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和股市纷纷大涨是怎么回事?下半年投资什么好?

2020-08-03 16:52:58 作者: 黄金和股市纷

  今年以来,黄金和股市成为国内资产配置的最大赢家,截止7月末,上海黄金价格上涨24%,Wind全A指数上涨20%;而国内的铜、铝、螺纹钢等工业商品价格也上涨5%左右。截止6月份,全国商品房价格比去年末上涨3.5%。而表现垫底的是现金类资产,今年前7个月的货币基金的绝对收益率仅为1%左右。

  如果存在时光机回到年初,相信大家会毫不犹豫的卖掉货币基金或者银行理财,重配黄金和股票,然而没有如果。现在的问题是面向不可知的未来,到底应该拿现金、买理财、还是买房、买股票、买黄金?

  1. 高收益伴随高风险

  在投资领域,有一个常识,就是高收益通常伴随着高风险。今年投资黄金的收益看上去是最高的,但想赚到黄金上涨的钱并不容易,原因在于金价的波动非常剧烈,今年3月份,伦敦黄金价格曾经在5个交易日内从1700美元/盎司跌至1451美元/盎司,最大区间跌幅达到15%,如果在当时斩仓出局,后面黄金的大幅上涨就与你无关。

  而且从历史数据来看,黄金价格一直在剧烈波动,在短期内投资并不能保证一定赚钱。从1981年至今的40年当中,金价有22年上涨,18年下跌,上涨和下跌的年份基本相当,这意味着从统计概率上说,每年黄金上涨和下跌的概率是差不多的。

  今年的A股市场表现也非常不错,前7个月的所有股票指数包括上证指数、沪深300指数和创业板指数悉数上涨。然而在今年1季度,受到疫情的冲击,A股市场曾经两度大幅下跌。而且从过去20年A股市场的表现来看,上涨和下跌的年份都是10年,这意味着统计上A股每年涨跌的概率是一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