垓下拥兵10万的项羽因何不能再创奇迹?汉军找到克制楚军的办法

2020-08-01 22:10:21 作者: 垓下拥兵10

项羽是秦末崛起的枭雄,巨鹿一战成为天下霸主,彭城之战以3万精锐打破刘邦56万联军,但是项羽的辉煌并未持续太久,在彭城之战仅仅3年后,在垓下楚汉两军进行了最后的大决战,项羽率最后的10万楚军面对50余万汉军没有再创奇迹,他自己也是兵败自刎,项羽为何没有能力再度以少胜多呢?

相比之下项羽彭程之战是楚军突然袭击的斩首行动,直捣刘邦的指挥中枢,联军没了指挥乱作一团。当时刘邦就是空口套白狼开空头支票招摇各路诸侯来讨伐项羽,根本就是找死,不说各怀鬼胎了联合对付项羽根本不可能没有一致的利益,怎么可能对付得了?还有刘邦以为趁虚而入占领了彭城,楚军精锐部队根本不在彭城,刘邦只不过是趁虚而入占领了彭城。骄傲自大了刘邦放了最大的两大错误骄兵必败,和低估了楚军的意志。彭城之战的联军说到底就是一群杂牌军,主帅也没这么大的能力统领这么多兵马,而且其他诸侯刘邦不一定指挥的动。项羽骑兵出其不意偷袭瞬间犹如狼入羊群。

而垓下之战是合围,刘邦和韩信布下天罗地网,韩信率领前军,后面刘邦坐镇,刘邦之后是周勃之军,而此时项羽军缺衣少粮,且久战已疲惫不堪,但项羽还想从演彭城之战的斩首行动,猛攻韩信前军,或许在垓下之战中项羽不撤退的目的就是敌人都来齐了,想一次性解决问题。所以一开始项羽目标很明确,冲破韩信的层层防线直指刘邦的指挥中枢,逼得刘邦一再转移。但项羽太孤注一掷了,率骑兵拉大了与楚军步兵的距离,韩信派兵包抄楚军两翼,项羽回兵救援步兵,此战,韩信前军被打残,但楚军战死4万,被俘虏2万,但联军家大业大,不怕损失。

并且这时候很多诸侯都已经被韩信灭了,然后韩信又是刘邦的人,虽然刘邦也不怎么指挥的动韩信,但是一旦韩信动了,这就是一把刀。在项羽和刘邦僵持的时候,老窝彭城被端了,粮道又经常被彭越偷袭补给时不时就断了,这种情况,早和当年不一样了。再者汉军针对楚军作战特点已经找到了克制的办法,汉军采取正面和楚军保持距离,不停从侧面打击,待楚军转头原来的侧面汉军退却防御,换成其他方向的汉军打击楚军侧翼。就是不停消耗敌人,撮其锐气,楚军疲于应付。

当时的楚军也确实疲软,东面丧失了龙且军团、项声军团,西面丧失了曹咎军团,南边大司马周殷叛楚率领军团投降汉将刘贾堵截项羽难逃之路,撤退到固陵的楚国令尹相当于丞相的灵常率叛军投降汉王,西楚主力基本损失殆尽,只剩下项羽亲率的楚军,尤其是龙且军团,本来龙且是帅20余万人北上阻挡韩信的,为的就是防止韩信夹击楚军,结果龙且兵败被杀,其实这个时候就注定项羽的失败了。

项羽的失败多少和他的性格有关,他只接受自己的一点亲信,比如龙且等人,对新生事物不接受,所以他的势力注定只能成为一个帮派,而不是一个党派。为人孤傲,除了他的亲信,对其它豪杰之士吝啬封赏。人家跟着你是为了什么?难道就只为抛洒自己的热血,成就你的理想吗?要知道,人都有私心杂念,人为你卖命,除了共同的理想,还有自己的小家。上有老母,下有妻儿。简明点说,俗话说一人得道鸡犬升天。你倒是得道成仙了,那鸡犬还是鸡犬。那鸡犬图什么?

所以说即便项羽回到江东也不可能再成功了,当初那么大的优势都沒斗过刘邦,刘邦已势不可挡,你喘口气都难,那还有机会翻盘,江东人也不是傻瓜,你项羽败回就跟你去斗刘邦。当年项梁发家是反秦,因为民不聊生。当年追随项家起兵的都是楚国贵族之后,而且项羽虽打遍天下但死心塌地追随他的也就原楚国贵族那一帮人,后来人多了也是那帮人做高层,而常年征战那批人越战越少,到了乌江差不多死绝了,所以过了江东也没人再回追随他了,他还拿什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