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红颜才祸水,西晋有位丑出天际的皇后,告诉你丑也是一种资本

2020-08-03 16:43:45 作者: 谁说红颜才祸

自古红颜多祸水,商朝纣王宠爱妲己致使商朝灭亡,唐玄宗痴迷杨贵妃导致安史之乱,无数史实都证明了这样一个论点,女人太美并不是什么好事,平凡过一辈子尚且可以,一旦掺杂进宫廷或者政权当中,往往会成为动乱的替罪羊。

只有绝世美人才能成为祸水吗?历史证明,丑女也极有可能成为社会动荡的源头。

西晋晋惠帝的皇后贾南风就是一个足够有说服力的证据,这个女人有两个非常显著的特点,其一是奇丑无比,其二是她的蛇蝎心肠。

贾南风

只有容貌俊美的女子才极有可能招引皇帝的青睐,而贾南风既然如此丑陋,为何还能独得晋惠帝司马衷的青睐呢?

当初司马衷迎娶贾南风之时,晋武帝司马炎还在世,也就是说贾南风第一个身份是司马炎时代的太子妃,所以,贾南风能成为太子妃并不是司马衷能够说得算的,很大程度上,司马衷是要听父亲司马炎的,那么司马炎对贾南风的评价如何呢?

“贾家种妒而少子,丑而短黑。”这是当时司马炎对贾南风的评价,其中有三个重要的信息,一是妒忌,二是贾家少子(这在封建时期女子三从四德中是被全面否定的两条),三是丑陋,可以说,司马炎对这个儿媳妇极看不上眼。

司马炎

那是什么理由让司马炎痛下决心让太子迎娶了这位罕见的太子妃呢?原来贾南风的后台背景可不一般,如果司马炎不同意这桩婚事,西晋王朝刚刚建立就要面临着动荡不安的局面。

贾南风的父亲正是帮助司马炎建立西晋王朝的贾充,作为开国元勋,显赫的地位自不必说,朝堂之上,贾充的门生众多,势力涉及到朝廷的各个角落,而且大女儿嫁给了司马炎的弟弟司马攸,皇亲国戚又是开国元勋,他的女儿不当太子妃说得过去吗?

迫于这种压力,司马炎也只能同意了这桩婚事,不过他对贾南风的评价还是极其客观准确的,她的确并没有为司马衷生下儿子,只有四个女儿,丑陋也的确符合当时的审美观点,嫉妒才是这位蛇蝎心肠的太子妃最恶毒的一面。

在司马衷还是太子的时候,贾南风就仗着自己父亲的权势在太子身边无恶不作,她自己生不出儿子,嫉妒心极强的她就决不允许太子其他的妃子生出儿子来,历史记载,当她看到其他妃子身怀有孕时,就会立刻拿起一杆戟打将过去,将孩子打掉,心肠歹毒可见一斑。

当太子妃的时候就敢如此,当上皇后那还了得,更何况自己的丈夫司马衷还是中国历史上最愚笨痴蠢的皇帝,“何不食肉糜”的典故正是出自司马衷当皇帝的时候。

晋惠帝司马衷

皇帝孱弱或者愚笨就意味着政权不稳,司马炎死后,愚笨的司马衷即位,野心颇大的贾南风可就再也没人能束缚她了,从此她掺和进了西晋的政权当中。

有人说,如果贾南风要是有足够的耐心,没准也能成就像武则天一样的一代女皇,相比而言,贾南风目光太过于短浅,根本就不懂当时的政治,只顾打自己的小算盘,将西晋朝廷搞得是一团糟。

严格意义上说,贾南风搬掉的第一个大人物是杨芷,晋武帝司马炎的皇后,当时的太后,这是她称霸后宫的第一步,也是对当初司马炎对她评价的报复。

第二个大人物就是她步入政治搬掉的绊脚石外戚杨骏,杨骏是谁?是司马炎的老丈人,杨芷的父亲,司马炎的托孤重臣,当初司马炎死时,对他那位比较愚笨的儿子司马衷极是不放心,便托孤于太傅杨骏,让他帮助司马衷治理朝政。

当初,贾南风当皇后打算干预朝政之时,首先就遭到了杨骏的反对,这可就惹怒了心胸狭窄的贾南风,她蓄谋已久,捏造司马衷的诏书,编造了皇太后与太傅杨骏谋反的证据,试图将与自己家族平分秋色的杨家一网打尽。

当然,因为贾氏家族权势滔天,帮助贾南风陷害杨骏和皇太后的人也不少,其中就有司马亮,司马亮是司马炎的叔叔,司马衷的叔祖,在西晋建立时也曾协助司马炎立下过汗马功劳,在司马炎临终之时,也曾有意托孤于他,拜他为顾命大臣,然而此举遭到了杨骏的竭力反对,事情也就不了了之,杨骏与司马亮的梁子算是结下了。

另外置杨骏于死地的还有司马玮,他接到了贾南风欲铲除权倾朝野的杨氏一族消息后,异常兴奋,可以说,杨家的所作所为已经引起了皇室各地封王的不满,司马玮在第一时间便来到了京城。

贾南风剧照

有了蛇蝎心毒的皇后,再加上两位皇室宗亲王爷,杨家权势再大也难以保全,等时机一成熟,贾南风立刻发动了兵变,以谋反大罪带兵将杨骏杀死,屠戮三族,杨家在西晋政权中彻底除名。

既然杨骏已死,杨氏家族已构不成威胁,贾南风可算是睡了几天好觉,她干预朝政的举措也不会有人敢于反对了,如果真是这样,那么贾南风还真就有当武则天的潜质。

然而,错就错在贾南风自己觉得在朝廷上还站不稳脚跟,便把自己与当初受到杨骏排挤的司马亮捆绑在一起,蛊惑司马衷封司马亮为太宰,说白了就是行驶以前杨骏辅政大臣的职务。

司马亮

岂料,司马亮并不太买贾南风的账,也和杨骏一样在朝廷之上大力栽培自己的势力,对贾南风干预朝政之事也抱有否定的态度,这可就让贾南风异常愤怒了,她想,既然势力庞大的杨骏都不是自己的对手,受杨骏排挤的司马亮有何能耐与自己为敌。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