,刘备孙权是打算去分食曹操那块大蛋糕的,在襄樊之战前后,曹操集团遭受的是官渡之战后最大的一次内外危机,外有强敌环伺,内有动乱不止,这是在曹操统一北方,将势力推进到长江一线后,遭遇的重大危机。

襄樊之战中期之前,孙刘联盟虽然也是在荆州归属问题上多有摩擦,但是双方相对有共同目标的,就是从曹操集团身上割肉,孙权刘备在两个方向上也是给足了曹操压力。

《三国志.吴主传》权令诸葛瑾报,更寻盟好,遂分荆州长沙、江夏、桂阳以东属权,南郡、零陵、武陵以西属备。备归,而曹公已还。权反自陆口,遂征合肥。

《三国志.先主传》夏,曹公果引军还,先主遂有汉中。遣刘封、孟达、李平等攻申耽於上庸。

建安二十三年、二十四年这两年,绝对是曹操疲于应对的两年,西线刘备是赢得了汉中之战,拿下了汉中,也总算是夺得了益州的门户,使益州不至于暴露在曹军的威胁之下,而东线,孙权则是抓住了最好的一次机会,征讨合肥,当时曹军主力都被刘备所牵制,合肥一线,只有张辽乐进所率的7000余人,但是孙权率10万吴军没有打下来,可以说如果当时孙权成功拿下合肥,那么关羽也就不会被孙权偷袭后方根基了,夺得合肥,江东孙氏就有机会北上占领徐州了,徐州的诱惑力是要大于荆州的,更何况,让关羽吸引更多的曹军,给自己创造有利的局势不是更好吗?就算要暗算关羽,那也是以后的事情。

除了外部的压力,曹操集团内部的压力也逐渐凸显,内部仍然有忠于汉室的官员,各地百姓也有不堪生活叛乱的事情发生,只能说在曹操于建安十二年,也就是公元207年,彻底消灭袁氏集团残余势力后,便快速发动了征伐荆州之战,结果赤壁大败,之后又疲于应付孙刘联盟的夹击,这这段时间,北方百姓被过于频繁的战时透支生活基础。

《三国志.武帝纪》魏书载王令曰:去冬天降疫疠,民有凋伤,军兴於外,垦田损少,吾甚忧之。

《曹瞒传》是时南阳间苦繇役。

这是建安二十三年,也就是曹操和刘备在汉中死磕阶段下发的王令,可见当时由于长时间的频繁战争,已经影响到了多地百姓的民生,那么在外部军事压力明显的时候,内部的动乱也就很容易发生。

《三国志.武帝纪》二十三年春正月,汉太医令吉本与少府耿纪、司直韦晃等反,攻许,烧丞相长史王必营......欲挟天子以攻魏,南援刘备。

《三国志.武帝纪》(二十三年)夏四月,代郡、上谷乌丸无臣氐等叛,遣鄢陵侯彰讨破之。

《三国志.武帝纪》(二十三年)冬十月,宛守将侯音等反,执南阳太守,劫略吏民,保宛。

《曹瞒传》是时南阳间苦繇役,音於是执太守与吏民共反,与关羽连和。

《三国志.武帝纪》(二十四年)九月,相国锺繇坐西曹掾魏讽反免。

可以看到就是在汉中之战以及襄樊之战时期,曹操集团内部是多有叛乱发生的,而这也就是我说的,为什么襄樊之战是曹操集团的危机,如果关羽打赢了,那么孙权会找曹操的麻烦不说,各地会发生很多类似叛乱,那么曹操搞不好就只能暂时退守了,甚至是退守到黄河以北,那时曹操再想东山再起,的确有些难。

内忧外患,是襄樊之战时期,曹操面对的困境,而当时刘备则是出于大战之后的修养期,他能够给予关羽的支援也的确不足。

《三国志.杨洪传》先主争汉中,急书发兵,军师将军诸葛亮以问洪,洪曰:「汉中则益州咽喉,存亡之机会,若无汉中则无蜀矣,此家门之祸也。方今之事,男子当战,女子当运,发兵何疑?」时蜀郡太守法正从先主北行,亮於是表洪领蜀郡太守,众事皆办,遂使即真。

《华阳国志.刘先主志》二十四年,先主定汉中,斩夏侯渊。张郃率吏民内徙。

从记载中我们可以看到两件事,一件是刘备为了拿下汉中到了倾尽益州人力的地步,但是曹操很鸡贼的迁走了汉中百姓,刘备拿下汉中,只是得到了汉中的地利,但是对刘备的实际势力没有明显的增加,刘备为了巩固益州,反而要大力经营汉中,所以说,关羽围困襄樊之时,刘备在益州暗暗舔伤当中,实在是没有能力支援关羽,但是刘备是认可关羽的北伐行动的。

很多人认为关羽是在汉中之战结束后才发兵北上的,其实襄樊之战是关羽和曹仁在荆州一线攻防战的一个延伸,双方并不是一直安然无恙,之后突然就打起来的。

《三国志.武帝纪》初,曹仁讨关羽,屯樊城,是月使仁围宛。

《三国志.曹仁传》复以仁行征南将军,假节,屯樊,镇荆州。侯音以宛叛,略傍县众数千人,仁率诸军攻破音,斩其首,还屯樊,即拜征南将军。

当时曹仁是被曹操任命去征讨关羽的,在宛城侯音叛乱后,他也是暂时从前线回防,平定叛乱后才回到和关羽对峙的前线的。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