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而已?35岁曹操一跃成为一方诸侯的原因,鲁迅先生一句话点破

2020-08-05 19:58:03 作者: 三十而已?3

董卓引兵进入洛阳后,纵兵劫掠,肆意废立皇帝,搞得东汉朝廷乌烟瘴气,民怨沸腾。

东汉初平元年,公元190年春正月,以渤海太守袁绍为首的十二路诸侯,列兵关东,酸枣会盟,立誓共讨董卓。

这十二路诸侯是后将军袁术、冀州牧韩馥、豫州刺史孔伷、兖州刺史刘岱、河内太守王匡、勃海太守袁绍、陈留太守张邈、东郡太守桥瑁、山阳太守袁遗、济北相鲍信,长沙太守孙坚、还有曹操。

这之前的一年,也就是189年,曹操因刺杀董卓未成,被董卓下达海捕文书,全国缉拿。实质上的身份仅仅是普通百姓。

再之前,虽然因镇压黄巾有功,曹操做过短时间的济南相,但大部分时间都是任职于京城,并未有长期在地方带兵的经历,那么短短半年时间,曹操是怎么跻身为一路诸侯的呢?

天下混乱之际,诸侯崛起的规律

古代历史中,每逢天下有变,必有群雄纷起,逐鹿中原。而最有条件崛起的莫过于曾长期掌兵一方的将军,或者长期经营某块区域的行政长官。

殷商末年,起兵反商的是长期经营陇陕的周部族;代周的秦,在西北有近六百年基业;灭秦的项羽和刘邦,皆有六国的群众基础;三国之后,隋唐开国者又都是陇西世族。

而189年单人匹马逃回陈留的曹操,因其祖父的太监身份,经常让人瞧不起。和他的好友袁绍家"门生故吏遍天下"来比,简直不值一提,但短短半年时间,发生了什么,能让他站在了讨董的第一线呢?经常给你朋友圈点赞的人,一定要珍惜

回到陈留之后,虽然刺董失败,再加上一路乔装打扮逃避抓捕,狼狈不堪的曹操并没有伤感加郁闷,而是头脑十分清晰的决定招募乡勇,蓄势再起。

招兵的前夜,曹操想起了多年的好友卫兹,卫兹家富,而且和曹操同样有匡扶天下的大志。倘若能拉他入伙,一定可以如虎添翼。

曹操把起兵想法跟卫兹一说,卫兹二话不说当即答应"合伙创业"。

卫兹拿出全部家财让曹操招兵买马,不几天就招募到5000余人。"世语曰:陈留孝廉卫兹以家财资太祖,使起兵,众有五千人。"(《三国志?魏纪》)打虎亲兄弟,叔伯弟兄最给力

曹操募兵的消息传开,当地的一些有为士绅纷纷来投,有出钱的,有出粮的。但是若论出人的,还是曹操的族亲。夏侯惇、夏侯渊兄弟,曹仁、曹洪等族弟都是这一年加入到曹的队伍。

夏侯家和曹家亲同一家。曹操的父亲曹嵩本就是夏侯家的孩子,过继给身为太监的曹腾,这才姓了曹。

而这些族弟们,日后也成长为了曹操最倚重的力量,和最信任的骨干。给条活路,黄巾不是贼

董卓作乱的根由是天下黄巾起义,黄巾起义的根源则是老百姓吃不饱饭铤而走险。曹操十分清楚黄巾军并非穷凶极恶的坏人,更多的是被逼无奈的普通百姓。

对待黄巾军的态度,曹操主张:顽抗者坚决剿灭,投降者一视同仁,留给活路。

陈留所在的兖州郡,当时有大量的黄巾军活动,而在剿灭的过程中,曹操不断的将其中青壮收编,老弱遣回老家。公元192年,曹军和青州黄巾军作战,一下子俘虏了30多万黄巾军。曹操将这些人愿意留下的编入队伍,这就是曹军中著名的精锐部队"青州兵"。

提命为天下的人格魅力

能够吸引大批人投奔,离不了曹操的人格魅力。董卓下达全国通缉令之后,曹操孤身刺贼的故事很快就传播开来。乱世之中,人们喜欢这样的英雄。再加上曹操有勇有谋,见识长远,日后定然有所作为。就连同为一路诸侯的济北相鲍信都被其折服,可见其人格魅力之大。

这种与生俱来的人格魅力是那个年代成功的人身上的共性,刘备、诸葛亮、周瑜无不是如此。

中牟县令陈宫就是被这种魅力打动,上演了一出精彩的"捉放曹"。还是得有钱,散尽家财在所不惜

以上的原因很重要,但最重要的一点原因就是——钱粮。

曹操之所以起兵成功,跟曹家的家业密切相关。曹家几代经营,家中颇有余财,良田库银还是十分富足的,这也为曹操提供了创业最重要的启动资金。

您不要小瞧了钱的作用,"桃园三结义"您以为刘备没能出头是没遇到关羽吗?不对,是没遇到张飞这样有钱人的资助。

三国中,处处可见这种大户资助英雄起兵的例子,鲁肃资助周瑜粮草,糜竺资助刘备等等,这也是最早的天使投资人了。

综上,曹操能够成为一方诸侯绝不是偶然,一个人的成功同样离不开别人的支持和帮助。

胸怀天下是为本,忠心为国是为胆,辎重钱粮是为体,眼光韬略是为魂!

 1/2    1 2 下一页 尾页