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而已》:江疏影,你让营业员这份职业看起来这么有魅力

2020-07-26 17:20:29 作者: 《三十而已》

第一次听说江疏影这个名字据说是胡歌的女朋友,再次听说这个名字时,她给梅姨做翻译。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抵达武汉大学开启访华之旅,江疏影作为中英灵动青春盛典大使陪同梅姨出席本次活动, 俩人全程用英文直接沟通交流。

对江疏影总有一种陌生和不接地气的感觉,最近热播的《三十而已》江疏影饰演的女主之一王漫妮,终于让我彻底认清了她,并喜欢上她。

一个在上海打拼了八年依然在租房的30岁的营业员,到底哪些地方让我们那么喜欢呢?

1卖不出东西的营业员是非常伤心的

在本剧的第8集,王漫妮在游轮上邂逅的那位男士送给她一串手链时说:“记得听你说,一个卖不出东西的营业员,是非常伤心的。”她的确是一位优秀的营业员。

王漫妮终于晋升为销售主管,这一点值得所有做销售的朋友学习。

本剧一开始的镜头就是,这家奢侈品店刚到一批限量版精品,店员都约好自己顾客尽早赶来。

车开进来后保安引道他们绕南门后停车,漫妮热情并急匆匆地来到保安大哥面前,递给他一个早点袋,并请求保安放她的顾客开的车直接进来不用绕道。然后这位顾客成功选购刚到的限量款精品。

在副店长开晨会时,有位不服气的同事阴阳怪气地说她“男女通吃”,还说她业绩好是因为她站的岗位(包区)好,业绩才好的。

其实做销售,并不仅仅在于你的哪一天的岗位,而在于你时时刻刻把销售放在心上,用耐心和感情去销售,你销售的不仅是商品,而是你自己。

促成她晋升销售主管,除了她的工作年限,工作中经常帮同事替班等平时表现好,最具决定意义的还是那位订制珠宝的百万大单。

一天,一位扎着低马尾,穿着白球鞋,背着个黑色帆布包的普通女人走进店来。其他店员都看不起懒于接待,只有王漫妮从衣服到包包,最后到珠宝,全程热情、耐心、专业地给这位女人介绍。

令人意外的是这位女人决定要私人订制的上百万的珠宝。

漫妮非常惊讶又高兴,同时也担心,这中间出贵宾室她悄悄地销上门。果然那位有意见的同事同事甚至副店长也有要抢单子的意思。

好在最后令人担心的事情都过去后,那位女人如约而至来付款。当她讲了自己和丈夫白手起家并被离婚后,漫妮开始同情她,并提醒她要理性消费。

这一细节太扣人心弦了,做过销售的人都知道,当你做完所有的工作,如果在付款环节出岔子,那绝对是会崩溃的。漫妮提醒女人刷卡再想一下时,所有的人都以为她疯了,好在尘埃落定。

销售通俗点说就是卖东西,特别是高档商品,可不比批发市场,薄利多销。正如漫妮说的,“我卖出的每一条丝巾、没一双鞋子都让我在这个城市扎根”。

销售不仅可以拿到销售业绩,更重要的是这就是你的能力,你生活工作中核心竞争力,必须用心,而不仅仅卖出去就好。

2同事在背后做手脚必须回击

从王漫妮一开始有业绩,那位同事就对她有意见。那个珠宝百万大单时,还偷偷加了那位顾客的微信,好在人家只等漫妮接待。

在与这位顾客约好来付款的那一天,那位同事竟然在漫妮的口红上做了手脚,导致漫妮嘴唇肿了,脸上、身上都发痒,还去了医院,导致这天没能与顾客见面。好事多磨,终于顺利刷卡签完单子以后。

漫妮的表现最终晋升销售主管,这时却有人举报说漫妮拿了顾客的小票兑换积分。漫妮为了洗清冤屈去求曾经一位顾客帮忙,可是遭到拒绝。最终查出是原来那位同事,把漫妮扔的购物小票捡来,委托她朋友把这积分故意存到漫妮的卡里的。

最后这位同事仍然拒绝道歉,以为自己没错,最后漫妮也没有做老好人,而是表态“怎么处理我就怎么处理她”0太爽看到这里!

我们经常听到“以德抱怨”这个词,我也曾经总以为人的胸怀要大度到这样就可以了。但很多人却信奉“以怨报怨”也就是以及牙还牙,以眼还眼。

其实读过《论语》的人都知道,最合乎人性的做法应该是“以直报怨”,直就是公平、公正的意思。在这里就是漫妮的做法“怎么处理我,就怎么处理她”,既不落井下石也不无原则地原谅,而是公平处理。

3那些带不走的爱情就让她留在船上吧

剧中三位女主只有王漫妮是单身,她妈妈也一直催她,还与一个做证券的假富人相过亲。我们都希望她在船上邂逅爱情,果然……

漫妮晋升销售主管后,奖励欧洲游轮旅游。在朋友顾佳给她谈了一些游轮的情况,还赠送两条漂亮的裙子,满怀期待地踏上游轮。

先住进了普通舱。她又来到另外付费的餐厅,像服务员了解了情况。

一个人充满仪式感地吃饭,拍照,喝酒。这时一位男士出现了,他们一起喝酒慢慢熟悉。

来到甲板上时男士说:这里有两种人,一种是来到行政舱,发现自己不属于这里就又回去的人,另一种是发现这里付费也不是太高,但一想到要额外付费就打消了这个念头的人。

漫妮说,她不属于任何一种,她是发现这里好而要留在这里的,而且自己有能力自己升舱。

经过几天的相处,两个人都恋恋不舍。最后一天,男士邀请漫妮一起去瑞士,漫妮拒绝了;要她的微信也拒绝了,她说:听一位船长说过,船上发生的一切带不走的。既然带不走不如让她永远留在这里。

听到这句相信很多人会感动,而漫妮决定回上海时,发现男士一个人在喝闷酒。

真的很佩服漫妮的潇洒,多少女人毁于偶遇,现代大女生也许就需要这种洒脱。

王漫妮不像钟晓芹那样整天纠结陈屿不跟他沟通,也没有像顾佳一样为了生意辗转于富太太的圈层,而我却非常喜欢她,她正是千千万万奋斗在大小城市里的女孩们。

她们自信,独立,坚强,不为爱情冲昏头脑,喜欢她,相信你看了也会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