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古代打仗最怕骑兵?因为骑兵是决定胜利的关键

2020-08-01 20:00:03 作者: 为什么古代打

说到骑兵,我想很多人现在几乎只能在小说或者电视上偶尔“见识”过了。其实也正常,自从枪炮的发明,热武器时代来临,骑兵的作用渐渐凋零了,或者说,骑兵已经快要在这个时代消失了。可这并不代表骑兵没有辉煌?在近千年的冷兵器时代,骑兵可是号称当代的“炮兵”。

此话怎讲?这么说吧,往往在一场战争中,骑兵就是决定胜利的最重要的一个环节。

骑兵

有人说是不是有夸大其词了?一点都不夸大,作为冷兵器时代的“陆战之王”,骑兵在一定时间内其杀伤效率碾压同时代一切兵种。

拿宋金战争的例子来说,我们都知道北方游牧民族之所以能够长驱直入中原,骑兵占了很大作用。想当年宋金战争中,金军骑兵就经常使用以五十人为一队,重甲冲锋宋军。如果前阵冲锋不利,马上撤到后阵整队准备下次冲锋这种反复冲击步兵方阵的战术。经常把步兵方阵冲击到人员无法更替直接崩溃。

可以这么说,宋军就是在这种战术下五路皆溃陷。在号称“打满百阵方为马军”的金军骑兵面前根本无法还手,而在此之后宋军才使用迭阵,在步兵换列的时候骑兵保护才有了克制金军骑兵的能力。但这仅仅只是克制,而不是击败。

换句话说,如果步兵没有方阵。就会被骑兵吊着打,即使有方阵也就是在列好阵,正面对攻时能扛住骑兵的进攻。

骑兵冲锋

那么为什么这么说呢?

其实骑兵在冷兵器时代最大的优势不是他的战斗力,而是他的机动能力。他的最大作用,其实是配合步兵侵扰侧翼、利用机动性切割战场和驱赶逃兵。

众所周知,因为古代信息传输不发达,所以打仗的时候只能用击鼓、令旗和传令者兵下达作战命令。而这对骑兵来说,意味着什么?意味着骑兵可以利用自身的高机动性切割战场,隔断各个战场之间的信息交流。这样,对方被困的士兵不仅无法完成指挥者下达的指令,还会因为被困感到恐惧。时间越长,信息越闭塞,恐惧就越是膨胀,最后导致士气崩溃,全军溃败那是顺理成章的事儿。

火器淘汰了骑兵

所以说,骑兵在高射速、威力大的火器诞生之前,是没有天敌的。

有人说到步兵可以结长矛方阵,不过这并不能克制骑兵,仅仅只能起到对抗作用。骑兵的攻击方式在机动力的加持下实在是太多了,我完全可以对你的城池,你的重装甲长矛步兵视而不见,转而攻击你的补给线又或者利用城池之间的距离围点打援,用骑兵的高机动性拉扯你的兵力,从而形成局部的优势兵力将你的军队分割围歼。对此步兵是一点办法都没有。

蒙古骑兵

总而言之,骑兵具备的机动力、冲击力和威慑力,是冷兵器时代所有兵种都无法具备的。所以每个冷兵器时代的大国,只要有条件,都会制造出一个强大的骑兵军团在战场上取得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