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生帝王家的一代词宗,作为皇帝他是笑话,作为词人他是神话!

2020-08-03 17:48:54 作者: 错生帝王家的

一说起错生在帝王家的一代词宗,大家脑海中应该就会浮现那一位在开封城中凭栏远眺,思念故国的李煜吧。

李煜,字重光,出生于公元937年,与南唐王朝同岁,是南唐中主李璟的第六个儿子,南唐的最后一任君王,才华横溢的绝代词宗。

李煜既是一国之君又是一代词宗,这两重身份很容易让我们想到另一位与李煜境况相仿的君王——宋徽宗赵佶。李煜和赵佶都是才华横溢,却无奈生于帝王家,本与皇位毫无干系,最后却在机缘巧合下,成为了王朝的掌舵人。

为什么这么说呢?

李煜,我们前面已经提到过,他是南唐中主的第六子,前面有五个哥哥,按理说,皇位怎么也轮不到他。在公元959年,太子李弘冀突染重病,随后暴毙,南唐中主李璟力排众议将自己的第六个儿子李煜立为太子,两年之后,李璟撒手人寰,李煜一脸茫然地登上皇位。

赵佶,他是宋神宗赵顼的第十一个儿子,怎么说皇位也轮不到他,而且,宋神宗英年早逝之后,年仅九岁的皇子赵煦被立为帝,这就是历史上那位“鼎鼎大名”的宋哲宗,这个时候的赵佶还在牙牙学语。在一顿瞎折腾之后,二十三岁的宋哲宗暴毙,在向太后的支持下,赵佶稀里糊涂地被立为大宋帝国的皇帝。

文人情思细腻,君王胸怀天下,在两种身份的交织下,摆在李煜和赵佶面前的路有两条——一条是成为一个满腹经纶的文治君王,一条就是成为吟风弄月的亡国之君。很不幸,李煜和赵佶不约而同的选择了第二条路,成为了一个吟风弄月的亡国之君。

有人说,李煜一生以献城出降那一刻为分界点,前半生与后半生的生活截然不同。献城出降前的李煜,整日沉溺于风花雪月中,放浪不羁,除了写词什么都不想干,献城出降后的李煜,整日以泪洗面,愁苦交加,除了写词什么都不能干,最后还因为一首《虞美人》送了命。

李煜即位之时,南唐已经危如累卵,北边有新兴的宋王朝虎视眈眈,内部吏治腐败,军备松弛,亡国已成定数。从未了解政事的李煜,在面对南唐的内忧外患之时束手无策,进而对国家的内忧外患视而不见,开始逃避,在后宫之中夜夜笙歌,与大周后、小周后吟诗作画,寻欢作乐。

面对赵匡胤的咄咄逼人,李煜选择逆来顺受,对待宋朝的事务唯唯诺诺,如履薄冰,生怕得罪了赵匡胤,给了他发兵南下的借口。

赵匡胤不断地挑衅南唐,李煜却只知道求饶,为了讨好赵匡胤,李煜甚至去帝号、去国号,自称“江南国主”,向赵匡胤俯首称臣,换取短暂的和平。

可是,在赵匡胤相继灭掉南平、南汉等国之后,还是将兵锋指向了李煜,军备松弛的南唐又怎么会是士气如虹的北宋的对手?

公元975年,李煜抵抗无果,献城投降,被囚禁在开封城中,思念故国,整日以泪洗面,在此期间,李煜创作了无数的传世名作,其中就有那首被誉为他的绝命词的《虞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