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解放军最年轻的开国上将,17岁成为首长,40岁成为上将

2020-08-03 18:50:53 作者: 他是解放军最

在中国十大将帅中,有许多将军很早就参军。他们虽年纪轻轻,但个个都是指挥作战的能手,其中一位在1955年授勋被授予上将军衔的他,13岁就成了县委书记,17岁人统率上万军队打仗,39岁被授予上将军衔。

他就是肖华将军。肖华将军出生于江西省兴国城区,他12岁就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后来还担任共青团兴国县委书记。14岁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杰出的共产主义战士,久经考验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和卓越的政治工作者。

在他的军旅生涯中,他先后参加过土地革命,战争长征,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在土地革命时期,他先后担任红四军军委青年委员,第10师30团政治委员,红一军团政治部青年部部长,红军总政治部青年部部长,红一军政治部组织部部长,陕甘支队第一大队政治委员和红一军团第二师政治委员等职位。

到1933年,在中央苏区掀起扩红高潮,组建起少共国际师,当时年仅17岁的肖华将军被任命为师政治委员。他带领这支年轻的队伍,投入反围剿的战争中,在强渡大渡河战役中,他带领红军战士冒着敌人的枪林弹雨,冲锋陷阵,速战速决。后来他还参与指挥了直罗镇,东征西征和山城堡等重大战役。到抗日战争爆发后,他被任命为8路军115师政治部副主任,率领所在部队参加了著名的平型关战斗。到1938年年仅22岁的他被任命为八路军东进抗日挺进纵队司令员兼政治委员,率部东进抗日。

到抗日战争胜利后,他奉命率部横跨渤海进军辽东,并任辽东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和中共辽东省委书记等职务。还指挥部队长途奔袭歼灭日伪军残余部队2万余人。到1946年他又与国军号称千里驹的杜聿明交战。当时杜聿明指挥8个10共计15万余人进攻辽东,要与肖华将军较量,当时肖华将军亲自赶赴前线指挥作战。战斗结束后共击毙伤敌团长以下共达3150余人,俘虏师长李正谊,副师长段培德一下5877人,并将敌军第25师8000余人全歼,开创了东北民主联军在解放战争中首次歼灭敌人一个师的先例。到1949年东北野战军改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当时肖华将军任第四野战军第十三兵团政治委员。到新中国成立后,肖华将军先后担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政治委员,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常委副秘书长等职务。到1955年授衔时,被授予上将军衔,同时荣获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此时的他年仅39岁,已是上将军衔。他一直也被称为娃娃司令。对此大家有何不同的见解,欢迎在下方留言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