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薛家因何赖在贾府不走?这句话说出其中秘密

2020-08-03 16:44:51 作者: 《红楼梦》中

薛家在京城有房子、有买卖,可他们全家进京却马不停蹄的直奔贾府而来,连王家都不去住,更让人不可解的是,就连自家儿子薛蟠娶媳妇,都还住着。看来薛家是打算赖在贾府不走了。

薛家因何要一直住在贾府,有说薛姨妈想让贾政帮忙管儿子,可贾政是姨父,王子腾是亲舅舅,那个会真心管薛蟠?肯定是舅舅了,因此薛姨妈住在贾府不是为了薛蟠有人管。

有说是为了金玉姻缘。薛姨妈进贾府后,就在贾府制造了金玉姻缘一说。其实这个只是薛姨妈的幌子,她的目的还真不在此。

薛家进京住贾府,并且还想一直住下去,完全是因为一个人。这个人只是在冷子兴跟贾雨村闲谈的时候提到,在秦可卿丧礼后,才正式出场。她就是被送进宫作女史,后来做了贵妃的贾元春。

薛家来京城,当然不是旅游的,而是有很多正事要做。第一件是为了让薛宝钗进宫。第二件是为了薛家的生意。贾府既然能把贾元春送进宫,证明贾府是有能力的。薛姨妈虽然很想薛宝钗进宫,可薛家没有门路。薛姨妈能想到的就只有贾元春了,住进贾府,正好借此机会和王夫人、贾元春母女亲近亲近,好让贾元春把薛宝钗也弄进宫去。

后来,贾元春因红麝串的事情,明确告诉薛家母女,薛宝钗进不了宫了。可这件事之后,薛家还是死皮赖脸的住在贾府不走。会不会是因为贾元春给的那颗“棒棒糖”?其实那只是表面文章,遮掩了薛家住贾府的真实目的。

薛家是皇商,这说明,薛家与宫里联系很深,同时薛家也会在意每一个与皇家有关系的人,多一个朋友多一条路。贾元春在皇宫的地位可不一般,薛姨妈为了薛家能顺顺利利的做生意,不得不极力讨好这个姨侄女。

要不是因为贾元春宫中女史,后来贵妃的身份,薛姨妈肯定早就离开贾府了。虽然薛家没有花贾府的银子,但是哪有自己家里好,自己家住着舒服,俗语说的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狗窝。

从上面的分析来看,《红楼梦》中,薛家因何赖在贾府不走?这句话说出其中秘密,即冷子兴说,贾府的贾元春,是宫里的人,这可是薛家的大顾客,都说顾客就是上帝。薛家正是为了上帝,才住在贾府不走的。读者朋友们怎么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