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治为何在多尔衮后死后迅速抓捕阿济格?乾隆百年后给出答案

2020-08-01 22:09:52 作者: 顺治为何在多

撰文/赵固仁

乾隆四十三年,老皇帝乾隆开始重新审议一年多年前的清朝宗室重大案件,几乎将许多如多尔衮、胤禩这些人物纷纷予以平反昭雪,恢复名誉。但是独独对多尔衮第十二子阿济格不予平反,认为他“秉心不纯,黜爵实咎由自取”,成了清朝为数不多未予翻案的人物。那么历史上的阿济格是怎样的一个人?为何在多尔衮死后不久就被顺治囚禁而死?阿济格到底死的冤不冤?

影视画面

阿济格本是努尔哈赤的第四位福晋所生,与多尔衮和多铎是同母所生,作为嫡子,阿济格地位不低,是多尔衮“分给全旗之子。”由于作战勇猛,因此被努尔哈赤封为和硕贝勒,位居“四小贝勒”之列。由于性情粗野,加之战功显著,为人日趋跋扈。在皇太极死后,他强势拥护多尔衮继位,怂恿多铎一起到多尔衮帐下“长跪不起”。

此后以福临继位暂时平息了这种竞争。由于与多尔衮的这种亲密关系,在多尔衮逐步掌握摄政大权后,阿济格自然水涨船高。

顺治五年,阿济格被任命为平西大将军。在权势的不断膨胀下,他开始琢磨其进一步加强地位。多铎死后不久,顺治的“叔王”位置出现空缺,阿济格主动向多尔衮提出条件,然而却被多尔衮反驳说:“尔安得妄思越分,自请为叔王?大不合理”。阿济格的请求被否决后,又提出给自己修建府邸,这让多尔衮非常恼火,下令诸王大臣对阿济格进行议罪,责令禁止阿济格干预六部事务。

影视形象

两年后,多尔衮意外坠马去世,此时阿济格再度想要复制多尔衮模式,自己要做摄政王,并派出骑兵赶往京城提前布置。大学士刚林获悉消息,让在京诸王大臣做好准备,“尽收诛之”。

据清代官书记载:多尔衮死后第三日,阿济格派人问正白旗的大臣吴拜、 苏拜、博尔辉(惠)、罗什等人:“劳亲郡王什么时候可到?”劳亲是阿济格的第五子。鳌拜等人以不肯定的口气回答阿济格,不过,他们已暗中感受到了事态严重,大家私下商量,认为阿济格是要我们附从劳亲,而劳亲得我等支持后,“必思夺政” ,就是夺得摄政大权。吴拜等人为防止阿济格,因此“增兵固守”。

此外阿济格还做了 一些胆大妄为的事。在多尔衮的灵 柩礼车运返京城时,他身佩利刀,使济尔哈朗忍不住说出:‘英王有佩刀, 上来迎丧,似此举动叵测,不可不防。”另外,劳亲真的率领了约四百人来护卫灵车,像是有不可预测的行动会发生。额克亲、吴拜、苏拜、博尔辉、罗什、阿尔津等人,因而集合了“四旗大臣”,及时揭发阿济格的不法,“诸 王遂拨派兵役,监英王至京”。

影视画面

顺治七年的十二月,议政王大臣会议阿济格之罪,最后决定将其圈进起来,其子被革去王爵,降为贝子。顺治八年(公元1651年)九月三十日,阿齐格在监禁的地方发怒,他对看守者发牢骚说:听说把我的两个儿子给人家为奴隶,家中妇女也发配与人。我将“拆毁厢房,积衣举火”。

此外,阿济格不但不做收敛,反而变本加厉,私藏四口大刀,还命令服侍他的三百人暗地挖掘地道,打算越狱。守监的人立即向上级报告,刑部请皇帝处治阿济格,结果经诸王、议政大臣会议,在十月十六日作出决议“阿济格屡罪 当死,俱荷恩宥,今复出妄语,烧毁监房监门,悖乱已极,应论死。”顺治皇帝随即“令其自尽”。他的儿子劳亲也赐死。至此才结束了阿济格的案件。因此,阿济格案件被广泛认为是咎由自取,连数百年后,喜好犯案都乾隆对此也不敢进行重新认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