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运史话 | 王尽美、邓恩铭与山东早期工人运动

2020-08-03 17:50:17 作者: 工运史话 |

1940年8月,山东职工抗日联合总会(即山东省总工会)在临沂青驼寺村成立,从此,全省有了统一的工会组织。80年风雨兼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山东工运,留下了大量珍贵的史料和值得铭刻的瞬间。《工运史话》栏目带您回顾我省的红色工运,铭记历史,展望未来。

王尽美、邓恩铭

与山东早期工人运动

?张树新

王尽美(左)、邓恩铭

时间回溯到100年前。1920年夏,一封开启历史的信件从上海邮寄到了山东著名进步人士、老同盟会员王乐平的案头。写信人是刚成立的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书记陈独秀,他约请王乐平在济南也建立共产党早期组织。王乐平经过慎重考虑,推荐进步学生王尽美、邓恩铭与上海方面取得了联系。

结社办报,播下百年工运火种

1920年秋,树立了共产主义信仰的王尽美、邓恩铭等人发起秘密成立济南共产党早期组织(康米尼斯特学会)。开始,他们专以收集共产主义理论书籍、研究共产主义为宗旨,后来逐步着手从事社会革命活动。为了广泛吸收进步青年参加研究革命理论,传播马克思主义,他们以其小组成员为核心,于1920年11月21日下午在济南商埠公园又正式成立了一个外围组织——励新学会。学会还创办了《励新》半月刊杂志,王尽美任《励新》主编,邓恩铭任学会庶务。

1921年5月1日,王翔千、王尽美、王复元等又创办了《济南劳动周刊》,作为《大东日报》的副刊出版。该刊在创刊宣言中声明:“我们出这周刊为的是促一般劳动者的觉悟,好向光明的路上去寻人的生活”。

1921年7月,王尽美与邓恩铭作为山东早期共产党组织的代表,双双出席了中共一大。

王尽美用通俗文艺形式为各界群众编写的革命歌谣。

暗度陈仓,成立山东第一个工会组织

1921年5月1日,北京共产党早期组织在长辛店建立了工人俱乐部,自北而南,影响甚大。各地纷纷派代表前去参观,回去之后也仿效组织起了工人俱乐部。在济南,王尽美、王荷波等人首先做通了津浦铁路济南机车厂架工车间监工刘俊山的工作,随后联合各车间的监工,在北大槐树街租了5间房子,购置乐器。监工们认为,搞起俱乐部,吹拉弹唱,不算是什么政治活动,而且还可以抬高自己的身价,倒是乐享其成。其实监工们有所不知,取得他们的支持,通过他们把工人召集起来,借以接近群众,这是共产党早期组织在工厂开展工作的一种入手方法,其最终目的是把工人组织起来。津浦铁路局济南机车厂工人俱乐部,作为山东的第一个基层企业工会组织,就这样出现了。

在王尽美及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北方分部主任罗章龙等人的组织领导下,1922年6月18日,津浦铁路济南大槐树机车厂工会正式成立。这是在中共山东党组织领导下建立的山东省第一个基层工会组织。

1922年1月,王尽美(左二)、邓恩铭(中间执笔者)出席莫斯科远东各国共产党及民族革命团体第一次代表大会。

终生未婚,献身革命

邓恩铭在参加了党的二大以后,于1922年7月来到淄博矿区。当时,邓恩铭二叔黄泽沛正任淄川县长,他利用这一有利条件做掩护,来淄博后立即开展工作。后来为了方便与煤矿工人联络,他离开环境舒适的县政府,搬到淄川炭矿(现淄博矿务局所在地)南门外一家照相馆住了下来。

1923年底,邓恩铭赴青岛创建党组织,先后任中共直属青岛支部书记、中共青岛市委书记。工作期间,他经常身着短裤短褂,化装成工人,深入工厂车间,先后领导了胶济铁路全线、青岛四方机厂、青岛日商纱厂等大规模的工人罢工。

父母多次来信,催邓恩铭回贵州老家结婚。他在1924年5月8日的回信中写道:“职务(革命工作)缠身,没法摆脱,故只好硬着心肠不回去。”直到牺牲,他一直没有结婚。

1925年7月,邓恩铭由于领导青岛日商纱厂工人罢工而被军阀张宗昌通缉。8月19日,王尽美因肺结核病在青岛去世。1929年1月,邓恩铭第三次被捕。1931年4月5日,清明节的清晨,邓恩铭和他的21位战友一起,英勇就义于济南纬八路刑场,年仅30岁。山东早期共产主义革命和工人运动的双星就此陨落。

济南五龙潭公园院内伫立着中共创始人王尽美、邓恩铭的塑像,此处为重要的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济南原东流水街111号曾是中共山东省委秘书处,现公园内完好保留当时省委秘书处办公的二层小楼。1977年,这幢小楼被定为山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王尽美和邓恩铭,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山东共产党组织最早的组织者和领导者,在党的创建和早期工人运动的开启中,做出了卓越贡献。1961年8月,董必武同志曾深情地怀念起王尽美和邓恩铭,在列车上挥笔写就一首《忆王尽美同志》的诗:“四十年前会上逢,南湖舟泛语从容。济南名士知多少?君与恩铭不老松!”

山东省工运史研究室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