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有人热捧明朝?不了解它的真面目,因而产生误会

2020-08-03 18:53:04 作者: 为什么有人热

明朝对很多人来讲是一种遗憾的希望,是对明黑的一种反弹,是对现在一些事情的寄思。很多人对明朝是恨铁不成钢的悲愤,是对近代遭遇的一种不甘,是妄想它能早点让贤死亡或者扭转乾坤续命,这是一种纠结心理。明朝是大多数中国人最为纠结的一个朝代,爱它的人未必最爱,恨它的人未必最恨。其次说实话,明朝的政治体系其实比较商业化,内阁类似于董事会,宦官接近于总裁办。两者相互制衡也齐心协力,让皇帝这个董事长有充足的时间去"实现自我",比如说炼丹、做木匠。

无论是大奸大恶的九千岁魏忠贤还是把持朝政的严嵩,明朝的政治制度都充分的利用了他们有用的一面,然后再一脚踢开,没有让他们形成大而不能倒的恶果。再者,明朝优秀将领太多了,比如戚继光,很多人熟知他是因为抗倭,创立鸳鸯阵,戚家军、戚家刀。其实倭寇大部分是禁海时期流民和商人组成的海盗,日本武士。戚将军最厉害还是跟北方瓦剌、兀良哈、鞑靼作战。

明朝改进创造了许多火器,"夷狄畏我者火器也",关于火器详情可以百度。还在火器上创立了三点一线射击打法。明朝规定,下到地方几十两银子的惩罚,上到最高官员的处置,都需要皇帝作出批示。任何臣民,不仅仅是大臣,都可以通过一定的渠道上达天听。在明朝,没有皇权决定不了的事情。

位极人臣的臣子,皇帝从来也是一句话就拿下,比如严嵩,比如高拱,比如冯保,比如魏忠贤。这在清朝这是不可想象的,因为清虽承明制,但成立之初就有八王议政制,后皇太极继位,又有"四尊佛"。清朝皇帝的地位有时候都不是至高无上的,到后来的军机处,权力也比明朝的内阁大很多。明朝的每一个皇帝都是非常有性格,首辅的学问也高深不可测。

文官可以追溯到王阳明,张居正,武将则是戚继光。现存的举世闻名的长城,郑和下西洋,以及永乐大典都是明朝的杰作。其实从文学艺术来说,明朝也有突出表现,现在的四大奇书都是在明朝时候编篡的,当然还有汤显祖的牡丹亭。其实那时百姓都是安居乐业的,可是这个朝代最终也没有逃脱被推翻的逻辑,内部的贪污腐化,严重的经济和社会制度问题,还有没完没了的党争,都是明朝灭亡的原因。

其实我们在谈明朝的时候多多少少都会有些感叹,感叹一个浮华时代的结束和近代落后的开始。明清两代作为中国最后的两个古代王朝,在许多方面比前面的朝代都有极大的进步,毕竟经历了几百上千年的发展。若把汉唐和明清横向对比是不公平的,毕竟相差太大,但是有些"朝代粉"就喜欢那么比。

明朝能被热捧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很多人以前并不了解它的真实面目。几百年来明朝一直被黑,从昏庸无为的皇帝到阴险狡诈的宦官,以及朱元璋和朱棣的残暴。这篇文章想要尝试给我们打开一扇窗子,让我们知道一个丰富多彩的明朝,它其实是治隆唐宋而且远迈汉唐的。明朝最有威望的是朱元璋,起先是他起义军领导人,后来是杀功臣,可以说他的威望是杀人杀出来的。朱棣的威望,是利用国家资源,创造功绩堆出来的。越到后来,皇帝的威望越是降低,以至于到明后期,威望对于皇帝来说是比较难得的了。

文:风软一江水

参考文献:《明史·卷一》、《明史·本纪第九》

林苑浮生工作室:求识、趣味、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