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米开朗基罗,唐代大画家阎立本为何劝后人千万别学画?

2020-08-24 16:29:15 作者: 超越米开朗基

我们之前聊过很多跨界建筑大师,今天这位可能是 “打死都不想被后人记住的大师”

——阎立本。

他有超越米开朗基罗的艺术成就;发现名臣狄仁杰;还设计了人类历史上最宏伟的宫殿(没有之一)——大明宫。

然而阎立本的名气却与才能和成就毫不匹配,甚至很多人都没听说过这个名字……

因为他觉得,会画画很丢人……

在外“招立本写貌”,在家“千万不要学画画”

在唐朝,会画画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

毕竟画画足够好,就可以成为皇帝亲信。(比如总被拿来和阎立本比较的画圣吴道子)

贞观十四年,唐太宗李世民急招阎立本进宫。

此时的太极宫,正在上演经典历史大剧——文成公主入藏和亲。李世民为公平起见,给各国使者们出了六道难题,史称“六试婚使”。

这件事和阎立本有什么关系?

因为李世民招他来,是记录这一历史性时刻的。这就是中国十大名画之一《步辇图》的由来。

《步辇图》

画中抬着李世民的九个宫女之一,在未来改变了阎立本的命运。

记住她们的脸,等下要考~

在远离数字化的时代,每个画家应该都梦寐以求:亲眼目睹历史事件,并用画笔记录下来。

可偏偏阎立本不只是个“画师”,他当时任主爵郎中(相当于员外级),本职工作是负责所有官员的任命。

有一次李世民同百官在后花园游览嬉戏时,池中忽现一只怪鸟,众人诗兴大发。李世民见此情景,即刻下旨——急招立本写貌!

阎立本风尘仆仆的跑到宫中,被一众官职地位都不如他的人亲眼目睹:汗流浃背地趴在地上为皇上画画——这简直是奇耻大辱!当官不如卖红薯!

回家后他就把儿孙们叫来训诫:“你们都给我记住了,以后千万不要去学画画这种‘末技小道’!”

原文:退诫其子曰:“吾少好读书,幸免面墙,缘情染翰,颇及侪流。唯以丹青见知,躬厮役之务,辱莫大焉!汝宜深诫,勿习此末伎。”——《旧唐书·阎立本传》

当你有一项技能特别出众时,其他业务水平往往会被埋没。但不可能一夜之间就不会画画了,更不可能因为这种“小事”辞官卖红薯。

总之李世民在位期间,阎立本一天到晚被“急招入宫”——

画人

《萧冀赚兰亭》

画物

《昭陵六骏》(阎立本画 ,哥哥阎立德雕)

画怪兽……

《职贡图》

“招立本……”

“来了来了……”

终于不用画画了,那来画个宫殿吧

贞观二十三年,李世民驾崩。

(一直都想要好好做官的)阎立本,这次终于看到了希望。

十四年后的一天,六十出头的阎立本又被急招入宫。在赶往太极宫的路上,他想起了当年画《步辇图》的时候,以及不计其数的急招入宫……

然而这一次招见他的,并不是当时的皇帝(李治)。

还记得《步辇图》里的九个宫女吗?

在她们其中,有一个叫武瞾(zhào)。

是的,就是后来的武则天。

这时的武后找他,终于不是让他画画,而是要他设计一套房子:

在长安城北边的烂尾楼——大明宫。

大明宫复原图

唐朝皇室太极宫的选址是按照《周易》来的,对应天上紫微星(北极星)的位置。

要说风水,那没有任何毛病……但那块地皮正好位于一块洼地上,夏天热的要死,一年四季还特别潮湿。

唐代长安图

好巧不巧,李家又有家族遗传性风湿,住在里面痛苦不堪。

李世民在位期间,就一直想盖个新房子让老爸李渊免受风湿折磨,安享晚年。可是豪宅还没盖多少,老爸就挂了,大明宫也随之烂尾。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