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扩散!苑里保洁阿姨的这张照片要火~

2020-07-18 21:51:28 作者: 求扩散!苑里

入伏第二天

火辣辣的太阳、闷热的空气

苑里这位保洁阿姨“无视”刺鼻的异味

钻进垃圾桶耐心清理残余垃圾

如此感人的一幕恰巧被捕捉到

戈美莲(左)钻进垃圾桶清理残余垃圾

7月17日上午,天通苑东一区5号楼和7号楼之间的垃圾桶旁,身材瘦小的戈美莲钻进垃圾桶内,清理缠在底部的残余垃圾,路过的居民拿起手机记录下了这个画面。

“里面有两块儿固态胶实在弄不动,我就钻进去清理了。”她说:“如果这次洗不掉,下次就更不好清洗了,而且会越来越大。”

北青社区报记者了解到,54岁的戈美莲是北京方佳物业公司的一名保洁员,已经在公司工作了18年。她主要负责东一区3号楼和5号楼,以及周边道路和停车场的卫生打扫工作。同时,她与另一名同事每天还要一起清洗29个垃圾桶。

戈美莲在楼道里消毒

戈美莲在垃圾桶旁消毒

楼道里有垃圾要打扫、楼梯扶手有灰尘要擦、道路上有烟头要捡……戈美莲不会放过负责区域的任何一个角落,她始终勤勤恳恳地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默默付出。在新冠疫情期间,她要背着50斤重的喷雾罐,徒步完成两栋楼的消毒工作。据悉,每栋楼都是32层高,不到半个小时,她就满头大汗,衣服完全湿透。

“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戈美莲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保洁员的工作价值。她说:“我热爱保洁员这份工作,看到负责区域环境卫生好了,就算脏点儿累点儿,也会有成就感。其实,钻进垃圾桶清理垃圾的行为,对于保洁员来说不是突发的,而是一件稀松平常的事情,很多同事都做过。”

记者了解到,戈美莲的爱人在2017年身患红白狼疮,浑身无力无法从事体力劳动,孩子在老家,家庭重担就落在了戈美莲的肩上。期间,方佳物业公司工会积极帮助她,并提供物质上的援助。在大家的帮助下,戈美莲重新燃起对生活的希望。

天通苑东一区垃圾四分类投放点位

今年5月1日起,北京市正式实施垃圾分类,戈美莲主动请缨,除了完成日常的保洁工作外,更是担当起了垃圾分类指导员的工作。无论刮风下雨,她每天早晨7点至9点、晚上6点至8点,都会站在负责区域的垃圾桶旁监督和指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 “ 工作量比以前 大了 很多,每天晚 上都要加班。 但 公司很体谅我们,额外给我们所有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的保洁员加班费。 ”她说。

戈美莲指导居民垃圾分类

戈美莲称,“有时也会遇到不自觉的居民,但我会上前劝解几句,自己动手帮助业主做分类投放的工作。如果他们说的话太难听,我就装作没听到继续工作,不会影响到自己的工作心情。”

温馨提示

我们向辛勤工作的保洁员学习、向无私奉献的城市美容师致敬的最直接方式就是从我做起、从当下做起,爱护环境卫生、不乱扔垃圾、做好垃圾分类……做一个有素质的文明市民!

文/北青社区报记者 茹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