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孙瓒在其势力看似无比壮大之后,接连失利让他只能龟缩保命!

2020-08-01 20:01:21 作者: 公孙瓒在其势

公孙瓒是东汉末年称霸于北方的势力,可以说其势力巅峰之时,是最有实力可以一统北方的,可是结果却被袁绍后来居上,虽然当初的界桥之战,挫败了公孙瓒一举占据冀州的计划,但是只要公孙瓒休养备战,还是有很大机会击败袁绍的,那么公孙瓒是如何走入败亡的呢?

首先要说公孙瓒在幽州站稳脚跟靠的是什么?他靠的是军功,而不是人心,这一点很重要,这也导致了他最后的失败。

《后汉书.公孙瓒列传》尝从数十骑出行塞下,卒逢鲜卑数百骑。瓚乃退人空亭,约其从者曰:“今不奔之,则死尽矣。”乃自持两刃矛,驰出冲贼,杀伤数十人,瓚左右亦亡其半,遂得免。

《三国志.公孙瓒传》鲜卑惩艾,后不敢复入塞。

《三国志.公孙瓒传》属国乌丸贪至王率种人诣瓚降。迁中郎将,封都亭侯,进屯属国,与胡相攻击五六年。

与北方少数部族之间的征战给公孙瓒积累了足够的资本,由此公孙瓒也在东汉末年的政坛上成为了可以武力维持幽州北疆安定的武将,公孙瓒也是在对外战争中扩充自己的实力。

《后汉书.公孙瓒列传》初平二年,青、徐黄巾三十万众入勃海界,欲与黑山合。瓚率步骑二万人,逆击于东光南,大破之,斩首三万余级......贼收得生口七万余人,车甲财物不可胜算,威名大震。

同时公孙瓒于内平定了黄巾之乱,这就是公孙瓒发家的资本,他可其他势力起家最大的不同就是,他并不是通过占领一个根据地,之后稳定发展崛起的,而是通过战争扩张增强实力的,而这也就导致了他要么在扩张中走向最终的胜利,要么就是在扩张中挫败走向灭亡,显然公孙瓒属于后者。

在这个大背景下,公孙在迎来了一个他无法解决的劲敌,也就是刘虞。

《三国志.乌丸鲜卑东夷传》中山太守张纯叛入丘力居众中,自号弥天安定王,为三郡乌丸元帅,寇略青、徐、幽、冀四州,杀略吏民。灵帝末,以刘虞为州牧,募胡斩纯首,北州乃定。

《三国志.公孙瓒传》丘力居等闻虞至,喜,各遣译自归。瓚害虞有功,乃阴使人徼杀胡使。胡知其情,间行诣虞。虞上罢诸屯兵,但留瓚将步骑万人屯右北平。

当时丘力居曾率兵袭扰北方四洲,公孙瓒难以遏制其势力南下, 由此刘虞被朝廷任命为幽州牧,丘力居果断选择罢兵请和了,而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公孙瓒和刘虞背后所代表的不同治理方略。

《后汉书.刘虞列传》瓚志埽灭乌桓,而刘虞欲以恩信招降,由是与虞相忤。

也就是恩服和威服的差别,但问题在于刘虞在幽州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是要强于公孙瓒的,刘虞是汉室宗亲,能够得到幽州士族的支持,同时也能得到少数部族的支持,这是刘虞自带的光环,公孙瓒比不了,在记载中也是很少提到他手下有什么治理地方才能出众的人,我少有的记得给公孙瓒出谋划策的人,就是一个叫关靖,当初袁绍大军围困易京的时候,他劝阻公孙瓒不要逃,毕竟逃出去还能去哪?最终关靖也是追随公孙瓒赴死了。

《汉晋春秋》关靖曰:「吾闻君子陷人於危,必同其难,岂可独生乎!」乃策马赴绍军而死。绍悉送其首於许。

但不管怎么说,公孙瓒和刘虞最大的问题是都不能收服对方为己用,但凡一人可以降服一人,那么一人掌军主征伐,一人管民,建立稳固的后方基地,也就没袁绍什么事了,曹操也很难发展起来了,毕竟曹操是靠着汉献帝才发展起来的,而当时汉献帝是希望刘虞率兵西进,迎接他东归的。

可惜两人完全无法形成一个强大的集团,而之前我说了,公孙瓒是以武力扩充实力,他在短期内无法解决刘虞之时,只能向外扩张,目标也就是冀州了,而且他也是有机会的,当时的冀州,袁绍刚刚从韩馥手里接管过来,人心不稳,这是公孙瓒拿下冀州的绝佳机会,同时可以摆脱刘虞对自己的影响,毕竟刘虞的影响力在于幽州范围,拿下冀州,可以将冀州当作自己的根基。

《英雄记》公孙瓚击青州黄巾贼,大破之,还屯广宗,改易守令,冀州长吏无不望风响应,开门受之。

《后汉书.公孙瓒列传》遂举兵攻绍,于是冀州诸城悉畔从瓚。

《三国志.公孙瓒传》绍惧,以所佩勃海太守印绶授瓚从弟范,遣之郡,欲以结援。范遂以勃海兵助瓚,破青、徐黄巾,兵益盛;进军界桥。

公孙瓒重兵压境,冀州大多郡县选择投降公孙瓒,袁绍已经服软了,按理说,这是公孙瓒最有机会趁机拿下冀州的时候,可是最关键的界桥之战打输了,这个在这里就不详谈了,我之前专门写过一篇有关界桥之战的文章,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己看一下,界桥之战公孙瓒大败,尤其是其精锐的骑兵部队遭受重创,但是不容忽视的是,界桥之战后的一段时间,公孙瓒仍然占据着军事主动权。

《三国志.公孙瓒传》以严纲为冀州,田楷为青州,单经为兗州,置诸郡县。

《后汉书.公孙瓒列传》绍遣将崔巨业将兵数万攻围故安,不下,退军南还。瓚将步骑三万人追击于巨马水,大破其众,死者七八千人。乘胜而南,攻下郡县,遂至平原,乃遣其青州刺史田楷据有齐地。

《三国志.陶谦传》谦引兵击之,青州刺史田楷亦以兵救谦。

公孙瓒当初直接任命了三州刺史,而且在界桥之战后,仍然击溃过袁绍,并且其部将田楷领兵南下掌控了青州,东汉十三州中,幽州和青州是隔着冀州的,那么显然公孙瓒当时的地盘是范围覆盖幽州,冀州,青州,甚至也扩展到了兖州和徐州,但这也是公孙瓒最后的疯狂了,在其势力看似无比壮大之后,内外部接连失利,让这位有野心的公孙瓒只能龟缩保命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