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元昊用他无双的战争天赋,让大宋和大辽不得不承认西夏的地位

2020-08-01 21:10:03 作者: 李元昊用他无

公元1038年,党项人李元昊称帝,建立大白高国,史称西夏。

在宋朝谋士张元的策划下,公元1040年,元昊主动向宋朝发起进攻,偷袭了宋朝边境上的金明寨,然后乘胜包围延州,史书记载,元昊围延州七日,适逢天降大雪,乃退兵。而元昊并未完全退回,而是潜伏在三川口这个地方,等待宋军援军到来。最后以逸待劳。宋军死伤一万余人,宋军惨败,这让宋朝朝廷上不得不重视,派出精锐人才,以夏竦主帅,韩琦、范仲淹为副使。韩琦主张速战,范仲淹主张持久战。

可惜一场好水川战役,元昊利用对黄土高原地形了解的优势,首先用铁鹞子骑兵部队冲散宋军的盾牌兵,其次强弩兵的神臂弓万箭齐发,最后步跋子步兵从山下一攻而下。这一战几乎全歼宋军1万余人,大将任福战死。这一战让韩琦的速战论立马没有任何声音。最后主张用范仲淹的持久战开始双方对峙。

后来策划这场好水川一役的太师张元还题诗一首:“夏竦何曾耸,韩琦未足奇,满川龙虎辇,犹自说兵机。”得意之情,溢于言表。可就在战争结束之后,元昊就抛弃了张元,张元郁郁而终。虽然几次交战,西夏大胜,但是论综合国力还是不如宋朝。

西夏太师:张元

公元1043年,元昊派出使臣与大宋议和,艰难的谈判持续了两年时间,公元1045年10月,双方才达成和平协议,这就是《庆历和约》,盟约规定西夏向宋称臣,宋称西夏君主为国主,但宋朝默许元昊可以在西夏国内称帝。以一种模糊的方式承认西夏国。

可就在此时,大辽向西夏伸出了手,辽兴宗亲率十万大军征讨西夏,由于契丹人出身游牧民族,骁勇善战,在他们眼里党项人所建立的西夏是撮尔小国,分分钟灭之。李元昊用步步后退的打法,诱使辽军深入,由于大辽出征是不携带大量的粮草辎重。就在辽军进入不毛之地,人困马乏之时,元昊率军杀出,重创辽军,辽兴宗落荒而逃。

此时大辽不得不承西夏的地位,西夏、大辽、宋朝三足从此鼎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