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股市大盘涨跌走势分析 A股牛市还在吗

2020-07-31 10:39:48 作者: 今日股市大盘
   A股本轮行情在7月上旬气势如虹,上证指数从3000点下方直奔3400多点。但在7月13日受阻3458点后,上证指数出现调整,7月27日盘中最低跌至3174点。今年走势最牛的创业板指,也出现了10%左右的回撤。7月初一度强势的银行、保险、地产等板块中,有不少个股基本跌回了原来的位置。

  对于股市强弱的判断,投资者最为敏感的是量能变化。7月2日至24日,沪深两市连续17个交易日成交超1万亿元。这是牛市预期的主要支撑因素之一。但在7月27日与28日,沪深两市成交均跌破1万亿元,令不少人猜疑“牛市还在吗”。7月29日,两市成交10467亿元,又激起了投资者做多的热情。

  值得注意的是,北向资金7月中旬以来频现净流出,也让不少投资者担心“牛市还在吗?”7月10日至29日,沪股通仅有4个交易日净流入,10个交易日为净流出。其中,沪股通7月24日净卖出92.99亿元,超过上述4个交易日净买入的总额。

  8月份是A股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最为密集的时期,业绩因素将产生一定影响。疫情对上市公司基本面构成冲击,不少白马股净利润大幅下滑。可对投资者来说,不宜过度放大上半年疫情的负面影响,而应该看重发展趋势。正如相关专家所指出,近期市场波动不意味着资本市场向好的大逻辑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从微观基础和宏观背景来看,中国经济和中国资本市场将长期向好。随着需求逐渐改善,经济增长动能正在恢复,全年经济增长前低后高态势明确。在此背景下,上市公司业绩有望逐渐得到修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