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当初亚历山大发动第二次东征,遇到秦始皇会是什么样的结局?

2020-08-24 15:27:35 作者: 如果当初亚历

咱们做个假设,如果历史上不是亚历山大在计划第二次东征的时候病死了,那么他真的发动第二次东征,并且在进攻中国的时候,遇到了秦始皇,又会发生什么样的故事呢?

很多历史学家认为,万一真的发生了这样的事,秦始皇的铁骑算是又找到了进攻方面,而亚历山大王国会灭亡,为什么会这么说呢?

其实,秦始皇放弃征战的原因是,自以为已经统一了全世界,于是才停止了征伐,而一旦亚利山大发动第二次东征,打到秦朝边境,这不就是就相当于告诉秦始皇:“你还没有统一全世界”。

面对这样的敌人,不难想象,以秦始皇的个性,与当时秦军的规模,秦始皇会坚决迎战的,而且,对于选择进攻这件事,秦始皇是有考量的。

首先,从军队规模来看,亚历山大大帝东征时加上雇佣军也只有几万人马,而秦军常保持在六十万左右,其实别说秦国了,就说燕国、赵国、齐国的人马,都要比亚历山大帝国多得多。

再次,从武器装备上来看,由于当时中国的冶铁技术和力学研究,处于世界的顶峰,而秦朝所灭掉的六国,全都装备有重弩,投石车,钢戟,铁甲之类的先进装备。

最后就是秦国猛将如云,个个能征善战,军队纪律严明,又是以逸待劳,真的打起来,焉有不胜之理。

因此,不管从哪个角度分析,如果当时亚历山大真的发动了第二次东征,他大概就会知道什么叫人外有人山外有山了。

而秦始皇也会因为亚历山大的出现,从而警觉,在西边还有他未征服的世界,他离征服全天下还有一段距离,而当时秦国征战的气氛还在巅峰时期,说不定有了外敌,内乱也会先压上一阵,先抵御外地,向西征伐而去,从而整个世界格局重新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