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医孙思邈活了141岁,为何告诫必须毁了曾救人无数的“五石散”

2020-08-03 17:50:33 作者: 神医孙思邈活

孙思邈是中国历史上非常著名的医学家和药物学家,其声誉甚至享誉世界,举世公认。孙思邈精于医术,救人无数,被尊称为“医神”;同时,又善于药理,素有“药王”的美誉,与东汉时期的“医圣”张仲景齐名。

孙思邈出生于南北朝时西魏文帝元宝炬大统七年,公元541年;去世于大唐高宗李治永淳元年,公元682年,享年141岁。孙思邈是中国历史上最靠谱的,且有史书确切记录的百岁老人。因为不管怎么推论,孙思邈都应该活了至少百岁以上。这在平均寿命比较有限的古代,可谓是非常长寿了。

据两唐书的记载,孙思邈七岁就学,可日诵千余言。当时的北周元老独孤信称之为:“此圣童也。”这个独孤信就是历史上有名的那个三朝岳父独孤信,三个女儿分别嫁给了北周明帝宇文毓、隋文帝杨坚和唐高祖李渊,而且皆受封皇后。独孤信557年去世,按此推断,孙思邈也至少出生于公元550年之前。

孙思邈因自幼多病,为了看病,“汤药之资,罄尽家产”。他家周边的百姓,也都比较贫苦,很多人因为无钱治病死去。这深深触动了孙思邈,他在18岁时,立志学医,济世救民。

孙思邈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比较系统完整的提倡“医德”的医生。他在自己著作的自序中说“人命至重,有贵千金。一方济之,德逾于此。”孙思邈非常重视医德修养,并且提出了医德规范,他认为作为医生,除了技术精湛之外,还要有高尚的品德,为人治病,不应分“贵贱贫富,长幼妍蚩,怨亲善友,华夷愚智”,而是应该一视同仁,都是病人。

孙思邈还有一个创举,就是将小儿科和妇科,第一次在中国医学史上独立了出来。他认为妇人和儿童关系着人类的繁衍生息和发展,是最应该受到重视的,即“崇本之义”。他还专门著了《少小婴孺方》二卷和《妇人方》三卷,放在了自己的大作《千金要方》之首。

同时,孙思邈还比较注重疾病预防和养生。他提倡讲究个人卫生,重视运动保健,并且提倡食疗,以及以德养性,以德养身等养生保健的方法。

正应了孔子所言,“大德必得其位,必得其禄,必得其名,必得其寿”。孔子所说的,在孙思邈身上全部应验。周宣帝、静帝,隋文帝,唐太宗、高宗,都曾以高官厚禄与孙思邈。但是,孙思邈淡泊名利,都婉拒了。而后世给与的赞誉,孙思邈却没法拒绝了。并且,孙思邈还得了141岁的高寿,这是多少人求之不得的呀。

那为什么孙思邈又跟“五石散”扯上关系了呢?而且,还那么坚决的反对使用“五石散”?问题的答案并不复杂。

古代最初的医者,就是巫和术士,所以,炼丹之类的金石之术,是后来的医者必修的课程。哪怕到现在,很多天然矿石,还是入药的重要原材料,只是加工和提纯工艺更加高超了而已。

孙思邈当时就细致的研究了炼丹术,以及一些药石方剂,甚至还改进了炼丹术。现存文献中,最早的硫磺、硝石、木炭的火药配方,就是由孙思邈记载下来的。凡事就怕认真二字,孙思邈不成神,都说不过去。

孙思邈还细致的研究过张仲景所著的《伤寒(杂病)论》,并且完整的收集在了《千金翼方》中。《千金翼方》是对他之前所著的《千金要方》的补充版。而张仲景在治疗伤寒病时,使用过“五石散”,又名“寒食散”,救人无数。再加上魏晋南北朝时,盛行“五石散”养生,所以,孙思邈对“五石散”做了特别的关注。

五石散主要是由五种含有钙化合物,硫化合物(如硫磺、硫酸盐),以及硅酸盐化合物的五种矿石组合而成。钙有镇静宁神的作用;而硫磺具有发热、驱虫的效果,有毒;一些硫化物还有壮阳的作用,同样有毒;而硅酸盐类具有止腹泻、愈合伤口的作用。最主要的是,某些矿石中,还含有非常有害的杂质砷化物。砷具有一定的美容效果,却有剧毒。

张仲景用“五石散”治疗病人,都会选用优质的药石,并控制用量和使用时间,在治好伤寒的同时,虽然有一定的副作用,却非常有限,为了救命,是可以承受的。这就是现在所提倡的,一定要遵医嘱。是药三分毒,使用不当,就会有副作用大于疗效的危险。最主要的是,张仲景在用“五石散”的同时,还会开辅助方药,用以减少有害物,比如砷元素的吸收,这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副作用。

但是,到了魏晋时期,很多贵族只是看到了“五石散”所谓的美容和壮阳作用,开始作为养生品,长期大量的服用。结果么,自然可想而知了,会造成砷、硫的积聚,逐渐导致慢性中毒。特别是五石散可以带来剧烈发汗,以及欲望满足的快感等强烈刺激,造成很多人精神上的依赖,即所谓的成瘾。

孙思邈在他三十八九岁时,也曾亲自尝服过五石散。但他发现五石散“有大大猛毒,不可不慎也”,而且他还发现,在很多人身上都已经出现了恶劣后果,比如神志异常,身体浮肿,虚弱等等。因此,孙思邈专门在《千金要方》中著了一篇《解五石毒》,提倡人们合理用药,不可滥用,并说“余自有识性以来,亲见朝野仕人遭者不一,所以,宁食野葛,不服五石”。同时,他还劝世人“有识者遇此方即须焚之,勿久留也”。同时,孙思邈还在书中开出了多副解毒药方,以便曾经服食过五石散的人解毒使用。

孙思邈要求毁去五石散的药方,并非是在临终遗言时,而是在著《千金要方》时,已经提倡这么做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