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鞅变法后的秦国与齐国的第一仗,却没想到竟以惨败收场!

2020-08-01 21:05:00 作者: 商鞅变法后的

公元前三百四十一年(前341年),齐国在马陵之战之中一举击败魏国,魏太子被杀,魏国上将军庞涓兵败自尽,次年,秦孝公与商鞅趁魏国主力损失惨重之际,调集大军进攻魏国占据的河西,全歼魏国河西驻军,俘虏了魏国主将公子卬。魏国先后损失魏东、魏西两支大军,元气大伤,从此之后,魏国跌落天下霸主的神坛,齐国、秦国开始崛起。

两国崛起之时,因为有着共同的敌人,两国处于同一战线,这个时候的两国关系还是挺好的,可是,这一切到后来都变了……

公元前三百三十七年(前337年),秦孝公病逝,太子驷登基即位,成为秦国新君,嬴驷即位之初,因为国内矛盾激化,嬴驷不得不车裂商鞅,安抚人心,在这之后,嬴驷与秦国便开始蛰伏起来,一心只想对付魏国,一雪前耻,另一方面,渐渐取代魏国成为霸主的齐国,也并不希望魏国从马陵之战、河西之战的惨败之中恢复元气,便一直对魏国用兵,逼迫魏国屈服,魏惠文王在接连的失败之后,只能低声下气的向齐国求和,于是就有了徐州相王这件事的发生,齐魏两国徐州相王惹恼了年轻气盛的嬴驷,齐国、秦国之间关系就此恶化。

公元前三百二十五年(前325年),嬴驷派出上将先后重创魏国、韩国,为了出一口恶气,嬴驷在龙门相王,弃公称王,嬴驷成为了秦国历史上的“第一王”——秦惠文王。

弃公称王之后的秦惠文王嬴驷,任命有着三寸不烂之舌的张仪为相,连横三晋,开始准备东出崤函,参与到中原争霸之中去。要参与到中原争霸,那么就必定绕不开已经取代魏国成为新的中原霸主的齐国。

就在秦惠文王调兵遣将攻伐魏国、韩国,准备为东出扫平障碍的时候,刚刚继位不久的楚怀王派出大将率军征伐魏国,魏国大败,秦惠文王在张仪的建议下,放弃了攻打魏国、韩国的想法,准备拉拢两国,使其投向秦国,进而对抗齐国。于是,为了拉拢魏国,秦惠文王派兵救援魏国,击退了楚国的进攻,楚国大将见进攻魏国的战事不利,加上秦国出兵援救魏国,再打下去得不偿失,于是调转兵峰,转而进攻齐国。

秦惠文王见到同为强国的楚国主动和齐国掐了起来,心思又活络起来了,此时的齐国因为见死不救,使得魏国、韩国对齐国疏远,而燕赵内政不稳,又无力参与中原争霸,加上楚国的攻伐,齐国几乎孤立无援,秦惠文王认为此时进攻齐国是绝佳的时机,于是,派遣使臣知会魏国、韩国,秦国要借道两国,准备远征齐国,企图一举摧毁齐国霸业。

魏国和韩国迫于秦国的威逼,让开道路让秦国大军征讨齐国,齐威王得知消息后,派出大将匡章率军抵御,两军在齐宋边界的桑丘遭遇,秦军主将为了拉拢齐地人心,严格约束秦军,不得惊扰齐国百姓,更是欢迎百姓就地从军,匡章利用秦军主将的这个举措,接连派人加入秦军,刺探军情,并且能在交战之时扰乱秦军。

此时的魏国、韩国在桑丘的秦军背后在搞幺蛾子,秦军陷入进退维谷的两难境地,匡章趁机向秦军发起进攻,秦军在间谍的扰乱之下大败,秦军损失惨重,成为了商鞅变法以来,秦国遭遇的最大败仗。

在此战之后,秦惠文王意识到齐国已成气候,恐怕现在的秦国尚无法匹敌,于是连忙派出使臣,向齐威王称臣谢罪。不久之后,齐国、楚国、秦国三国相国在啮桑会盟,秦国停止与齐国对抗的国策,转而与齐国连横天下,此后秦惠文王再未提出攻齐,终秦惠文王一生,秦国与齐国再未动刀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