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反思:印度如果还在被英国殖民,他们的处境会比现在更好吗?

2020-08-01 20:03:17 作者: 历史反思:印

在英国人到来之前,印度已经被至少5个不同的民族先后统治过了,这些人包括莫卧儿人、希腊人、土耳其人等,但是相比英国而言,他们给印度带来的影响其实非常有限,简单来说,这些殖民者并没有改变传统印度发展的轨迹,而英国人则在很大程度上改变、改造了印度的传统。

在英国人到来之前,印度可以说是长期处在一盘散沙的境遇中,长久的混乱中间夹杂着短暂的统一,然后还有“落后的文明”,但是英国人为印度带来了西方最新的思想和制度,让他们了解到了什么是工业化强国,什么是现代国家。英国人告诉他们寡妇是可以再嫁的,铁路和电报将大大改善他们的交流,工厂里一天的产量可以达到他们一个月的产量甚至更多……英国人甚至给他们带来了民族主义,印度人用老师教给他们的这个东西团结了起来,最后赶走了他们的老师。

有一个很值得深思的问题是:如果印度没有赶走英国人,他们的处境是不是会比现在更好?他们的种姓制度,宗教问题,社会问题是不是就没有现在这么严重了?甚至我们可以把问题升级一下,如果由外族统治比由本族统治效果更好的话,那么殖民地的人是不是应该心甘情愿地被统治?就像南非那样,曼德拉成功地把白人赶下了台,但是新南非的经济反而开始衰落了。

答案显然是不,即使殖民者干得更优秀,也不应该奴役其它国家,否则这个世界就乱套了,因为没有人不觉得自己会干得很优秀。不可否认,英国的或者西方的文明在历史的某一个时刻强过了印度或者东方,但是这绝对不是人种上的差别,不是黄种人劣于白种人,甚至我们可以说其实黄种人的进化看起来其实比白人完成的更好。印度和英国的差别在于文化上差别,而这种文化上的差别是可以通过学习来弥补的,就好像当初欧洲远远不如亚洲一样,它们还是赶上了。

我们或许需要思考一下,为什么印度人要反抗英国人,因为英国人对他们施加了很多不平等的待遇,比如1857年的印度民族大起义,起因就是英国人在子弹上涂抹牛油,他们看不起印度人所信奉的宗教,他们也看不起印度人,印度人只能当下级军官,领低饷,所有待遇都低英国人一等。当然,如同所有自诩文明的殖民者一样,英国人在印度也搞过屠杀,犯下过累累的罪行。但是我相信,如果这个殖民者是印度,被殖民者是英国的话,这种屠杀也会发生,这是屁股决定脑袋,是人性,是没有限制权力的必然结果,和你是哪国人没多大关系。

奴隶主是一定会奴役奴隶的,殖民者也一定会奴役被殖民者,更何况后者还是两个不同的文化族群,期待奴隶主大发善心本身就已经是天方夜谭了,要期待不了解自己的殖民者善待、理解自己简直是可笑,那是一种跪着思考问题的心态。

英国人殖民印度,不是出于国际主义精神,而是出于对赤裸裸的利益的追逐,他们为印度带来了一些西方的新东西,这些东西很先进,但是这些并非他们所愿,举一个不那么恰当的例子就是:一个抢劫犯在路上抢劫了你,你耽误了5分钟,因此在不知不觉免去了一场致命的车祸。你应该感谢那个抢劫的人吗?他只是客观上救了你,实际上他只是要你的钱,除此之外他不在乎。

英国没有让印度完成工业化,这就是最有力的证据,直到今天印度都没有完成工业化,这里面英国人扯了不少印度的后腿。19世纪的时候,印度是全世界最重要的原料产地之一,他们的黄麻、小麦、棉花出口世界,整个19世纪印度都是贸易顺差。印度本可以借助这笔资本积累,发展自己的工业制造业,但是英国却不愿意让印度具备这种能力,因为他们想赚印度人的钱,结果他们在纺织业等多个领域百般阻挠。

他们还让印度失去了用关税保护自己新兴工业的机会,因为他们需要往印度大肆倾销。这在印度的经济史上是一件非常著名的事情,叫“流产的现代化”,这给印度带来的伤害是巨大的,因为西方的科学让印度人口暴增,这种暴增在西方也发生过,但是西方用大量的工厂吸收了这些新增人口,而印度由于没有这些工厂,这些新增人口只能回流到农村,给印度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和种种社会问题,其影响甚至一直持续到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