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辅政十载推行变法,为帝国续命数十年,为何死后却险些被鞭尸?

2020-08-03 16:44:14 作者: 他辅政十载推

他,因为新君年幼,被太后寄予厚望,成为内阁首辅,辅政十载,在此期间,整个帝国的军政事务皆由他一人裁决,并且推行了一系列的变法改革,强行为风雨飘摇的帝国续命数十年。

他在财政上,推行“一条鞭法”,使得本已掏空的国库再度丰盈;在军事上,任用戚继光、李成栋等人镇守边关;在吏治上,实行“考成法”考核官员,一时之间,帝国一扫腐朽,政治清明。

可是,在他死后,却被他悉心教导了十年的弟子抄家,还险些鞭尸,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噢,忘记说了,他就是明神宗万历皇帝的老师,内阁首辅张居正。

一提到张居正,我们就会自然而然的想起教科书上介绍的“一条鞭法”,可是变法改革总是会引起血腥斗争,“一条鞭法”也不例外。而当时已经位极人臣,又是帝师,他为何要冒着如此大的风险去实行改革呢?

那是因为这个时候的大明帝国已经到了不变则亡的地步了!

当时大明帝国烂的地方主要在下面三个方面:

土地兼并极其严重!

在我们国家封建时期,因为我们是一个以小农经济为主的农业国,土地就是百姓的命根子,而且,地主、豪强又会兼并土地,一来二去之下,农民手中的土地越来越少,活不下去的百姓最后只能选择造反!

财政赤字日益增大!

当时的大明帝国与北方阴魂不散的蒙古人战乱不断,边军的军费日益增加,而且,当时按照祖制,大明帝国的朱姓皇族都需要供养,当时数量庞大的皇族,也已经使得大明帝国的财政不堪重负。再加上第一个原因,百姓土地越来越少,税收也随之减少,此消彼长之下,财政赤字愈发增大……

政治腐败严重!

大明帝国绝对是中国历史上贪污腐败最严重的朝代之一,明初之时,因为朱元璋的震慑,官员们还不敢太过分,朱元璋死后,明朝的严苛律法也不能阻止官员贪污了,到了张居正辅政之时,更是一发不可收拾。

那么“一条鞭法”为大明帝国带来了什么呢?

在张居正的主持下,短短几年内,大明帝国国库存银四百余万两,扭转了自明中期以来,国库吃紧的局面,“一条鞭法”直接给了后来“万历三大征”提供了坚实的财政物质基础,可以这样说,“一条鞭法”使得大明帝国有了充足的国力去打那三场旷日持久、规模浩大的战争,如果没有“一条鞭法”,随便一战估计都能让大明帝国伤筋动骨,甚至是土崩瓦解!

张居正死后,为何却被他悉心教导了十年的弟子——万历皇帝抄家,还险些鞭尸呢?

公元一千五百七十二年,明神宗(万历皇帝)即位,在李太后等人的支持下,张居正成为了内阁首辅、太傅,掌握朝政,并且负责教导年幼的明神宗。

可是,日渐长大的万历皇帝对于自己的这位老师有了“逆反”心理,而且,朝野上下只知张居正,而不知万历帝。

所以,张居正一死,张家就被万历帝下旨抄家,张居正被人也差点被鞭尸,张居正的“一条鞭法”并不是因为改革得罪了太多人而被废除,而是因为这个是张居正提出的,万历帝反感张居正,这才废除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