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因母亲的眼泪接受了包办婚姻,但改变了妻子后,他说:谢谢妈妈

2020-08-24 16:27:55 作者: 他因母亲的眼

在我国的民国时期,因为西方的新潮思想传入了中国,所以思想上出现了很大的冲击,这其中争议最大的就是婚姻方面的问题了,因为众所周知我国古代的时候用的是包办婚姻,在2001年修订婚姻法的时候,是明文禁止包办婚姻的存在的,当时的民国时期的时候,很多思想新潮的文人也是拒绝包办婚姻的存在的,不过因为那个时候的社会背景还是大多数的人都是认可包办婚姻的,所以很多人的反抗都是无效的。

其实包办婚姻给很多的女性都带来了很大的伤害,毕竟丈夫如果不爱的话就是一辈子的事情,男子还好是可以三妻四妾的,但是女子就不一样了,这其中我给大家举个例子,就是鲁迅先生的原配朱安,她在嫁给自己的丈夫3天之后,就失去了自己的丈夫,鲁迅先生前往日本留学后了,同样抛妻的人还有跟鲁迅不对付的郭沫若先生,他也是娶了家里安排的妻子之后就离开了妻子,然后这个女子的一生就荒芜了。这样的事情肯定不是至此一样,还有很多我们都是看不到的,但是仅仅这两位就已经能够看出来当时的女子命运是有多么的悲哀。

但是有一个文人却在接受了包办婚姻之后虽然刚开始非常的难受,可是到了后来他却“真香”了,这个人就是闻一多,他在1912年的时候就考上了清华留美预备学校,然后上学之前家中要求他先成家,让他跟家中安排的娃娃亲成婚,这让他非常的崩溃,但是在母亲的眼泪下,他还是妥协了,在1922年的时候娶了一个叫做高孝贞的女子,刚开始他对于这个女子是非常的冷淡的,不过这个女子是非常的贤良淑德的,这让他不忍心了。

后来他想开了,就对自己的妻子没有那么的冷淡了,然后他想的是自己既然改变不了这个现状,可是自己是能够改变自己的妻子的,所以他想要把自己的妻子改变成为一个新时代的女性,然后他就把自己的妻子安排到了武昌女子职业学校中进行学习,然后他自己也开始出国求学了,两个人虽然中间相隔了千里,但是还是会通过书信来寄托自己的思念。

在这些信件里面,闻一多能够明显地看到自己的妻子发生了多大的思想上的改变,他是非常高兴的,同时在1922年到1925年这期间,闻一多也给自己的妻子写了很多的情诗,总共42首,然后有一首非常出名的现代诗《红豆》就是出自他写给自己妻子的这些情诗里面。后来他学成回国,两人搬到了北平居住,这个时候的两人身心都是非常的契合的,两人的感情非常的好,他还把自己的母亲接到了一起居住,这个时候闻一多对于母亲当时的决定是非常的感谢的,但其实小编觉得闻一多最应该感谢的还是他自己,毕竟是他自己用了正确的方法改变了这个家庭,他是一个非常有智慧的好男人,那么大家是怎么看的呢?欢迎大家留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