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峰比虚竹更适合逍遥派武功,为何无崖子不传给他,金庸早给出答案

2020-08-01 20:02:54 作者: 萧峰比虚竹更

在《天龙八部》当中,如果说谁是天下武功最高的人,当仁不让的自然是扫地僧,不过要说到最幸运的人,则确定无疑的是男主之一的虚竹。

虚竹可能有一个不那么幸福的童年,虽然他的亲生父母都是江湖上名声响亮的人物。他的父亲是天下第一大门派的掌门方丈玄慈大师,而他的母亲则是江湖上恶名昭著的无恶不作叶二娘。

虚竹出生之后就不知道自己的父母是谁,不过他也在少林寺平平淡淡的度过了二十四年。他在武学上缺少天资,武功平平,只会一套罗汉拳和韦陀掌。

但是他勤恳本分,努力研习佛法,是一个好和尚,比《天龙八部》中众多的武功高强的僧人都更像一个和尚。

他唯一的悲剧在于他刚刚知道自己的父母是谁,他们就在同一天双双自尽了。可见他们二人不仅没有做到父母的基本责任,即使见到了,对于孩子也不闻不问,这足可以戳穿叶二娘是多么爱自己的儿子的谎言。

不过,之后的虚竹就是一路开挂,运气好的就连段誉也比不上,他先后在逍遥三仙身上得到好处,其中逍遥派掌门无崖子更是将自己七十年的功力,一下子都传给了虚竹,让他有了基本的武功基础,内力一下子就超过了星宿老怪丁春秋这种《天龙八部》当中的绝顶高手。

然而,无崖子本身并不愿意把功力传给虚竹。因为一是虚竹是佛门弟子,与道家不同。二是虚竹的长相、性格和逍遥派也差距甚大,完全不搭。三是虚竹的武功根底太差,就算传给了他内功,他一时半会也练不成逍遥派的绝学。

但是当时的情况是,没有一个合适的人选,虚竹人品好,诚实守信就是最大的特质,这一点在被徒弟打下山崖的无崖子心里是再明白不过的了。

再加上金庸老先生最喜欢的就是在完全不可能的基础上创造可能,用反差去惊世骇俗。其实,无崖子最想传的人自然是丐帮帮主萧峰。

萧峰武学天赋惊人,更是人品优良,侠肝义胆。如果再能学的逍遥派绝学,自然能如虎添翼,斩杀丁春秋之流就不费吹灰之力。

可惜的是,萧峰就因为天赋太高了,所以运气一般般,除了一直被天下武林误会之外,就只能靠自己一步步走上去。所以,无崖子无可奈何,只能选择了虚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