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他导致了亡国,还是亡国毁了他?为何史学家同情崇祯皇帝?

2020-08-01 21:07:05 作者: 是他导致了亡

李自成《登极诏》也说"君不是很黑(崇祯皇帝不是太坏),他是孤立的,有很多灶(即使他是孤立的,他也能为人民国家做很多好事,打击贪官);我尽我最大的努力保持隐私,我不如党忠诚。"思宗的性格相当复杂。魏忠贤被排除在外时,崇祯非常机智,但在对付袁崇焕时,他却相当愚蠢。

正如那位学者所说:"在思宗中,智与愚,勇与固执,高明与高明,二者兼而有之",《明史》说他:"而他多疑而任察,所以公正而不怒。任是苛刻和忘恩负义的,而是匆匆忙忙的。与前代的宗申、西宗,甚至是明朝中后期的大多数皇帝相比,西宗有着更强烈的治国和救国的责任感和野心。因此,史学界普遍同情司宗,认为崇祯皇帝的一生是"一场亡国的悲剧,不是亡国之君"。

《明史》评论四宗说:"皇帝继承了上帝和Xi之后,他很有前途。在登基之初,姬神独断专行,全世界都希望和平。珍惜大势已去,难以抑制的习惯。汀泽门户之争。禁运将是傲慢和懒惰的。对士兵短缺的四次抱怨使土匪四处蔓延。不幸的是,你不能保存它,直到它溃烂。然而,他已经在位十年零七年了。他一直在担心、建议和鼓励,并致力于治理。面对这巨大的叹息,我想得很好,用土匪是有益的。是复信任宦官,布列,措施不当,方好。不是因为运气,你才会移动,你的身体会遭受不幸。

当你有了一个伟大的生活,恶魔的气氛将被扫除,皇帝将不得不建造一个陵墓与一个慷慨的仪式。是神圣王朝的美德,古往今来的程度,也可以知道皇帝的苦难而不辱他的身体,为亡国之义。历史学家孟森说:"司马宗和万历以前,他不是亡国之君;天启之后,它会死的!四纵虽有治国之心,却没有治国的良方,导致了亡国的悲剧。孟森还说,宋思宗是"苛求自用,不知人论世","不知人论世"。

司宗的工作不明显,他太多疑,太严格。他在历史上被称为"崇祯五十年"(他在十七年间更换了50名内阁大学士和首辅),但这加速了明朝的灭亡。思宗的性格相当复杂。当魏忠贤被排除在外的时候,崇祯是机智过人的,但是当涉及到袁崇焕的时候,他却是相当愚蠢的。袁崇焕告诉崇祯,他会像个疯子一样在五年内收复辽东。崇祯也疯了,他真的相信了。

直到三年后,袁崇焕终于为他的大话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正如学者所说:"在思宗中,智慧和愚蠢,大胆和固执,聪明和微弱的技巧,两者兼而有之。"历史学家普遍同情司宗,认为崇祯皇帝的一生是"亡国之悲剧,不是亡国之君"。为了剿匪,明思宗先用杨合为师,然后是洪承畴、曹文诏、陈奇瑜、洪承畴、卢象升、杨嗣昌、熊文灿、杨嗣昌。在过去的十三年里,农民军的领导人经常被替换。

其中,除了熊文灿,其他人都表现出了杰出的才能。然而,他不断加税,老百姓称他为"重税",而不是"崇祯",这也使得晚明农民起义"野火不灭,春风又起"。虽然明思宗期待明朝欢迎他手中的"中兴",但很难回到以前的朝代。当时,天下饥荒,瘟疫肆虐,各地内乱不断,北方皇太极不断侵扰。此外,明思宗急于求治,生性多疑,刚愎自用,在朝政上屡犯大错误:早期铲除专制宦官,后来重用宦官;在众大臣的称赞下,崇祯高估了袁崇焕,误以为是贝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