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亲自剥了一个桔子给儿子吃,母亲得知后,却让儿子快逃

2020-08-03 17:45:02 作者: 朱元璋亲自剥

朱元璋亲自剥桔子给儿子吃,在这个故事中,朱元璋和儿子都不是主角,母亲才是主角。这个故事出自南京绣球公园绣球山大脚印传说。一说到大脚,自然会联想到善良的马皇后,而朱元璋的这个儿子就是燕王朱棣。

朱棣的亲生母亲到底是谁,到现在都有很大的争议。

有人考证说是李淑妃,或高丽碽妃的(出自《南京太常志》等),还有人说是元顺帝妃,一名蒙古弘吉剌人翁氏的(《广阳杂记》等)。

不过呢,这几种说法都有人提出了反驳的证据。据考证,李淑妃的父亲投奔朱元璋时,朱棣已经1岁了。而高丽碽妃到明朝时,朱棣已经5岁了。这时候,朱棣的生母就剩下了元顺帝妃翁氏。

在传说中,说是徐达北伐时,由于进兵迅速,很快兵临元大都(北京)城下。元顺帝匆忙逃跑,留下了一些后宫嫔妃都没来及带走。结果就被徐达俘虏,送到了朱元璋的后宫,其中就包括翁氏。还说翁氏当时已经身怀三个月的身孕,为了保住孩子的性命,就祈祷孩子晚三个月出生。所以,朱棣是怀胎十三个月出生的。

这个很明显是为了黑大明,用来污蔑成祖的。人类怀胎生子,早产会发生,正常情况下都是九个月多点就出生了,真正能怀胎整整十个月才生产的,都算是晚产了,更不要说十三个月了。而且,朱棣生于1360年,而徐达北伐,进兵到元大都时,已经是1368年的事情了。朱棣此时已经8岁了。

只能说朱棣隐藏的好呀,朱棣的亲生母亲到底是谁,只能继续作为一个谜团了。但是,朱棣的嫡母是马皇后,却是毫无疑问的。而且,朱元璋的所有孩子,包括义子在内,都得到了马皇后的悉心照料。

朱元璋亲自剥了一个桔子给朱棣,幸亏得到了马皇后的及时指点,才让朱棣避过了一劫。

朱元璋定都南京后,让刘伯温亲自选址,建造了新的南京城墙和宫城。完工后,朱元璋带着燕王朱棣等人环城巡视。

朱元璋看着修葺一新,雄伟壮观的新城墙,颇为高兴和感慨,就突然转身问跟在身后的朱棣:“皇儿,父皇修的城墙坚固否?”

朱棣直言不讳的回答:“城墙建造得很雄伟坚固,只可惜,若来犯之敌将炮架在神烈山(南京紫金山)上,则会炮炮打到后宰门(皇宫所在地)。”

朱元璋原本很高兴的心情,让朱棣这么一说,颇为不悦。朱元璋便在返回的途中,让随侍宦官去买了些桔子回来,并从中选了一个又大又饱满的桔子,亲自剥开了桔子皮,将桔络一根根摘除干净,递给了朱棣。

朱棣一看,父亲竟然亲手给自己剥桔子,非常开心的谢过恩,接了过来吃掉了。

当晚,马皇后得知了朱元璋赐桔给朱棣一事,顿觉事情不妙,就将朱棣唤来,急切的对朱棣说:“赐大桔者,是要吾儿识大体,顾大局(大桔)呀。将桔皮、桔络除尽,这是警告吾儿,如果你不及时改正,就有剥皮抽筋之灾呀。吾儿要大祸临头矣。”

朱棣一听,惊出了一身冷汗。好在马皇后早有盘算,迅速安排朱棣渡江北上返回燕京。朱棣走时,马皇后来到绣球山上,目送朱棣渡江。由于马皇后站立过久,脚下的岩石下陷,山泉涌溢,这才有了绣球山大脚印。

朱棣走后,朱元璋觉得朱棣能够领悟他的用意(其实都是马皇后的功劳),顺从了他的意愿,顾全大局,乃是可堪大用之人。这才让朱棣数次率军,北伐鞑靼(蒙古残部之一),使朱棣成为了各藩王中,实力数一数二的藩王。只是让朱元璋没想到的是,这也为“靖难之役”埋下了伏笔。

话说虎毒不食子,朱元璋虽然杀了很多大臣,其实还是为了他的孙子朱允炆,而他的儿子们,也全被封为了藩王。朱元璋甚至还设计了他自以为可以让他的子子孙孙,衣食无忧的世袭爵位和俸禄制度。只是事与愿违,最终导致了他的很多子孙被活活饿死,这是让朱元璋万万没想到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