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盛庸与朱棣的东昌之战

2020-08-03 18:53:49 作者: 历史故事——

擅长打仗朱棣碰到了人生的克星铁铉,不过好在朱棣脑子还算灵活,并没有一条道走到黑,在济南城外转悠了整整三个月后,惶惶不可终日的朱棣带着无比的怨恨和无奈,下令撤军回北京,济南战役以朝廷军的胜利而告终。铁铉与盛庸乘胜追击,收复了不少失地。

我们先介绍一下盛庸。盛庸在洪武年间是军中的一名都指挥,身份地位可以说已经不低。因为明朝初年的都指挥手下最少也有五千兵马,所以盛庸也算是一名不大不小的军官了。建文帝就任命老将耿炳文北伐朱棣,但是耿炳文的能力并不善于进攻,而善于防守,而且耿炳文的军事才能不是已经身经百战朱棣的对手。而此时的盛庸,已经在耿炳文的指挥之下与朱棣交手了,只是朱棣是敌方主帅,而盛庸只是一个没有名气的小参将。

耿炳文失败以后,明朝中央军收拾了残兵败将,然后换上了李文忠的儿子李景隆为主帅,朱允炆给了李景隆五十万军队,希望李景隆能一次击败朱棣。而此时的盛庸又成为了李景隆的部下,再一次和朱棣作战。事实证明,李景隆是个废物,南军在他的统领之下溃不成军,盛庸也跟着李景隆一起逃到了山东济南,而朱棣军则乘胜追击,一路也追到了济南。主帅李景隆此时已经成为了惊弓之鸟,看到朱棣追了过来,急忙丢下部队跑到了南方。

盛庸看到这样的主帅,心中产生了极大的愤慨,他面对气势汹汹的燕军,决定肩负起一个军人的职责,于是盛庸带领剩下的残兵败将和朱棣交手。朱棣在获得了两次胜利之后,信心大增,想要攻占济南,可是这一次他面对的是一个决心获得胜利的无名小辈盛庸。两军的攻防大战一触即发,这一次朱棣却失败了,面对一个无名小卒,朱棣的军队连续三个月攻不下城池,反而被盛庸派出的奇兵击败,就连刚刚占领的德州都丢失了,这让朱棣不得不暂时撤退,这也是朱棣起兵之后的第一次失败。

建文二年(1400年)十月,建文帝将李景隆召回南京,但却并未治罪。李景隆前后丧师数十万,使得攻守形势逆转,朝廷再也难以组织大规模的军事征讨。御史大夫练子宁、宗人府经历宋征、御史叶希贤纷纷上疏,认为李景隆“失律丧师,怀贰心”,应予诛杀。黄子澄也是惭愤不已,请求诛杀李景隆,以谢天下。建文帝对此一概不听。接着建文帝下诏,命大将军盛庸统平诸军北伐。副将军吴杰进兵定州,都督徐凯等人屯于沧州。

十一月,燕王朱棣听说盛庸向北平方向进发,便想先发制人进攻沧州,又怕南军有备,就对外扬言要出征辽东的南军。燕军将士听说又要大冷天去辽东作战,皆郁郁不乐。行至通州,张玉、朱能等将入帐,劝说燕王:“现在大敌当前,我们却提军远征辽东苦寒之地,士卒离心,恐怕师出不利。”

朱棣屏去旁人,对二将说:“现在盛庸驻军德州,吴杰、平安守定州,徐凯和陶铭在沧州筑固城池,相互倚持为犄角之势。我们现在出军,实际上是要去奇袭沧州。德州、定州城坚墙厚,肯定不能攻下。沧州城溃塌日久,现在天寒地冻,明军筑固城墙的速度肯定很慢,乘其懈怠,我们袭之必取!”两将闻言,恍然大悟。朱棣带领燕兵来到天津,过了直沽之后,朱棣忽然下令军队转而南行。于是燕兵一昼夜疾行三百华里,黎明时分,已至沧州城下。

明将徐凯一直听说朱棣带兵去打辽东,也就按部就班督促士兵修筑城池。没想到燕兵突至城下,大多兵士连甲胄都来不及穿就仓促应战。而燕兵不顾长途奔袭疲劳,奋力一战,立即攻陷沧州城。徐凯慌忙逃跑,半路又遭早已埋伏好的燕兵截击,数将皆被活捉,南军被燕军斩首一万多,投降的数万南军皆为燕将谭渊下令活埋。

不久,燕王又率军至汶上,攻掠济宁。燕军集结东昌,准备向南军发动攻击。盛庸、铁铉二人闻燕军将至,忙宰牛犒功将士,誓师励众,准备背城决战。由于燕兵屡胜,已有轻敌之心。望见南军出城列阵,便立即发起攻击。可是南军早已埋伏的火器、毒弩一时齐发,燕军死伤甚众。此时,大将平安又率所部南军杀到,与盛庸合军,双方大战起来。

燕王朱棣故伎重施,仍然亲自率军冲锋,沿用之前的战术,先冲击其左翼,但因盛庸部署了精锐步兵于彼而不动;然后又冲击其中坚,盛庸开阵将朱棣诱入,然后合围。朱棣被重重包围,幸亏燕将朱能等人率劲兵轮番攻击明军阵地东北角,使盛庸等人撤西南角兵士前击抵截,包围燕王的明军稍稍减缓。燕军张玉、朱能分别引兵来救,张玉负责吸引分散敌军,朱能负责率领精骑突入阵中,奋死力战,保护朱棣冲出重围,终于朱棣和朱能会合,逃离战场。但大量燕军军士被预先布置的火器剑弩所伤,燕将张玉不知燕王已安全撤走,拼死突入明军阵中想救主,最终力竭,被南军连人带马剁成数截。南军乘胜进击,斩杀燕兵一万余人。燕兵大败,南军尾随追击,击杀燕军。此次大战,若如无建文帝先前不许加害燕王的诏书,朱棣再有十条命也已报销掉。朱棣自己也得便宜卖乖,每战皆挺身而出,与明军短兵相接。加上他本人精于骑射,每次燕兵大败,他常常一人一骑殿后,搭箭发矢,毙伤追兵成百上千,使所部能安然得脱。这种不公平竞争,南军将士只得自认倒霉,望人兴叹。

逃跑途中,朱棣儿子朱高煦又及时驰援,击退盛庸追兵。不久,燕将朱禄等人也赶到,众人合军,部伍稍整。听闻大将张玉败没,燕王痛哭,叹道:“胜负常事,不足虑。艰难之际,失此良辅,殊可悲恨!”日后朱棣称帝,以张玉为靖难第一功臣,追封荣国公、河间王。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