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宋高宗,你会支持岳飞北伐吗?

2020-07-29 23:21:01 作者: 如果你是宋高

岳飞作为南宋时期的名将,取得了郾城大捷等南宋对金作战的胜利,很可惜的是岳飞的抗金大业由于宋高宗的不支持而被迫搁浅,最后岳飞冤死风波亭。那么如果宋高宗全力支持岳飞能不能取得北伐的成功。

要弄清能不能成功就要弄清,岳飞北伐的大概范围。岳飞一直在强调直捣黄龙,这个黄龙就是黄龙府,位置在今天的吉林农安,而宋军当时所在地郾城则在现在的河南漯河。也就是说岳飞的目的不仅仅要收复北宋的失地,更不是要收复幽云地区,他要打到山海关以外,进攻金的战略重镇—黄龙府。这个北伐如果想成功,必须要进行很好的准备,供给要有保障,并且能够有熟悉多种地形条件作战的部队。

虽然南宋相对于金还是富裕的,但不断战争,对于南宋的经济发展是有影响的。准备这么大规模的战争是很困难的。而且宋军要深入金人控制的区域,粮食等物资供给能不能保障得了,还有向北打,要考虑天气因素,一旦战争不能速战速决,要给兵士准备保暖的棉衣。在金人控制的区域,宋军能不能保障物资供应是个大问题。

金是后来者,在原来北宋境内,岳飞的军队会在一定程度上得到百姓的支持。但不一定会得到全面支持,一方面,金人在原来的北宋境内也扶持了几个傀儡政权比如刘豫的伪齐,说明是有人愿意跟混的。另一方面。由于战乱,中原的百姓南迁很多,实际上中原地区的人口是大幅度减少。即使岳飞收复了北宋失地,深入幽云后也得不到很大的支持。幽云地区的居民已经脱离中原王朝200年左右,对于岳飞的支持度不会太高,甚至会站在对立面。岳飞想达成收复的想法很难。就算岳飞冲破了幽云地区,进入关外,面对完全陌生,人烟稀少,有极端寒冷的环境,岳家军有能力战胜从小生活在这种环境下的金兵吗?而且岳家军属于完全孤军深入,全军覆没的可能性非常大。

影响岳飞北伐的还有南宋政局稳定的因素。作为一个具有一定马上功夫的皇帝,赵构不是没有个人抱负,实在是迫不得已。老爹和老哥是他难以摆脱的心结。在法理上两个人不死,自己就是个代理皇帝,一旦他们回来自己就会乖乖的让出位置来。而金人多次利用了徽宗和钦宗这两张牌,来制衡宋高宗。一旦金人使出这两张牌,岳飞也无奈。因此,很多时候,宋高宗的妥协是一种无奈,这种无奈也会影响到北伐行动。

南宋之所以不收复北宋故土和南方百姓不支持有关。收复失地的代价太大了,管一个开封的防御就能把南宋锁死。既然这样,不如先守住南方半壁江山,等到时机成熟才收复失地更好。而如果岳飞执意北伐,会增加大量的财政支出,百姓的负担会增加。在民间存在武装的情况下,很容易引起民变,甚至出现兵变。就算岳飞北伐可以成功,后院起火了,还是得不偿失。

南宋如岳飞、辛弃疾等人在取得阶段性胜利后,开始考虑北伐,实际上历史上的北伐成功率并不高。尤其偏安南方的政权,北伐几乎都是失败的,这里面的将领并不都比岳飞差,是中国古代游牧民族和农耕民族交战的现状。冷兵器时代,战马发挥的作用很大,这是中原王朝的劣势,而且是长期劣势。而由北往南打,越大越暖和,越富饶,士兵的战斗力也更旺盛。由南往北,越打越冷,越荒凉,士兵的厌战情绪越高,越不利于向北推进。因此北伐不成功有其客观原因。

实际上,南宋进行了六次北伐,前四次都是岳飞主导的北伐,战争的结果属于比较成功的,也收复了一些,然而宋高宗为了个人利益和金人议和。后两次北伐则以失败结束。如果单纯说以收复北宋故地的北伐,岳飞还是很有希望成功的,但是想深入金人长期控制的区域很难。而且很重要的一点,军事行动和政治、经济、社会都有很大的关联,不是一个单纯军事将领能考虑全面的。

靖康耻,是始终是包括岳飞、辛弃疾在内的许多经历这段历史的南宋军人的痛。一雪前耻,激励着岳飞奋勇杀敌,可惜的是许多现实问题,让岳飞无缘雪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