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花流水春去也,天上人间-----北静王水溶密码和林黛玉之死

2020-07-29 23:21:34 作者: 落花流水春去

作者想的永远比写出来得多,写出来的永远比读者看到的多

很早就已经有不少人注意到北静王水溶和林黛玉这一对曹公隐藏的CP。

最近也有不少人开始分析到北静王其实是红楼梦中致贾家败落隐藏的一个大BOSS了。

北静王名水溶,怪不怪你说了算

这话得从第十四回《林如海捐馆扬州城贾宝玉路谒北静王》说起,其实当回写的是秦可卿出殡,红楼梦背后巨大的关系网“四王八公”在此节大规模登台亮相,北静王水溶更是真人出镜:

走不多时,路旁彩棚高搭.设席张筵,和音奏乐,俱是各家路祭:第一座是东平王府祭棚,第二座是南安郡王祭棚,第三座是西宁郡王,第四座是北静郡王的.原来这四王,当日惟北静王功高,及今子孙犹袭王爵.现今北静王水溶年未弱冠,生得形容秀美,情性谦和.近闻宁国公冢孙妇告殂,因想当日彼此祖父相与之情,同难同荣,未以异姓相视,因此不以王位自居,上日也曾探丧上祭,如今又设路奠,命麾下各官在此伺候.自己五更入朝,公事一毕,便换了素服,坐大轿鸣锣张伞而来,至棚前落轿.手下各官两旁拥侍,军民人众不得往还.

此段前,四王八公之外其它人际网也是一笔到位的铺开:

那时官客送殡的,有镇国公牛清之孙现袭一等伯牛继宗,理国公柳彪之孙现袭一等子柳芳,齐国公陈翼之孙世袭三品威镇将军陈瑞文,治国公马魁之孙世袭三品威远将军马尚,修国公侯晓明之孙世袭一等子侯孝康,缮国公诰命亡故,故其孙石光珠守孝不曾来得.这六家与宁荣二家,当日所称"八公"的便是.余者更有南安郡王之孙,西宁郡王之孙,忠靖侯史鼎,平原侯之孙世袭二等男蒋子宁,定城侯之孙世袭二等男兼京营游击谢鲸,襄阳侯之孙世袭二等男戚建辉,景田侯之孙五城兵马司裘良.余者锦乡伯公子韩奇,神武将军公子冯紫英,陈也俊,卫若兰等诸王孙公子,不可枚数.

贾宝玉路偈北静王

接着在十五回 《王凤姐弄权铁槛寺 秦鲸卿得趣馒头庵》一章开头时,水溶与宝玉相见:

话说宝玉举目见北静王水溶头上戴着洁白簪缨银翅王帽,穿着江牙海水五爪坐龙白蟒袍,系着碧玉红ネ带,面如美玉,目似明星,真好秀丽人物。

水溶送了宝玉一串手串(当今圣上送他的)并邀请宝玉到他王府中做客:

水溶又道:“只是一件,令郎如是资质,想老太夫人,夫人辈自然钟爱极矣,但吾辈后生,甚不宜钟溺,钟溺则未免荒失学业.昔小王曾蹈此辙,想令郎亦未必不如是也.若令郎在家难以用功,不妨常到寒第.小王虽不才,却多蒙海上众名士凡至都者,未有不另垂青目.是以寒第高人颇聚.令郎常去谈会谈会,则学问可以日进矣。”

北静王和柳湘莲

因为有这段出场描写,北静王年轻秀丽人物、与宝玉交好的形象深入人心,87版红楼里北静王的扮演者和宝玉的颜值高到让呆霸王想入非非得挚友柳湘莲选了同一人出演。

注意这些段落里面,至少有两条信息非常重要:

第一条:当日惟北静王功高,及今子孙犹袭王爵......自己五更入朝,公事一毕,便换了素服,坐大轿鸣锣张伞而来。

可见北静王在四王八公当中,本就地位超然,这个水溶更是勤勤勉勉,是个有出息的官后代。

水溶这时候是20来岁,红楼梦中男子20来岁的男子不少,代表人物除了水溶,随便举例几个:

贾琏:书中也是个美少年

1:颇得贾母宠爱、刚娶凤姐时不好读书,但言谈机变都颇为了得的贾琏。

贾蓉:一样也是面容俊俏

2:一天到晚只会胡混,妻子要死了却和同宗兄弟传同性绯闻的贾蓉。

贾瑞

3:出身窘迫却还不知死活垂涎并勾搭凤姐最后被整死的贾瑞。

贾芸

4:同样出身窘迫,因此而踏实肯干又善用心计的贾芸。

二十来岁,名曰弱冠,古代男子在这个时期,无论少时如何,这时都要开始干正事了,我们后面还会看到呆霸王薛蟠也开始真正学习做生意。

薛蟠

第二条:水溶说:....钟溺则未免荒失学业.昔小王曾蹈此辙....

一个“曾蹈此辙”恐怕绝非水溶自谦,王孙公子,少时谁不荒唐,但每个人最终会在弱冠成年后,走上不同的道路。此时的水溶,或许就是数年以后的宝玉。

怡红公子贾宝玉

宝玉对女儿有一段高论:“女孩儿未出嫁,是颗无价之宝珠,出了嫁,不知怎么就变出许多的不好的毛病来,虽是颗珠子,却没有光彩宝色,是颗死珠了,再老了,更变的不是珠子,竟是鱼眼睛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