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替陈胜吴广进入教科书的周亚夫,是何许人?有何过人之处?

2020-08-24 15:28:58 作者: 代替陈胜吴广

据媒体报道,几代人熟悉的《陈涉世家》未能入选新编的初中语文教材,曾喊出「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的陈王就这样轻轻地走出了语文课,没挥一挥衣袖,也没带走一片云彩。

常言道,一个萝卜一个坑,陈胜这颗大萝卜被拔了,就会留下一个大坑等别的萝卜来填。据报道,填陈胜走后留下萝卜坑的,是周亚夫,相关课文被命名为《周亚夫军细柳》。

周亚夫是何许人也?他有何德何能,能够填补陈胜留下的大坑呢?

据介绍,《周亚夫军细柳》同样节选自传世史学名著《史记》,而《史记》中关于周亚夫在细柳营中的记载,在《绛侯周勃世家》。

目前尚未见到《周亚夫军细柳》的课文,不大确定编者从何处开始节选,但无论从何处开始节选,主干内容一定是下边这段:

文帝之后六年,匈奴大入边。乃以宗正刘礼为将军,军霸上;祝兹侯徐厉为将军,军棘门;以河内守亚夫为将军,军细柳:以备胡。上自劳军。至霸上及棘门军,直驰入,将以下骑送迎。已而之细柳军,军士吏被甲,锐兵刃,彀弓弩,持满。天子先驱至,不得入。先驱曰:“天子且至!”军门都尉曰:“将军令曰‘军中闻将军令,不闻天子之诏’。”居无何,上至,又不得入。于是上乃使使持节诏将军:“吾欲入劳军。”亚夫乃传言开壁门。壁门士吏谓从属车骑曰:“将军约,军中不得驱驰。”于是天子乃按辔徐行。至营,将军亚夫持兵揖曰:“介胄之士不拜,请以军礼见。”天子为动,改容式车。使人称谢:“皇帝敬劳将军。”成礼而去,既出军门,群臣皆惊。文帝曰:“嗟乎,此真将军矣!曩者霸上、棘门军,若儿戏耳,其将固可袭而虏也。至于亚夫,可得而犯邪!”称善者久之。月余,三军皆罢,乃拜亚夫为中尉。

孝文且崩时,诫太子曰:“即有缓急,周亚夫真可任将兵。”文帝崩,拜亚夫为车骑将军。

这段记载大概内容是说,当了六年皇帝的刘恒突然造访周亚夫管理的细柳营,但无论是刘恒的先导还是刘恒本人,都被细柳营的军门都尉给拦下了。刘恒只得派使者去见周亚夫,才得以进入细柳营,但军营大门打开后,刘恒却被告知需慢行,刘恒见到周亚夫时,周亚夫也不以臣子礼拜刘恒,而以军礼拜刘恒。

对于周亚夫的所作所为,刘恒甚是感慨,认为周亚夫是个很棒的将军,直到临终前,仍教导即将继任的汉景帝要在关键时刻重用周亚夫。

比起陈胜、吴广来,周亚夫最明显的特点便是守纪律,一切都按照规矩来。陈胜、吴广恰恰相反,他们仅仅是遇雨,便蔑视大秦帝国的国法,直接组织暴动。

如果说周亚夫是守纪律的建设者,陈胜、吴广则是蔑视国法的破坏者;如果说周亚夫是安分守己的建设者,陈胜、吴广则是野心勃勃的破坏者;如果说周亚夫是国之栋梁,陈胜、吴广则是国之大盗,窃钩者诛窃国者侯,窃国大盗陈胜最后被尊为陈王,岂不很讽刺?

如果说在周亚夫和陈胜吴广之间只能二选一,你会选哪一个呢?必然是周亚夫这样的先进工作者吧?

除此之外,周亚夫还有陈胜吴广所不能比的出身优势。

陈胜、吴广出身于普通的农家,过的是脸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没见过什么大世面,更没经受过什么良好教育,所以,爬上高位后,陈胜不可避免地不懂如何做诸侯,以苛察为忠,以铺张浪费的奢华来填补内心空虚,吴广则在成为假王后日益骄纵,轻敌,最终被部下所杀。

周亚夫出身于官宦之家,他的父亲是汉初重臣周勃,历任太尉、丞相,三公中的两个重要角色,周勃都担任过,别的都不用讲,单讲这两个职位,便可以看出,周勃于汉初的政治生态来说,是多么重要。

毫无疑问,生于这样官宦之家的周亚夫,自幼耳濡目染的,是什么,周亚夫的视野,该有多广多宽,周亚夫所经受的教育,又是该是多好。

周亚夫在细柳营中的举动,也向世人昭示了,他周亚夫是难得的国之栋梁。

总之,出身良好的周亚夫是先进典型,或许这是周亚夫被选到初中语文教材中的一个原因吧。

参考资料:《史记·陈涉世家》、《史记·绛侯周勃世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