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死后8个儿子结局如何:老五殉情,老六饿死,3个被吕后害死

2020-08-24 16:25:09 作者: 刘邦死后8个

文/蓝梦岛主

原创文章,已开启全网维权,抄袭必究!

10岁的刘子鸾在被皇兄赐死前哀叹道:

“愿身不复生王家!”

崇祯皇帝在亲手砍杀长平公主时痛哭道:

“汝何故生我家!”

诚然,正如白居易在《后宫词》所言:

“最是无情帝王家。”

在皇家至高无上的权力面前,被我们凡人视若珍宝的亲情变得一文不值,真实历史中生于帝王家的皇子和公主们,命运往往不尽如人意,甚至很悲惨,汉高祖刘邦的儿子们便是其中的典型。

作为大汉王朝的开国皇帝,刘邦有记载的后妃并不多,加上吕后也不过9位,好在子嗣还算昌盛,仅儿子就有八个。以下,我们就来看看刘邦死后,他的8个儿子结局如何?

(刘肥剧照)

老大刘肥:

《史记》记载:

“齐悼惠王刘肥者,高祖长庶男也。其母外妇也,曰曹氏。”

早在刘邦娶吕雉为妻以前,就已经与情人曹氏生下了私生子刘肥。刘邦称帝后,对这个庶长子很是厚待,封他为齐王,建立西汉最大的诸侯国齐国,统辖西汉最富庶的七十三城。

刘邦死后,吕后看不惯刘肥在刘盈面前以兄长自居,试图以鸩酒毒杀之,刘盈为了保护哥哥,抢先拿起毒酒,被吕后打翻在地,刘肥这才免于一死。

此事之后,刘肥以封地为献礼,尊吕后所生的鲁元公主为王太后。也就是说,刘肥为了自保,不惜认亲妹妹当干妈,这种极端做法,也实在是奇葩。汉惠帝六年(公元前189年),刘肥薨逝,虽然是自然死亡,但一生活得窝囊。

(汉惠帝刘盈剧照)

老二刘盈:

刘盈是吕后所生的嫡子,刘邦死后,他继位为西汉的第二任皇帝,是为汉惠帝。但自始至终,刘盈都只是傀儡,朝政大权掌控在吕后手中。

与吕后的残暴相反,刘盈生性仁慈,他眼见着兄弟们的接连惨死,又目睹了戚夫人被母亲残害到不成人形后丢入茅厕,于是借酒消愁,抑郁成疾。

汉惠帝七年(公元前188年),刘盈在做了7年皇帝后驾崩,年仅23岁。

(刘如意剧照)

老三刘如意:

刘如意为宠妃戚夫人所生,是刘邦最宠爱的儿子。刘邦曾欲废长立幼,废掉太子刘盈,改立刘如意为储君,因遭到吕后及群臣反对不得已作罢。吕后因此格外痛恨戚夫人和刘如意母子。

刘邦死后,吕后召刘如意进京,汉惠帝知道母亲意图,为了保护弟弟,日夜与他同吃同睡。汉惠帝元年(公元前194年)十二月,汉惠帝凌晨外出射猎,刘如意因年幼未能早起同去,结果被吕后趁机毒杀,汉惠帝回宫时,见刘如意已死,虽然悲痛欲绝,但也无可奈何。

(汉文帝刘恒剧照)

老四刘恒:

刘恒为刘邦与薄姬偶然所生,母子均不受宠,却也因祸得福,躲过吕后的清算。汉惠帝和吕后先后离世后,丞相陈平额太尉周平诛灭诸吕,迎立代王刘恒即位,是为汉文帝。

汉文帝刘恒是中国历史上名声非常好的一位皇帝,他宽厚仁和又治国有方,采取“轻徭薄赋”、“与民休息”的政策,开启了大汉盛世“文景之治”。

后元七年(前157年)刘恒驾崩于未央宫,终年47岁,庙号太宗,谥号孝文皇帝。

(汉文帝画像)

老五刘恢:

为了便于监管和控制,吕后掌权期间大搞刘吕联姻,很多刘氏宗亲都被迫娶了吕氏女。吕后七年(公元前181年),刘恢在被徒为赵王之后,被迫娶吕产的女儿为王后。但在此之前,刘恢已经有了一位心爱的王妃,二者情深似海,根本容不下第三者。

吕王后控制欲极强,不允许刘恢亲近其他女子,刘恢却忍不住思念之情,偷偷与爱妃幽会。吕王后得知后暴怒,在吕后的支持下毒杀了刘恢的爱妃。刘恢又气又恨,于同年六月殉情自杀。

(吕后剧照)

老六刘友:

与刘恢一样,刘友也被迫娶了吕氏女为王后。吕后七年(公元前181年),刘友的王后因刘友宠爱其他姬妾,由妒生恨,向吕后诬告刘友谋反,吕后因此下令软禁刘友,最终,刘友在狱中被活活饿死。

老七刘长:

刘长的身世比较特殊,他的生母赵姬是赵王张敖的美人,而这个张敖呢,则是鲁元公主的丈夫,即刘邦的女婿。嗯,有点乱,慢慢捋。

刘长自幼丧母,由吕后亲自抚养长大,二者关系亲密,情同母子,所以在吕后掌权期间,他得以免遭祸患。

汉文帝在位期间,刘长联络匈奴、闽越首领图谋叛乱,汉文帝感念兄弟亲情,免其死罪,将其谪徙蜀郡,不曾想刘长不堪其辱,绝食身亡。又一个饿死的,只不过与刘友的被动饿死不同,刘长是主动饿死,其性质是自杀。

老八刘建:

刘健是刘邦最小的儿子,汉高祖十二年(公元前195年)封燕王,吕后七年(公元前181年)九月,刘建薨逝,仅留一子,被吕后派人所杀,所以刘建不但短命,而且没有后代。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