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GDP总量对比2020:新一季度中国和美国GDP经济数据差多少?

2020-07-31 10:38:18 作者: 中美GDP总

  美国商务部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重创,美国第二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初值录得-32.9%,创历史最大降幅,预期为-34.5%。美国第二季度实际个人消费支出季率初值录得-34.6%,预期为-34.5%,同样创下了有史以来的最大降幅。

  美国经济在第二季遭遇至少194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衰退,突显出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美企业的冲击,这导致数百万美国人失业。

  由于美国比较独特的GDP计算方法,其真实情况要比这好上不少。纽约时报分析称,如果从单季环比变化来看,美国二季度的单季GDP较上一季度下滑10%,“虽然依旧非常吓人,但并没有35%那么可怕。”

  市界查询中国国家统计局7月16日发布的数据发现,二季度GDP同比增长3.2%,虽然实现正增长,达25万亿人民币,也就是约合3.5万亿美元,但与美国差距依旧明显,达1.2万亿美元,也就是8.4万亿人民币。

  市界按美国商务部公布的一季度GDP5.26万亿美元计算,其第二季度GDP应为4.7亿美元左右,这依旧是一个十分庞大的数字。

  美国2019年GDP约21万亿美元,中国则约为14万亿美元,两者相差7万亿美元,按预计2020年GDP增幅计算,在汇率等因素不变情况下,中国与美国GDP将分别为14.5万亿美元与19.6万亿美元,差距缩小至5万亿美元左右。这意味着,两者一年差距或将减少2万亿美元,约合14万亿人民币。

  此前,网上一直有中国二季度GDP超美国的言论,可实际情况并非如此。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祝宝良就曾在采访中表示,“美国市场机构对美国二季度经济增速的预测是环比概念,中国超美国的说法属于概念没弄清,在网上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