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可以独霸一方的韩信,为何还是帮助刘邦灭掉了项羽,原因很现实

2020-08-01 21:05:27 作者: 本可以独霸一

楚汉之争是西楚霸王项羽与汉王刘邦两大集团为争夺政权而进行的一场大规模战争。楚汉战争历时4年多,战场之辽阔,规模之巨大,用兵韬略之丰富,前所未有,在中国古代战争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然而,大多数人都以为楚汉战争是刘项两家之争。其实不然,在战争过程中,有一股势力隐隐有独立于两者之外的迹象,并在楚汉两家互相争执不下时,对楚汉之争的结果产生了巨大影响。使得刘邦最终得以战胜项羽,建立西汉百年基业。那么这股足以影响整个战局的势力是由谁主导的呢?他就是韩信。

项羽分封诸侯之后,以刘邦为汉王,又将关中地区分为三部,封秦降将章邯、司马欣、董翳分别为雍王、塞王、翟王,合称“三秦”。项羽企图通过他们控制关中,将刘邦困锁在汉中巴蜀地区。刘邦依韩信之计,明修栈道暗渡陈仓,先后击败三秦王,拉开了楚汉之争的序幕。之后双方经过一系列的战斗,终于在荥阳成皋一带相持下来。这时,可以左右这个战局的人物,就是韩信了。

韩信北上后,一连灭魏、徇赵、胁燕、定齐。齐国平定之后,韩信被刘邦封为齐王,成为除刘项之外的第三大势力。此时,不仅刘项两家各自派人来拉拢韩信,而且在韩信的帐中,也有为韩信谋划未来的声音。其中,摆在韩信面前最为明智的选择就是王霸一方,与刘项三分天下。但韩信不仅没有采纳这个建议,反而直接助刘攻项,这其中有何原因呢?

首先,韩信是个知恩图报的人。大家应该都听过韩信一饭千金的故事,韩信在落魄时曾对施舍给他饭的老妇说以后定当厚报,结果他衣锦还乡时果然赏赐老妇千金。从这个故事中我们也可以看到韩信是个重情义的人。而刘邦对韩信不仅仅是知遇之恩,而且还封他为齐王,受了人家这样的恩惠,韩信忠于刘邦也就可以理解了。

其次,韩信对政治不够敏感。他只知道对汉王尽忠,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他认为只要自己对汉王好,汉王就一定不会辜负他的。殊不知,韩信作为楚汉之争的关键,实际上已经成为刘邦的心腹大患。在刘邦得到天下后,一定不会放过他。而韩信却不相信这一点,从这上面,我们可以看出他在政治上的幼稚。

最后,韩信性格上的弱点。尽管韩信在军事上的才能超过常人,但他性格上却是有缺陷的。比如,他最高的理想是成为一个诸侯,但是当有机会做天下之主的时候,他却不敢再想了。而且他还有懦弱的一面,在刘邦屡次不讲道理地夺取他的兵权时,他总是默默承受了下来,不敢与刘邦相争。所以,他的懦弱也导致了他不敢叛汉。

而当韩信助刘邦夺取了天下后,便遭了刘邦的毒手。先是从楚王被贬为淮阴侯,然后又被吕后杀害。他的悲剧在于不能审时度势,权衡利弊。本来他有机会成为一方霸主,结果却落得如此凄凉的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